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家庄(7)《草斋诗韵》专栏,桃李又添新枝

兰心

<p class="ql-block">汗牛老师收徒明桂芝仪式圆满举行</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5日晚,汗牛老师收徒明桂芝仪式在石家庄市中山宾馆二楼“一帆风顺”房间举行。汗牛老师携夫人李茂林、新收徒弟明桂芝参加拜师收徒仪式,张弓月、赵建军、张凤奇、封明彦、李玉法、范玥红、兰心、崔彦明、董义敏、王建等作为省会诗词界诗家、藁城诗友及汗牛老师弟子代表进行见证。仪式由汗牛老师大弟子张凤奇主持。</p><p class="ql-block"> 汗牛老师本名韩存锁,曾任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专家办主任、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职务。现任河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石家庄市诗词协会会长等职务。汗牛老师德高望重,以德育人、以技传人、以业立人,尽心弘扬传统文化,普及中华诗词,无私奉献,不图回报,不图名利,有口皆碑。他注重从“做人、做事、做诗”三个方面教育每一个弟子,可谓是德艺双馨的好师傅,更是美的播种者、耕耘者。汗牛老师是中华诗词曲的传播者,是中国梦的践行者,一直为实现“诗家庄”的目标而努力。</p><p class="ql-block"> 明桂芝是藁城人,是中国文化促进会会员,河北省文学艺术研究会会副秘书长、古诗词委员会主任,石家庄市作家协会会员,石家庄市诗词协会会员,都市头条京津冀头条主编。</p><p class="ql-block"> 仪式上,明桂芝表达了拜师意愿,李玉法代表诸位师徒宣读了汗牛老师的《诗堂诫语》。随后,明桂芝向汗牛老师行鞠躬礼,向师父、师母敬茶。汗牛老师及夫人李茂林分别向明桂芝赠送了诗词书籍和礼物,到会的诗友纷纷发言表示祝贺。</p><p class="ql-block"> 汗牛老师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明桂芝真心热爱中华诗词,热心诗教传承事业,虚心求教诗词知识。她有火一般的热情,为筹备成立藁城诗词组织作了大量工作。所以虽然之前并不认识,但是愿意收明桂枝为徒。汗牛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收徒仪式,进一步壮大诗词组织队伍,推动藁城诗词组织的建立健全,促进藁城诗词文化传承,推动中华诗词事业蓬勃发展。</p><p class="ql-block"> 诗堂诫语</p><p class="ql-block">韩存锁</p><p class="ql-block">东风浩荡,笑语满堂。</p><p class="ql-block">志愿服务,布道授徒。</p><p class="ql-block">传承国学,快乐欢歌。</p><p class="ql-block">扬弃优选,创新领先。</p><p class="ql-block">爱诗写词,志非在诗。</p><p class="ql-block">诗养吾心,正道为人。</p><p class="ql-block">诗咏乡愁,情韵风流。</p><p class="ql-block">诗随时代,宽广胸怀。</p><p class="ql-block">诗入生活,知根家国。</p><p class="ql-block">诗通社会,莫惹是非。</p><p class="ql-block">诗评精妙,各自风骚。</p><p class="ql-block">千川海纳,争妍百花。</p><p class="ql-block">相互尊重,文明繁荣。</p><p class="ql-block">注:此诫语诗文为四言体13辙(月落花浮水面楼台倒荫弄池塘,共108字。)</p><p class="ql-block">(供稿:封明彦 李玉法 兰心)</p> <p class="ql-block">汗牛</p><p class="ql-block">明月诗花</p><p class="ql-block">收明桂芝诗徒寄韵 </p><p class="ql-block">明月云天总有诗,桂花香韵未曾知。</p><p class="ql-block">芝兰痴意草斋客,赞叹程门立雪时。</p><p class="ql-block">(2022.7.25)</p> <p class="ql-block">赵建军</p><p class="ql-block">参加韩会长收徒仪式感</p><p class="ql-block">吟坛今日又旗开,便有风光入眼来。</p><p class="ql-block">不坠斯文凭故老,能承大雅赖新才。</p><p class="ql-block">趋时岂止生同梦,学古尤须出别裁。</p><p class="ql-block">此刻依稀闻号角,红尘白发两相催。</p> <p class="ql-block">峰奇</p><p class="ql-block">见证恩师汗牛收新徒贺韵</p><p class="ql-block">榴花赏罢桂芝来,欣见明淑入草斋。</p><p class="ql-block">暑月中山添爽意,汗牛门下蕊争开。</p><p class="ql-block">汗牛收徒(明桂芝)仪式贺联</p><p class="ql-block">汗牛桃李,存德锁钥草斋雅;</p><p class="ql-block">明桂芝兰,吐艳倾壶芸室香。</p><p class="ql-block">峰奇 敬贺</p><p class="ql-block">2022-07-25</p><p class="ql-block">注:2022-07-25晚6点8分,“汗牛先生收徒明桂芝仪式〝在石市中山宾馆二楼“一帆风顺”厅如期举办 。先生在石弟子及诸吟友代表,计15人前来祝贺,见证喜况。</p> <p class="ql-block">风化雨</p><p class="ql-block">贺汗牛收明桂芝为徒</p><p class="ql-block">暑日炎炎日月明,乡山高起汗牛声。</p><p class="ql-block">云空飘过丝丝雨,桃李满园诗满城。</p> <p class="ql-block">李玉法</p><p class="ql-block">贺汗牛老师收徒明桂枝</p><p class="ql-block">唐风宋雨裹挟来,趁夜又将新绿栽。</p><p class="ql-block">明日桂枝飞舞处,满园桃李把诗裁。</p> <p class="ql-block">眉卿</p><p class="ql-block">依韵赵会长贺韩会长收徒兼寄明桂芝</p><p class="ql-block">诗花每向玉林栽,亲手修成待月开。</p><p class="ql-block">为使芝兰参碧树,堪承馥雅举新才。</p><p class="ql-block">有缘拜会鸿门下,励志扶从阙路来。</p><p class="ql-block">不用良人吹号角,一朝抱梦自相催。</p> <p class="ql-block">兰心</p><p class="ql-block">雷雨天赴夜宴有感</p><p class="ql-block">-汗牛先生收徒明桂芝</p><p class="ql-block">雷出地奋运亨通,电闪长空破夜明。</p><p class="ql-block">拔萃翰林别样桂,拜师得道借东风。</p> <p class="ql-block">明桂芝</p><p class="ql-block">晓雨惊秋</p><p class="ql-block">深院来风吹偃月,奔雷挟电过城头。</p><p class="ql-block">敲窗竹影千重梦,听雨禅心一叶舟。</p><p class="ql-block">云散云迴天破晓,花开花落夜惊秋。</p><p class="ql-block">推门眺望空山碧,冉冉初霞映菊洲。</p> <p class="ql-block">桑月敏</p><p class="ql-block">桂枝香—以诗为梦</p><p class="ql-block">云低影绰,夜雨涨辕门,难阻诚约。</p><p class="ql-block">茶敬尊师解惑,几番求索。</p><p class="ql-block">弘扬国粹行千里,细深耕,拓新怀昨。</p><p class="ql-block">桂枝香蕊,疏帘淡月,聚贤厅阁。</p><p class="ql-block">尽开怀,吟诗诵作。</p><p class="ql-block">赴文化之旅,余生为乐。</p><p class="ql-block">千古师恩佳话,慧贤明获。</p><p class="ql-block">沱南遗老应承继,但求年暮不虚度。</p><p class="ql-block">以诗为梦,书香两袖,翰林添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王建</p><p class="ql-block">拜师行【平水韵】</p><p class="ql-block">雨风相伴拜师行,欢聚华堂在省城。</p><p class="ql-block">作赋吟诗英杰会,一茶一酒总关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燕赵遗風</p><p class="ql-block">贺韩会长收徒明老师现场</p><p class="ql-block">夏日青云阴雨天,师徒相认在中山。</p><p class="ql-block">一帆风顺传佳讯,韩府又添明惠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京城才女桂姑娘,谦逊躬耕词藻强。</p><p class="ql-block">甘愿拜师韩府下,汗牛誉满石家庄</p><p class="ql-block">《打油诗》</p> <p class="ql-block">明桂芝</p><p class="ql-block">拜师有感</p><p class="ql-block">庭前花几度,福德育高徒。</p><p class="ql-block">笔走龙蛇跃,歌行山水呼。</p><p class="ql-block">桂芝寻诲教,坎坷不知途。</p><p class="ql-block">雨洗月星亮,友帮桃李扶。</p><p class="ql-block">雅园聚才子,怡院会佳姝。</p><p class="ql-block">拈韵群英动,采薇蓝蝶趋。</p><p class="ql-block">驹来驰阔野,鸟往入桑榆。</p><p class="ql-block">敬长如慈父,尊兄似臂躯。</p><p class="ql-block">谨遵师诫训,光耀祖风衢。</p><p class="ql-block">勤学惜时景,懒吟嗟日枯。</p><p class="ql-block">抄书增百紙,净语洗千汚。</p><p class="ql-block">霖润廉州志,诗情共以濡。</p> <p class="ql-block">我的认师之路</p><p class="ql-block">文/明桂芝</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的一天,河北省文研会古诗词委员会藁城区工作站副主任董义敏Q我,说石家庄市诗词协会会长韩存锁老师要来藁城,问我如何接待。当时我正在北京陶然亭与我的女儿,小孙女游玩。听到这个消息我就想,韩存锁,笔名汗牛。我看过他的作品,他的词作像说话,不华丽,不做作。他的诗文和词一样,像在诉说一个哲理或是在告诉你一件事情。是个诗词大家。他要到藁城来做什么?为什么找到了董义敏?我拨通了乔建国的电话,乔建国,笔名庄木。是文研会古诗词委员会副主任,双研究生学历,为人正直,爱好广泛。他编著的小说深受读者的喜爱。我和他说了这件事,他说我有汗牛老师的微信,推荐给您您问他一下吧。我拨通了汗牛老师的微信,问明了原因。原来是韩存锁会长把石家庄变成诗家庄是他很久的愿望。由于藁城区没有石家庄市诗协的诗词协会,他想来藁城完成此项工作。我听了以后心想原来是这个事情,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理应支持,把石家庄变成诗家庄这样大胆的设想和魄力。也只有汗牛老师能做到。当时在我们谈话时他说,如果我能把藁城区诗词协会建立起来,我可以做藁城区诗协主任。我说,我不做官,只做学生,收我做您的徒弟吧。他听了高兴的说,只要你肯学,我便能教会你。你先把藁城区诗协成立起来,我们就做一个收徒仪式。</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便和董义敏老师商量建立藁城区诗词协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董义敏,共产党员,河北省文研会古诗词委员会藁城区工作站副站长,燕赵遗风社主编兼燕赵遗风社群主,燕赵五投稿群群主。</p><p class="ql-block">我们商定藁城区诗协由董义敏老师任主任,我兼藁城区诗词协会荣誉主任。我们两个人商量好后便分头行动。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建起一个十几个会员的藁城区诗词协会,成立了藁城区诗协领导小组。又经过十几天的努力,我们两个人,从三个文学群里筛选出藁城区30多名诗词爱好者组建成藁城区诗词协会。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韩存锁会长,他高兴的说:“好,你们这么快就把诗协建起来了,我说话算数,你这个徒弟我收定了。</p><p class="ql-block"> 我是机械制造专业毕业的,对于文学差点火候。接触古诗词还要从认识韩明华 问世的四部著作:《韩明华诗词》《景山放歌》《西窗夜话》和《掩卷心语》说起。韩明华,一九八〇年开启了中国诗词创作藏头步韵的先河 ;二〇〇六年创作,演唱《岳阳楼记》,史无前例。当时我只是一个小编辑,对他的作品编辑时因为不懂,总是出错。我记得当时他说:“做为编辑最应该学习的就是古典文学,这是根。”他无私的把他的作品发给我,有的地方还做了注解。但是他很忙,不能系统的教我,我便报了搜韵的诗词格律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就像个饥渴的孩子,总是吃不饱。后来,因为家庭和工作的原因,我不得不放弃系统的学习机会,后来被我的同班同学甩在后面。但是他们也一直是我的执友,与我同行,后来又遇到了文研会古诗词委员会教研组的鞠馥阳老师,他是铁力中学的语文老师,他以毕生的精力研究古典文学,出版了古诗词初级教学等一系列教材书。当我遇到疑问时,他总会细心解释。后来,又遇到了,桀傲不驯,总爱挑刺儿的老四老师,我在他手里没少栽跟头。记得每次给我拍砖后都要给我画个大花脸。还有雷建华,庄木,梁灼安,博雅,雪梅,长风,和古诗词委员会的同仁们。我感谢他们,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文学生命。</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又遇到了我的伯乐,一个正直和蔼的诗者,仁者,韩存锁老师。</p><p class="ql-block"> 韩存锁,笔名汗牛。河北平山县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画诗词研究院院士。河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石家庄市诗词协会会长。他的作品风格很像刘章老师。看了他写的诗,总会情不自禁的把情感代入其中。他把诗教当做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只要你肯学,我便能教会你。”我记得我在认师仪式上师母给了我一副鞋垫,并对我说做事先做人。脚正了才能写出好诗来。到今年的七月我与师傅学诗就是一年了,与其说学诗,不如说在学做人。他已经七十多岁的高龄了,身体不好。但他每天坚持写七八首诗。还要安排诗协的各项工作。诗教已成为了他生命的血液。</p><p class="ql-block">我也在他的诗句里,找到了诗的魂。那就是,写诗,不是华丽词语的堆砌,是用心说话。是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语言艺术,让你所要描述的人和事从画面中走出来。或欣赏,或评论,或受益于人。</p><p class="ql-block">现在石家庄市藁城区诗词协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已发展到69人在石家庄市诗词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初步在诗教和创作上形成了良性循环。在组织机构上有诗教部,编辑部,审核部,吟唱中心。真正做到了诗教与创作相结合,学好诗,写好诗,已成为藁城区诗协会员的追求。诗教部,审核部,编辑部的老师认真负责,积极配合石家庄诗词协会的诗教和投稿工作。在此基础上,藁城区诗词协会领导班子周六碰头会,以总结一周工作并制定下周工作计划。藁城区诗词协会主任董义敏指出,我们有幸处在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藁城区宫灯,宫面,宫酒和耿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留给我们的宝贵资源,宣传历史古韵,宏扬中华民族文化在藁城区所发挥的历史做用。讲好中国故事,牢记日本侵略者在梅花镇所犯下的涛天罪行。让这些历史在我们的笔下得以传承。让我们的民族精神在我们的笔下得以发扬光大。石家庄市藁城区诗词协会在石家庄市诗词协会的正确领导下:</p><p class="ql-block">风吹草绿百花艳,叶茂枝繁向碧天。</p><p class="ql-block">欲借东风何道梦,后来居上掣风船。</p><p class="ql-block">2023年3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