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河文艺》程云霞

东北虎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封面人物 集安作家 程云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2022年第十七期】【集安名人堂】</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 办 新开河文艺微信群</p><p class="ql-block">编 辑 新开河文艺工作室</p><p class="ql-block">顾 问 于立峰 贾永芳</p><p class="ql-block">主 编 丁传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投稿信箱:237547942@qq.om</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微信:18843591486(吉林丁斌)</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程云霞,就职于集安市太王镇政府。</p><p class="ql-block">人生格言:站在自己所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水之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连下了几日雨,门前的河愈加丰盈了。河身自远山蜿蜒而来,每隔几米就有一条小小的拦河坝。拦河坝由远及近,从高至低,错落有致。河水从每一道拦河坝漫过来,形成了一帘帘“黄果树”瀑布。虽渺小却不失壮观,微忽中有乾坤。</p><p class="ql-block"> 雨后的清风曳着我长长的裙摆,我啊,就是水边的阿狄丽娜!可惜这里没有多情的皮格马利翁,只有两只麻鸭在咫尺的对岸悠然自得地整理着浴后的衣裳。它们金黄的扁嘴娴熟地游走在光洁的羽间,细致入微地梳理每一根羽毛,那副从容不迫的样子看上去有打发不尽的时光。水,就是这样神奇,她看似温柔却蕴含着无穷的力量,足以宽慰一切靠近她的生命,抚平其心绪,使之归于镇定、沉静。你看这麻鸭,在宁静的水之滨心无旁骛地只做着一件事,并且乐享其中,多好!</p><p class="ql-block"> 阳光洒满我的布裙,温柔且暖。头顶的天澄蓝澄蓝的,云朵雪白雪白的,群山娇绿娇绿的。天空垂的那么低,那么低,是为了让游累的云朵随时随地沐浴河水么?是为了让沐浴的云朵畅快地涤净一路风尘么?你看,风轻轻地扯下一片云,投进面前的水中。她惬意地展开腰身,无拘无束地漾着,漾着,拉我进怀里,拉我进某一个缤纷的夏日……</p><p class="ql-block"> 年少的我在河的这一边,邻家姐姐就在对岸。她一边洗衣服一边和我聊。软语温言从水面漂过来,如环佩叮咚。我害羞地低头应和,看她美丽的笑脸于水中如花般娇艳。她把衣物浸得湿透,擦好多好多的肥皂,反复揉搓后便摆动那白藕似的手臂将衣物于水中荡来荡去。于是,一簇簇雪白的泡沫开始在水面弥漫,变幻出万千姿态,再缓缓漂散。泡沫中晶莹的七彩汽泡在阳光下优雅绽放,如梦如幻。时光似白驹过隙,远嫁他乡的邻家姐姐,你可还好么?</p><p class="ql-block"> 忽忆那一日,爸在河边看护孩子们,我赤足在水里纳凉。突然,一条黑黢黢的家伙“噌”地窜到我的脚背上,稍作停留又“嗖”地一下钻进了石头缝儿里。那冷冰冰的恐惧感瞬间抵达每一个神经末梢,怎不花容失色?待回过神儿来,才弄清原是一条肥硕的大泥鳅。彼时,老英雄因着我的一声“爸”早已一个箭步冲了过来。闻知是泥鳅把我吓成这样不由得笑出声。孩子们望着水中惊魂未定的我更是嘲笑不已。笑语洒落一河,在水面泛着晶亮的光。</p><p class="ql-block"> 生在水边,长在水边,从小对水有着说不清的情愫。喜欢将我的手、我的脚浸没在温软的水中,任她若有若无肆意缠绕,肆意缠绕却不肯把我束缚。每当这时,我就化作一条鱼,那条叫做“鲲”的鱼。我的心内满盛着一片瀚海,满盛着浩如瀚海的梦……</p><p class="ql-block"> 妈来寻我了,埋怨我不该一次洗这么多衣物。又说刚下过雨,台阶湿滑,小妹就在这里崴过脚……母女相携归去。身后徒留呢喃低语的麻鸭、淙淙流水、还有风投入水中的云……</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编者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本文语言朴实,结构严整,清新自然的文字娓娓道来。善于观察、注重积累,字里行间透着对生活的热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