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殇

王晓晨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终究会有一场撕心裂肺的告别。</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尽管早已有了心理准备,</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您的离去,仍旧让我措手不及。</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这一别,再也见不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噼里啪啦的雨滴敲打着残砾,顺着儿的面颊滑下,分不清哪是泪水哪是雨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永失我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您时常为短命人诉苦:谁谁谁又走了,才70多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如今,您只有62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造化弄人……</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不敢直视,万千子女搀扶老人穿梭于大街小巷,老父窃窃私语,孝子俯耳聆听。触景生情,您让我情何以堪?</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于是我开始恨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恨您临终前不曾卧榻病床一次,给我一次擦屎倒尿的机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恨您太慈爱,所有的关怀都给了我;羔羊跪乳乌鸦反哺,我连执勺喂汤的机会都没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恨您太吝啬,吝啬到一次坐我轮椅的机会都不曾给我,哪怕一次,短短的一次……</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难以忘怀,您86年任民办教师月薪12元,每周回家从未少过我的饼干和桔汁,那些年我见您的第一个动作便是翻看您的麻布挎包。直至就读中专,我的零花钱总是比同学们充盈许多,殊不知,身为联合校长,您背着我抽的是3元一包的“桂花”烟,粗粮薄衣换儿衣食奢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CT报告多无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一直在瞒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事实上您一直都知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只是为了宽慰家人,您已同样的方式瞒着我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夜深人静,总是习惯于翻看您的微信朋友圈。无论多期待,终究无更新……</b></p> <p class="ql-block"><b>  叔叔和弟弟陪您往返于北京,我陪同您辗转于大同,当百度小细胞癌患者只有8个月生存期,在坚信中国医疗技术的同时,儿在家里供奉了“地藏王”菩萨,祷词:以我十年阳寿,再换您三年。</b></p><p class="ql-block"><b> 终究是梦、天命难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从不曾铁青,</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慈祥到让儿词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往事历历在目………</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好在微信里有您的语音,</b></p><p class="ql-block"><b> 傻傻的聆听,</b></p><p class="ql-block"><b> 我尝试着回复,</b></p><p class="ql-block"><b> 却再无回音……</b></p> <p class="ql-block"><b> 两万字的初稿,</b></p><p class="ql-block"><b> 《记忆中的老房子》,弟弟打字我打印,并制作封面,明日三七,儿为您烧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大度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难断想念,念襁褓入怀之暖。</b></p> <p class="ql-block"><b>  您知道</b></p><p class="ql-block"><b> 儿生平最反感世人纹身,反感到咬牙切齿。如今我迈进了刺青店。一抹红唇,刺于您临终前吻我的位置。儿放弃了麻药,只求刺痛让我刻骨铭心。</b></p><p class="ql-block"><b> 刺青,是儿对您的念想;</b></p><p class="ql-block"><b> 手表遮盖,是儿对幼教事业的尊重。</b></p> <p class="ql-block"><b>  胆怯闲暇,闲暇之余只会双目红肿。</b></p><p class="ql-block"><b> 于是儿给自己编排了数不尽的工作计划。</b></p><p class="ql-block"><b> 更怕夜深人静,谁家灯火阑珊,谁家枯灯独影……</b></p> <p class="ql-block">  <b>  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我想您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