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新兵训练基地一一桑梓店

昌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文/制作: 昌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美篇号 :18196060</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美龄 :1787</b></p> <p class="ql-block">  从小时起,我通过看战斗故事片,受英雄事迹的影响,立志当兵报国,当兵要打仗,我不怕,决心走上一条从军人生路。1972年12月5日,我参军的梦实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在去部队路上</span></p> <p class="ql-block">  上午7点,从原潍县治浑街公社革命委员会驻地出发,沿去沙土铺的309国道徒步行军去潍 坊火车站,80名青年与我同去一个部队。上午步行约一个小时,到达和平路东侧潍坊染织厂礼堂,休息片刻吃中午饭,13时30分步行到潍坊火车站,站前红旗招展,有市民、学生锣鼓暄天欢送我们进站,登上西去的瓦罐列车,这时,潍坊共360名新兵从不同车站上车到达潍坊站,徐徐列车离开了家乡一一潍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第一次坐军列一一瓦罐车</span></p> <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运兵条件不算好,近百个人挤坐在一节闷罐车箱,由于是临时军列,胶济铁路当时是单轨,潍坊至济南30多个站,每站要停车给对面来的火车让路,总是走走停停,有时一停就是大半个小时,谁也不知道啥时侯停啥时侯走,仅200多公里从下午一时多走到天黑,使人感到倍受煎熬。为打发时间,大部分人坐在部队发的背包上选择开玩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潍坊火车旧站</span></p> <p class="ql-block"> 大约晚上八点多钟列车到达济南火车站,我们乘上解放牌卡车,到段店团部。在段店营房喝完姜汤,大家集中到团部闪亮的灯光球场上点名,兵分三组,我们那一组上解放牌车,汽车开动了,不多时,到了济南北郊洛口黄河渡口,连人带车上了轮渡过黄河,又乘上车,迎着飞飞扬扬的尘土和漆黑的夜空,继续前行,约半个小时,便到了德州市齐河县桑梓店农场新兵集训地。</p><p class="ql-block"> 黄河北的冬季,冰天雪地里寒风凛冽,呵气成霜,树枝上由于雾里的水分堆积凝固形成了晶莹别绣的冰花,随风摇曳,到处是荒野银色的世界,刚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给人的感受比家乡寒冷、神秘、浪漫、美丽和一点畏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齐河桑梓店农场的冬天</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进营区时,老兵在门口夹道热烈欢迎,下车后,大家慌忙地拿上自已的行李跟着新兵连的排长、班长走进营房。负责训练我们新兵班长早把室内的卫生整理的干干净净,煤炉的火烧的正旺,室内还挺暖和的,使我们忐忑不安的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p><p class="ql-block"> 那年,桑梓店新兵训练基地,也是防化团一营营部、一连、二连的驻地,三连驻别的地方,营区没有院,三面是苹果树、梨树,杨树,西面是猪场、马车班、机械班,再向西是一条南北向的黄河灌溉支流。营房有三排红砖瓦房,我们新兵住在最前排,前有一空场,再向南还有几间营部住的房。</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70年代的部队营房</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们新兵一排30多人住在一起,睡的是木板打造的大通铺,部队发给每人一个褥子,还发了一个军大衣,这大衣是老兵留下来的,只能穿退役不能带走,除破烂不堪的换新的外,一般是一茬茬的兵轮流穿,发的大衣新旧要碰运气了,有的大衣里面胸前写有已退役老兵的姓名。但大衣要同被子一样,不穿时叠的整整齐齐的放在被子边。取暖是在屋里按了两个土大炉子,喝水、洗脸就靠它了。</p><p class="ql-block"> 新兵连训练是很严格的,由一个老百姓变成一个合格的军人,是要经过一个过程,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当兵为了谁;二是部队条令、条例、射击、投弹,穿防毒衣等军事技能培训。三是锻炼毅力,不断进行越野训练,全连战士沿着不宽的土路,跑步跑到桑梓店火车站再返,尽而强身壮骨,提高大家意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新兵连训练(一)</span></p> <p class="ql-block">  新兵连生活也是辛苦和紧张的,每天除了按照操课表有序进行训练外,每天早晨起床后,要在十分钟内整理务,被子大体一整,然后上侧所方便,部队叫排除故障,每班留一战士当值日生重新整理内务,(值日生轮流当)其他人扎好腰带,穿戴好鞋帽,参加全连出操。这一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对于一个オ入伍的新兵来说,觉得手忙脚乱,顾的头顾不得脚,一时不宜适应,有时忙的一头汗。另外是开饭前,要唱歌,训练、集合也要唱,我记得唱的第一支歌是:"我参加解放军穿上绿装……..”部队有些事情看起来有点繁琐,其实,这对于培养自已良好军人作风有着重要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特别是每周末的班务会,要求每个人都要发言,最后还要评出一名本周表现好的战士,在星期一的全连点名时给以表扬,刚开始觉的真难为人,后来发现,以前不大会说话的人变的越来越会说话了,开始不大会写信的学会写信了,由写不了半張纸能写两张多纸,甚至写长篇大论了。使我真正理解了,部队真是一所大学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新兵训练(二)</span></p> <p class="ql-block">  队列训练的内容,从徒步到正步走,一天下来膝盖疼的厉害,还真是意志和毅力的考验,我们在电视中看到大阅兵中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仪仗队要求更高更严,使我刻骨铭心的事,一天上午,在排长讲评时,我突然感到头晕目眩,大汗淋漓,想呕吐,亏了班长让我蹲下休息一会好多了,由此可见体力投支也是相当严重的。</p><p class="ql-block"> 新兵连是一个临时单位,经费来源不足,新兵饭量大,食不够吃从老兵连调剂,调剂的多数是粗粮,冬天蔬菜是大白菜和萝ト。主食是早大米、午馒头、晚发糕(玉米面做的)。好歹,春节前下了老连队生活大大改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被子叠成豆腐块</span></p> <p class="ql-block">  近两个月紧张的新兵生活,在严格紧张要求中不知不觉度过,我终于戴上鲜红的领章和帽徴,这才是真正的军人,那种感觉已五十年了,现今记忆犹新,连里从照像馆请来摄影师,会画画的战士在营房墙的黑板上画一棵椰子树,写上"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为照像背景,大家挨号照像,我也拍下入伍以来的第一张照片,自豪地寄回家乡。那时想照张像可不容易,不像现在用手机什么时侯照都行,后来,需要照像要在周日休息时,去济南东方紅照像馆去照。如今,时代的发展.程己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庆八一话军旅</span></p> <p class="ql-block">  在新兵连我接触的不少老战友,新兵排长康书波,北京人,我入伍 时 他去我家家访,1969年入伍,我对他印象很深,如刘传理老班长,他常跟我学潍坊土话"钢好"(指很好的意思),到老兵连他任炊事班长,我每次去伙房帮厨或领饭,他见了我就说"钢好"。我们新兵班的战士有王建平、蒋广田、刘永东、杜崇峰、浦振森、牟奎贤、徐世宗等,刘永东与我脾气最和,关系也好,我退役后,骑上自行车,行程70里路去找他玩过,后来他去了山东新汶煤矿现退休。1997年在纪念入伍45周年聚会时,我负责联络一连战友,见到他后,格外亲切,他还拿出保留了40多年我头顶五星身穿军用大衣的照片,这张照片几次搬家我已没有,他常说:“永远忘不了在新兵连咱俩在一个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新兵班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黑板前“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背景前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在桑梓店新兵训练后又下老兵连驻过一年多,对这里一草一木感情很深,多想去看下一直没机会。2017年8月25日,儿子拉我去曾住五峰山营房时,也想去看看,但没来的及。</p><p class="ql-block"> 这里原属德州地区齐河县,早年属济南军区司令部五七干校,1969年3月济南军区交给防化团营连轮换住,1984年防化团结束驻桑梓店的历史。</p><p class="ql-block"> 2001年1月划归天桥区。昔日贫寒交困的农村随改革开放,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黄河轮渡己成为历史,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2018年8月,我和战友岳开彦、王少华等去河南中原油田看战友王树光、曹云林、李煌泰回来,专去济南联勤宾馆看老战友郭琮、王乐忠、杜继义、李秀昌等路过此处,亲眼目睹了黄河两岸桑梓店附近处处高楼矗立,车流人欢,经济繁荣,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曾住过的五峰山营房</span></p> <p class="ql-block">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p><p class="ql-block">祝曾当过兵的老战友们节日愉快!</p> <p class="ql-block">字数:2400</p><p class="ql-block">图片:自保存</p><p class="ql-block">歌曲:深深怀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