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将尽,念始起

暮色虚掩

<p class="ql-block">一季的白玉兰快要结束了。从第一朵打蕾就唤起了一心的期待,从第一缕的香气氤氲,她就是我心里美好的弥撒。也许前世我曾与她结过某种的因缘。</p><p class="ql-block">总想用世间美好的文字铭下她或者她们一缕香韵,而我自始至终只有词穷。我的呆瓜里找不出可以匹配她或者她们的词,我想描下荡气回肠纠缠的感觉,然后把这种美与感受描下来,彩上自己的心动。只是从第一朵香气入心起,我甚至都没能记住她萌动的气息。</p><p class="ql-block">她或者她们或者是如歌的行板,或者是云端的诗篇,她或者她们是炫动人心的秋波光影,或者舒展如指间的阳春水柔……我不知道她或者她们是什么样的特质。她们只是入了风吹进我的夜色,就像月色弥漫,在席间铭了一卷诗篇。或者她们没有唐宋印象,也没有明清的味道。但我只知道,阳台什么花都可以没有,唯独白玉兰花树不可无。</p><p class="ql-block">为有一时香,且做四季候。</p><p class="ql-block">不记得何时识得白玉兰,或者系念始于学生时代通往操场两棵三层楼高的花香。而后,一夜梦里见白玉兰开,醒来竟起了无限的惆怅,结了乡愁起于客京时。她或者她们是我在外时心头的一轮明月芬芳,一卷清风拂动着的一盏茶香。在我的心里白玉兰香就是这世间永远温情的布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