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收藏(三)

郝士傲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 我 的 收 藏 故 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们在物质生活达到一定程度必然追求精神生活。艺术品收藏就是在改变人们物质生活的同时提升精神生活,陶冶情操,修身养神。古玩和艺术品记录了我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高雅的艺术,精堪的制作工艺和技巧,体现了我国古今文人.墨客.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是有形的书籍和知识的宝库。百姓收藏就是在知识和文化的海洋中遨游。在收藏过程中会发生各式各样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 一. 朱少泉淺降彩画缸</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i> .</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00六年三月份的一个礼拜天,我与收藏界好友张启安约好去平度古玩市场玩。是日从烟台驾车不到三个小时,到达平度。在平度市场逛达了二个多钟头,市场比较大,民俗的东西很多,老张买了两本古书,我则买了一对民国小锡壶。就在我们准备返回烟台时,一个古玩店主把我们招呼进他的小店,介绍了一些古瓷器,我们看了一回,没什么值得探讨的东西,准备离开,店主又介绍说二楼有几件瓷器,请二位上楼看看,于是我们跟店主上了二楼。到二楼一看,眼前一亮,一件淺降彩画缸展现在眼前。器型规整,画工精细.工整.大器。一圈下来就是一幅富城山居图。我量了一下,高二十三公分,口沿直经二十六公分。又查一下落款时间是清光绪二十七年,好东西,买下来。老板开出六千元的价格,几经讨价还价老板降至五千。我的心里价位是四千元。没有谈成,我们走出了小店准备回烟台。越走越觉得不对,这个价格应该是物有所值,况且一旦错过这个机会,后悔都来不及了。于是我决定返回小店,把小缸买下。我带的另钱不足。借了老张一千二百元,回小店又和老板商讨了一会,店老板又降了二百元。四千八百元成交,顺利拿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回来以后爱不释手,饭也顾不得吃,把小缸擦洗干干净净,仔细端量,从制作.构图.画工.比例均属一流,堪称精品。半夜起来点着香烟也要端量一回。我反复琢磨落款是朱少泉时。我突发奇想,这么精致的东西,制作者能不能是名家呀?要是名人我就赚了。 当时家里还没有电脑。第二天早上急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一找,朱少泉的资料连篇累牍。清末制瓷名家,御窰厂画师,淺降彩名家……。朱少泉曾在清朝同治年间就蛮声瓷都景德镇。是同治.光绪.宣统皇帝时期活跃的景德镇御窰厂画师,同治.光绪慈禧太后.翁同和.张之洞都争相收藏朱少泉淺降彩瓷器作品,一时间八国联军也对他的淺降彩瓷器垂涎三尺。我兴奋不已。收藏到一件清末淺降彩大家的淺降彩制瓷精品。心中暗喜,大概这就叫捡漏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另据资料介绍朱少泉在民国时期淺降彩绘瓷影响巨大,与珠山八友比肩引领当时淺降彩甚至整个绘瓷业的潮流。其妻子是当时淺降彩大家徐仲南的侄女,在绘瓷方面也颇有造意。</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二 . 书画名家王明明国画作品(思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王明明是烟台籍国画大家,曾任北京画院院长,北京市美协主席。中国美协付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室付主任等重要职务。初兆明是原烟台市芝罘区初家镇文化站长。据说他画的连环画在绘画界有一定影响。他天资聪颖,心灵手巧。在几米高,几十米长的大墙上作宣传画不用打底稿,不用提前钩描,直接画出真实.协调的好作品。当年烟台毓璜顶医院小儿科外墙上的宣传画也是这样画成的。1996年初站长把一幅王明明作品(思乡)转让给我。并讲了一个故事。一九八0年王院长回到故乡烟台进行艺术创作和写生。在烟台期间的活动初站长都是全程安排和陪同。做了很多协调和多方面服务。王院长结束写生回北京时初站长也是同行,一方面送送挚友,一便去北京玩几天。在北京尽情的参观了名胜古迹,故宫,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天坛公园,八达岭长城等。好像是去北京第五天,中午天下起了大雨,那也去不了,所性在王院长办公室里聊天,聊到了北京.艺术.人生。闲聊间王院长问站长:兆铭啊,来北京五.六天了吧?想家了不?初站长开玩笑的说道:第一次离开家来这么远的地方,第一次来北京这么多天,怎么能不想家。王院长又道:别想了,我给你作一幅小画,表达你的思乡之情吧。接下来王院长就铺好暄纸,准备好笔墨。开始作画。先画了一匹头朝里面的骏马,一位身着霞帔士女。然后点缀上周边环境,不大一会,画好了,题字.落款.用印。一小幅当代名人中国画精品(思乡)诞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烟台是个艺术大家辈出的地方,甲骨文鼻祖王懿荣,为中国汉字演变和书法艺术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很多书法作品流传于世。王垿一门三翰林,其书法誉满京城,获“有匾皆垿书”之美名。现代大家孙其峰为我国艺术教育和国画发展功不可没。我还是崇拜王明明,他明确的人生取向,平净的心态,出类的组织运筹能力,深厚的文化积淀,高超的绘画技能和对艺术执着的追求。决定着其作品定能与历来大家一起流传于世。我与王院长未谋面,多是挚友百川美术馆刘世良经理介绍:从王院长儿童时期绘制的(向日葵)在世界获奖到家庭艺术熏陶和培养走上国画艺术之路,从刻苦努力,到名家指导取得巨大成就,成为中国画大家。从坚持创作.笔耕不辍到身兼数要职对我国艺术和国画事业发展的贡献,都令我赞叹和敬仰。</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三 . 我 的 偶 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是在全国解放初期,一九五五年出生,那时候祖国贫穷落后,百业待兴。从懂事起就受毛泽东思想教育,把毛主席的教导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就知道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建设祖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知道勤俭节约,助人为乐。就知道我们的生活来自不易,是千百万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从我记事起,我们家的像框里就镶嵌着一张四寸黑白照片,一个年轻的军人,潇洒倜傥,精神矍铄,血气方刚,朝气蓬勃。方长脸型,两眼睛凝视前方,炯炯有神,可谓五观端正。头戴大沿军官帽,军帽正中的军徽耀眼醒目。两肩浪一杠三星肩牌,胸前挂满了胸章。一幅标准的军人形象。也是我心中的偶像。把能成为这样的军人当成的奋斗目标和理想。随着2021年我们村的旧村改造拆迁,我把这张陪伴我成长六十年的像框里珍贵的老照片放进了我专用的像册里保存起来。我父亲曾经告诉我他的小名叫大兰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我退休后回老家打听了很多老人,对大兰子的身世大多不知。最后在我本家二爹家的大哥那里得到一些另星信息。大兰子姓刘,大号刘建成。当年刘建成的爷爷带着刘的爸爸讨荒要饭来到我们诸嘉村南里,落户这里。为了生计,在村里打一些另工糊口。刘的爸爸与另一个逃荒落户诸嘉村东里的黄家女儿成婚。刘建成出生后,住在我本家一个大妈的房子里。与我家很近。我父亲经常带他到处玩耍,结成童年之好。由于当时战乱不断,老百姓生活水深火热,在大参军那年,他的父亲送他去参了军。据说他参军后打过不少仗,也立过不少功。全国解放后,他父亲携家人返回了原籍。我父亲与他的连系也中断了。刘建成始终没有忘记童年的友谊,一九五八年从部队给我父亲寄来了它受勋的照片,背面还题写了赠言“赠给光铎叔,我们永远生活在一起”,落款是建诚,1958年3月23日。他离休后曾携夫人专程来我家看望我的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我们五十年代出生的人,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知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知道当时生活困难,也知道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作风,知道学习雷锋,刘文学,也知道要为人民服务,爱国家.爱集体。我期望生活在幸福时代的年轻人不忘为今天幸福奋斗的革命前辈。</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 . </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 </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四 . 汪友棠淺降彩山水瓷板</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i></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二00六年十一月八号,星期天。上午九点钟左右,和往常一样到烟台大庙古玩市场看看有什么小瓷器淘个一件半件。大庙古玩市场是原来的烟台大庙,据说是贡奉海神娘娘,也有其他说法。坐北朝南,对面是大庙戏楼。改成古玩市场以后,进大门是一条宽畅的走廊,走廊尽头是原来大庙的一尊海神娘娘的雕塑,走廊和雕塑两旁都是古玩商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进古玩市场大门,熟悉的一个老板主动打招呼,他的店在进门右手边第一次商铺。进店后他向我介绍了几件小瓷器和几个大瓶。价格不大合适没成交。老板道又向我推荐了一快瓷板。并夸道是一件好东西。说着从柜台上拿出一块瓷板。我抬头一看。眼前一亮,一块标准规格的淺降彩山水瓷板呈现在面前。仔细一看是淺降彩大家汪友棠所绘,构图清晰,绘画工整细致,层次分明,一看就是大家风范。我决定拿下。几经讨价二万七千元成交。我付清了货款,故事来了,老板说我还缺五百元。是二万七千五百元。我回道“我们缕一缕,我给价二万七千元,你不卖,你要价是二万七千五百元。我不要,在我往外走时你把我喊回来,并告诉我行啊!行啊,卖给你了。那就是你承认了我的价格。凭什么还要我再给你五百元?你想钱想疯了吧?”老板软泡硬磨,哭穷道难,说了一大堆。我这个人是马大哈直性子,经不住使人心烦的说道,价格也在我接受的范围之内,干脆又拿出五百元,完成了交易,至今记忆犹新。故事还没完,过了三年多,瓷器价格上扬,好品逐步减少,老板提出五万元回购,我要了八万元未成交。又过了三年多,淺降彩瓷器大涨,市面上大家作品成了热捧,老板二次提出十万元回,我的要价提到十八万,也未成交。时间到了二一六年春天,这期间老板在上海.德州等地发展,这时淺降彩名家作品价格顶到了天花板,他还是没忘我的瓷板,找到我要回购瓷板。我当时要价三十六万,老板提出的意见是先付二十万,待他出手后再付余款。我深知其风险所在没同意,第三次交易又未成功。哈哈,故事讲完了。现在这块瓷器成了我收藏的精品,也是我的开心果。并留下这么个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 五 . 我 的 忘 年 交</i></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舒同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大家,舒体书法书创作人,曾任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陕西省委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付院长,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第一届书法家协,会主席,被毛泽东主席陈为马背上的书法家,党内一枝笔。他创造了特点鲜明的舒体字,是中国书法史上屈指可数的书法大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孙志皓是我国著名书法家,是舒体书法集大成者,他发展光大了舒体书法,完善了舒体字的书法体系。使舒体字的真.草.隶.篆有别于其他书法而自成一体。我们平常所用的舒体字,电脑.书刊,影视广告等均出之孙志皓字库。对舒体书法体系的形成,应用.推广有着卓越的贡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与孙志皓是一九九六年夏天认识的。我在办公室整理一些招商引资材料。区人大王主任打来电话。说是省人大办公厅的孙志皓主任要到你那里看你。我十分高兴,因为我知道他是一个著名的书法家,是舒体书法研究会的秘书长。一见面看到的是一位透着文人气质,和蔼可亲的老者。我把客人安排在观海宾馆,落座之后,我主动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孙老问我“小郝老家是那里?“我回他“是芝罘区黄务镇诸嘉村南里”。他马上道:“我老家是黄务是西珠岩,小时候就在你们村念书,我们俩是邻村”,一下把距离拉近了。“你知道你们村的郝广铎吗?我和他是同学”。“啊?那是我父亲”。“是吗?真是有缘,几十年没见,在这里见到他的儿子了。他身体好吗?你安排个时间我们见个面,说说话”。“谢谢,我一定安排”。孙老给我讲述他参军.参战.南下的经历和全国解放后跟随舒同工作.研习舒体书法及在济南的工作阅历。第一次见面就确定了我们父子辈的亲情和友谊,成了难忘的忘年交。回家后问我父亲还记得孙志皓不?他告诉我孙志皓原来名字叫孙德佩。我和他一班念小学,是个先进青年。每次还乡团搜查学校的时候就跳窗去躲避。参军后打了不少的仗。是南下干部,老家留下老婆孩子,他大儿叫孙健波,是西珠岩的老师。全国解放后就从部队转到地方,听说在济南是相当的领导。 在十几年的交往中,孙老每到烟台必到我处小叙,每次聆听他教诲都有所获。每年我必带上烟台老家特产去看望他老人家。在我收藏孙老的书法中有三幅印象最深。一是他的代表作,舒体行书毛主席诗词北戴河四条屏,二是毛主席诗词咏梅,把文中的四个春字分别用舒体真.草.隶.篆书写,三是一张八尺巨幅。孙老十分讲原则,一.不参加任何书法性质的组织,不办自己的书法展,不搞个人宣传,潜心研究舒体书法。二.写字不卖字,他一生为他人书写过大量书法作品,从未收过一分钱,收藏者手里的孙志皓作品均为赠品。三.正义凛然,是非分明,他为他人书写过很多作品,但是不为投机取巧.自私谋利者动手写作。四是家国情怀,。孙老与日本文化部门签定了为日本书写舒体字模协议。日本发生购买钓鱼岛事件后,他果断拒绝日方要求,将已写成的字模封存,不向日方提供一字,此事多见报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 六 .鹿 乳 奉 亲</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i> .</i></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古玩收藏除了学习历史.文化和艺术以外,还可以更多的了解历史事件,历史典故和历史故事,增加这些方面的知识,悟出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如(羲之爱鹅)(竹林七贤)(孟母三迁)(桃源夜宴)(岳母刺字)和(司马光砸缸)(孔融让梨)等。2007年9月份的一个星期天与收藏好友老张在一藏家手里淘得一个民国名家恭昌手绘粉彩瓷盘“鹿乳奉亲”,是二十四孝中的一孝。讲的是周朝孝子郯子怎么冒着生命危险,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得到鹿乳奉献双亲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周朝有个孝子姓郯,人们称他郯子,他的父母都老了,常常犯眼病,郯子十分着急,想尽办法为父母治病。有一天母亲告诉郯子:我们都老了,眼睛快要看不见了,听说用鹿乳洗眼睛可治愈眼病。郯子听后心想,谈何容易呀,那里去找鹿乳啊!为了确父母心愿,报答父母养育之恩,郯子多方打听得知北山森林茂密,树木参天,长有鹿群出没。为治父母眼病郯子不顾个人安危,去集市买来一张鹿皮,披在身上,假扮小鹿,进入北山。混入鹿群,挤取鹿乳,奉献双亲。日复一日,父母眼病见好。有一天郯子和往常一样进入山林,听到吵闹的鹿鸣声,走近一看,是一群小鹿饿了,正等着妈妈回来给他们喂奶。郯子也披上鹿皮混入小鹿群中。果不其然,母鹿回来了,小鹿争相吃奶,郯子也趁机往壶里挤奶。这时远处传来猎人的脚步声,由远而近,母鹿听到声音,感觉到了危险,大吼一生便带着小鹿四处逃窜。只有郯子不知所措,原地未动,猎人弓箭对准郯子正要射击,郯子突然站立起来,大喊一声“箭下留人”。猎人大惊。郯子向猎人讲述了为父母治病浔鹿乳的事情,猎人大敬,并赠鹿乳,最终治好了父母治病。这个故事后来被编入二十四孝之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i>鹿乳奉亲原文</i></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周郯子,性至孝。父母年迈,俱患双眼。思食鹿乳,郯子顺承父意,乃衣鹿皮去深山。入鹿群中取鹿乳以娱亲。猎者见而欲射之。郯子具以告情,乃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亲思鹿乳,身挂鹿皮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若不高声语,山中带箭归。</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七 . 我喜欢的二枚银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银元是当前艺术品收藏的热门品种,是我国清朝晚期至民国时期流通的机制币。清朝期间银元成为龙洋,民国时期的银元主要有大头.小头.船洋和各种军阀币等。全国解放后,百业代兴。国家五十年代回收了民间留存的银元,回收价格为一元钱一枚,百性把存在家里无用的银元换成了人民币,社会上的银元基本上都交给了国家。到了六十年代,国家第二次出手,以每块二元的价格进行了收购。百姓翻箱倒柜,把仅存的银元都交给了国家。所以现在的银元成了珍品,价格不菲。我比较喜欢的普通银元有二枚。</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枚四川卢比,</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称藏币,是清政府发行的用于康藏地区的货币。其主要特点为1.它是清政府发行的所有龙洋中唯一印有皇帝头像的银元。展现清末光绪皇帝形象,皇冠及配饰。有着重要的历史.收藏和纪念意义。2.有效的阻止了外币的入侵。由于当时康藏地区经济发展,印度卢比乘虚而入,清政府发行卢比与印度卢比对冲,战胜印度卢比,保证了我国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3.解决了军队在边疆铜钱不流通,白银不方便的问题。使用卢比有利保证了祖国边疆安全和国家领土完整。4.由于四川卢比版别特殊.用途特殊,目前存世量较少,有较大的收藏潜力和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枚,大清宣三。</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清宣三龙洋是一九一一年清朝政府户部制作。其中进入流通领域的只有曲須龙一种。大清宣三在我国历史交替的最关键时刻发行的,是改朝换代的重要象征,它的意义在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 它是清朝末期,宣统年发行的最后一枚清朝银元,意义重大,流通时间最短,存世量较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 . 它的发行宣告了几千年封建.半封建和半殖地的封建社会制度的土崩瓦解,结束了几千年封建帝王统治。开创了中华民国新纪元和共和社会制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3 他开创了以“元”为计量单位的国家货币制度,延续至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4. . 它背面的“一元”字样把一个完整的龙吸珠隔开,预示着朝代的没落与灭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5 . 币面设计精美,制作精细美观,流通时间短,存世量较少,收藏潜力巨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另外,我收藏的这枚大清宣三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银元正面还有一个清晰的戳记。在银元的宣字和边花之间。很特殊,很清晰。记录了一段银元的流通过程和历史印迹。具有特别的意义和较高的收藏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