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校

自然凉(王志鹏)

学校简介 <p class="ql-block">  “安溪县官桥镇第三中心小学”,位于镇政府西部约3公里处的恒美村村落。学校始创于19世纪20年代初期(具体不详),最早开办在五里埔祖祠里。校名初为“槐植”,后更“三槐”。解放后,又几易其名:由“五岭”、经“五里”、步“恒美”而达现在的“官桥镇第三中心小学”(2016年7月,安溪县教育局下文更名)。这所百年老校,延其芬芳 ,紧紧围绕“一切以人为本,努力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本着“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教人民满意的学生”的宗旨,正努力向着第二个更辉煌的百年目标奋进!</p> 家校情怀 <p class="ql-block">  2015年秋,离开了38个年头,再度回到“aoe”童年家校的我,已是年过天命。几年来,这个让我再次忽略妻儿而深情投入的“家”,给了我诸多的回忆和感慨。因为总为之难舍,所以长寄梦鞭策。</p> 一、可敬的老牛 <p class="ql-block">  一位老师,三十多年勤恳坚守于一所学校的人,相信不多。谁都知道:枯燥无味是激情兴奋的绊脚石!我们这儿的老师,那老牛的精神,却彻底征服了我。譬如:社稷中老少皆知的陈老师!35年前,青春的他,踏进了这五里大地。这儿的花草,增添了不少的绿意和艳喜。人来人往的,社稷的天空,记不清历经多少的洗滤。而这里,遴柬的环境他顶过;古老的宗祠他住过;懊槽的情绪,他熬过;无上的光环他罩过;腾达的阳光大道,他也毅然地回绝过!不知不觉间,默默的一年年过去了。可能不知道吧,我可敬的老牛!你那变得灰淡的发丝,写于脸上的已是沧桑许许!此外,找不到别的丁丁怨意!如下的你,临退了,物换星移几春秋?辛苦的你,该退了,天伦之乐乐悠悠!退了,闲时常回来吧!回来看看,看看你整个青春无憾的足迹;回来听听,听听这儿人们肺腑的“该锣鼓喧天诚祝送”的回声!这回声,足以是你一生无悔的见证!</p> 二、尽责的中坚 <p class="ql-block">  在学校里,常有不少孩子私底下“我们的帅哥”之类的话,飘过我的耳旁。细一寻觅,原来他们心中崇拜的,是身板修长的林老师!从教三十多年的他,长期无怨驻扎于山村小学。2012年8月,应上级号召,他跃身于内安溪(龙涓)的五年支教浪潮。2017年8月,期满回返的他,机缘的调入我校,掐指已是第五个年头了!前几年,他在我校二十几号人里,以年龄排序(我们的平均年龄一度54.7岁的辉煌过),属于年轻的一伙。</p><p class="ql-block"> 对于林老师,我们虽是老早就有一茶之缘,然而,对其过去的了解,其实甚是少之。我只知道,他曾是官桥乡村小学鼎盛时期的一校之长!三十多年的生涯,桃李的遍布自是不在话下。就后来的所见所闻,回头拜访的学生,乃至学生家长,倒是家常便饭的。据支教期间所在地的朋友反应,山那头的孩子,直念着他!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荣耀!亲近共事的这几年里,我的眼睛,算是饱赏了他的影子!自然地有着想用“爱生如子”这四个字来形容他的冲动!无论是平时的教学、课后的服务,或是通常的“走千家、访万户”,那激励先进的欢声笑语、帮扶学困的谆谆善意,写满一脸微笑的,总是家长和学生自己!这融洽的班集体,这和善的家校情谊,不是一般的令人欣喜!此外,为孩子引送的爱心书籍、对贫困生的热心慷慨之善意,一样的感人心怀而滋生敬意!在这几年里,他辛苦辅导的学生,在中心校、县举行的各种竞赛中,获得的嘉奖自也不少。这件件幕幕,奏出的是——幸福一方之歌!</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样的老师!当然,类似这样值得敬重的同仁,他们的事迹,我也可以老土的来句——用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p> 三、平凡的喜悦 <p class="ql-block">  作为乡下一所再平凡不过的基层小学,作为曾经愧为这儿“之长”的我,是为有这样的团队而自豪的!他们在荣誉面前,总是微微一笑:“尽自己一份该尽的力而已!”就这么简朴的一个“而已”,其德行却影响着我们一届届的人与事。我们的学子王步尧同学,荣得县的“道德风尚”奖,那可不是我能自荐的;安溪县首届“创新班”的王泽楷、王鹏腾、龚旭伟三位小同学,第二届全官桥中心唯一入选的王棋琳同学,他们的荣幸,我以为用惊艳一时来形容也不为过(截止目前,安溪四届的“创新班”,我校包括今年的王永煜同学,已有五人入选);还有不少的小健将,曾代表镇队、中心校队赴县参加的全民运动会、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所取得的佳绩,一样的让人欣喜!“嬉戏笔尘数十轮,名利光环随风遁;但愿桃李相映美,换来如意处处春!”算是我由衷的感慨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环境并不优美!然而却透着不少的舒心!像属地村王燕群书记倡议的、以王吉福为首任会长的“安溪县官桥镇第三中心小学教育发展促进会”的成立;王吉安贤达“晓芳图书室”的建成使用;其他众多乡贤的年年关怀问候;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顺利通过县、市、省各级的达标验收。这件件事事,无一不暖着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回忆是美好的,但并不能代表什么!我更渴望的是——辉煌的未来可期!​可期的运动场,可期的围墙,可期的校园门面一新,还有那可期的繁花似锦和绿树成荫……</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好喜欢“她”告诉我的那句——年华流转,不变的是学者心;岁月如流,永恒的是师者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span><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我至敬的亲们,你们无怨的影子,我感受到了 ! 感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可爱的宝宝们,你们的“在一中等我”,我听到了 ! 加油!</span></p>

官桥

安溪县

家校

我校

可期

学校

人民满意

中心小学

老师

老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