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鞋筐子,我童年的百宝篮。

刘流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间,</p><p class="ql-block">母亲离开我整整二十年。</p><p class="ql-block">在这过往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母亲的音容笑貌举止言谈,</p><p class="ql-block">无时不在我脑海里晃动及浮现。</p><p class="ql-block">特别是儿时的往事和记忆,</p><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流失沉淀,</p><p class="ql-block">愈加清晰点滴可见。</p><p class="ql-block">就连母亲的鞋筐子,</p><p class="ql-block">也是我童年记忆中的百宝篮。</p> <p class="ql-block">曾记得鞋筐里,</p><p class="ql-block">母亲的针头和线脑,</p><p class="ql-block">我拉拉扯扯缠着玩。</p><p class="ql-block">有磨的发黄的铜顶戒,</p><p class="ql-block">顶针窝圆圆点点布上面。</p><p class="ql-block">剪子我剪过五角星,</p><p class="ql-block">还剪过白兔翻白眼。</p><p class="ql-block">我拿过母亲的线轱轳,</p><p class="ql-block">放飞风筝拉了线。</p><p class="ql-block">鞋筐里,</p><p class="ql-block">母亲给我缝过新书包,</p><p class="ql-block">秀几个鸣蝉趴上面。</p><p class="ql-block">母亲给我缝过红肚兜,</p><p class="ql-block">怕我肚脐眼着凉盖上面。</p><p class="ql-block">母亲给我缝过虎头鞋,</p><p class="ql-block">我两只脚蹬在虎背间。</p><p class="ql-block">母亲给我缝过香脖颈,</p><p class="ql-block">挂满香囊瓜果吊上面。</p><p class="ql-block">说是避邪驱蚊防灾气,</p><p class="ql-block">还能解暑抗夏防暑天。</p> <p class="ql-block">特别是母亲鞋筐里的老花镜,</p><p class="ql-block">我梦里都想拿它玩。</p><p class="ql-block">我拿眼镜看母亲,</p><p class="ql-block">母亲脸变的圆又宽。</p><p class="ql-block">脸上满布纹络沟,</p><p class="ql-block">深深浅浅数不完。</p><p class="ql-block">我拿眼镜看太阳,</p><p class="ql-block">金光四射火光闪。</p><p class="ql-block">我拿来火柴照了照,</p><p class="ql-block">火柴头嗞的一声能点燃。</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现如今,</p><p class="ql-block">母亲的鞋筐子我保存,</p><p class="ql-block">如同我把母亲藏到心里面。</p><p class="ql-block">有时我在鞋筐子前发发呆,</p><p class="ql-block">如同母亲到了我面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