对账

惊鸿丿

<p class="ql-block">  中午,顶着烈日去马路对面的商店里买烟。大热的天儿,来都来了,干脆奢侈一次再顺便买支梦龙雪糕安抚一下自己吧,总共花了29块钱。然后,一身大汗喜滋滋地又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坐下来抽着香烟吃雪糕的间隙,顺手打开手机,赫然看到还是停在刚才那个支付界面上。明明支付过了呀?有点儿疑惑,但犹豫了一下还是取消了继续支付。仔细想想又觉着有点不踏实,于是再次打开微信核对支付记录: 嗨,还真没有29块钱那一笔!不过,酷暑天的大中午,也实在不乐意再出门儿了,便盘算着等到傍晚再下楼给人家补上吧。疫情阴魂不散,商家这些年的生意也都不好做啊。</p> <p class="ql-block">  到了傍晚太阳落山的时候,探身窗外试探了一下,外面的气温还是居高不下。想想中午那笔账没支付成功就走了,没准儿店老板一直在背后骂我呢。掂量着还是人品重要!咬咬牙出门下了楼。店老板见我又来了,笑脸相迎道:“这么热的天,屋头待着好不安逸,咋又下楼来了?这次想要点啥子嘛?”店主是成都本地人,操着满口的川普话热情招呼我,我便说了中午买东西没付钱的事儿。“记得呢,咋能不记得噻!”老板接着补充一句:“你还嫌雪糕太冰了!哈哈。”</p><p class="ql-block"> 我便打开微信准备支付,这时候店老板拦住了我,说道:“不能啊,要是你中午没支付,我当时就会喊你回头的呀!等我核对一下账目再说。”他一边查看当日流水,一边提醒我会不会不是用微信支付的呢。一语惊醒梦中人,我赶紧打开支付宝查看支付记录,果然最近的一笔支付记录正是香烟和雪糕钱。“哎,我咋一根筋呢,忘了支付宝支付这个茬儿了!”我尴尬地自嘲道:“这阵子支付宝可以扫红包,今天又扫了五毛!”言语间,老板已经停手查流水单子了,笑着接话:“就算没得支付,也用不到专门下来一趟嘛,这么闷热的天儿!”寒暄几句,我便向店主笑着打个招呼告别了。</p> <p class="ql-block">  一转身,我在心里就嘀咕上了:直到刚才进店之前,我都在揣测着店老板会背地里偷偷骂我呢,现在看人家的态度,我可着实有点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p><p class="ql-block"> 大为汗颜!唉,这外边的天儿真是热死个人了。不宜久留,紧走几步,麻溜儿回屋吹空调去。</p> <p class="ql-block">  为人处事以诚信待人,人必回馈以良善。遇见日常一幕,感慨系之,其实,我才是店主!脑补细节并假客人之名描摹心路历程,录陈于此。之所以又在此画蛇添足,也是细加揣度起来,毕竟自我标榜不太合乎情理也有点不太好意思。</p><p class="ql-block"> ——后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