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表达爱】千针万线织满爱

清雅竹韵

<p class="ql-block"><b>  题记:能和一位爱织毛衣的姑娘结为伉俪,真是三生有幸啊!</b></p> <p class="ql-block"><b> (1)</b></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家里穷没钱买毛线,所以我从出生到长大都没有穿过毛衣。而我人生中穿的第一件毛衣,则是恋爱中的女友彬贤为我亲手织的。</p><p class="ql-block"> 那是八零年“七夕”的下午,我带着“牛舌头馍”等礼品,骑着自行车从县城翻山越岭走了二十多里山路,去香庙供销社“追媳妇”。</p><p class="ql-block"> 等相亲时仅见过一面的女友下班后,天已经黑了,幽兰的天际没有一丝云彩,让人感到无限的甜蜜。我坐在供销社院子的葡萄架下,女友坐在我对面织毛衣。月光下,她的手指上下翻飞,长长的毛线绕在小手指上,细细的签子握在手心中,用小拇指勾着柔软的毛线,配合着食指做着穿插绕,动作娴熟灵活,姿势煞是曼妙。</p> <p class="ql-block">  看到她毛衣织得这么好,我的心里乐开了花,便竖起大拇指夸奖说:“我的贤妹妹,你打毛衣的技术比织女的手还巧,什么时候学的?”女友说:“在队上劳动时学的。”“你都给谁织过?”“我为父母和兄弟姐妹都织过。”“那你现在给谁织呀?”“你猜?”“当然是给我这个牛郎织的”“想得美,八字还没见一撇呢!民哥哥,以前有女孩子给你织过毛衣吗?”“有啊。”“是谁?”“我的女朋友。”“那个女朋友?”“就是你啊我的贤妹妹。”“讨厌!” “你问这个问题做什么?”“我只想知道,是不是第一个为你织毛衣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织毛衣是件很麻烦的细活,一针一线地勾勒,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一个女人不是从心里在乎和爱你,是不会为你去做这种枯燥烦琐事情的。</p><p class="ql-block">  我拿出“牛舌头馍”递给女友说:“快歇歇吧,尝尝牛郎给媳妇做的馍。”“谁是你媳妇,别乱说。”她接过石子馍咬了一口说“手艺不错嘛,清香又酥脆。”“你知道吗,吃这个馍是有讲究呢?”“有什么讲究,我怎么不知道?”“男方准备在下一年办婚事,就要在七月初七这天,提上牛舌头馍送给女方以示告之,也叫追媳妇,这是从牛郎和织女七夕鹊桥相会传说演变而来的一种习俗,牛舌头馍也是为了纪念成全牛郎织女爱情而献身的老牛。今天我追到这里,你吃了牛舌头馍就成了我的媳妇。”女友一听急了,伸出小手边打我边说:“你这个教书匠太狡猾了,挖了个陷阱让我钻!”我趁机把她搂在怀里说:“我的贤妹妹,请抬头看,牛郎和织女正在鹊桥上相会呢,仔细听,他们在说什么悄悄话!”女友温柔的躺在我怀里,望着天上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含情脉脉的问,“倘若有一天我不见了你会怎么办?”“我一定会像牛郎一样,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你找回来!”“那我就嫁给牛郎!”“好,咱们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p> <p class="ql-block">  转眼一个星期过去了,当我再次来到供销社走进女友的宿舍时,她从箱子里拿出一件藏蓝色毛衣,连推带拉的让我试穿。毛衣套上身,她前后左右、东拉西扯的仔细打量了一番,然后递给我一面小圆镜,让我看看合不合身。真是心有灵犀啊,没有量过我的身子,织的毛衣无论长短还是宽窄都合适,袖子的长度和我的手腕相齐,鸡心领穿起来很方便。我满意的说:“很合身,谢谢你——我的贤妹妹!”看着这件千针万线织满了爱的毛衣,我的内心激动不已,她得笑脸浸透欢喜。我脱下毛衣,女朋友细心的把它抚平折叠好,放进我的挎包里,临走时还再三叮咛说:“天凉了,就把它穿上御御寒吧,别舍不得。”</p><p class="ql-block">  从此后女友回绝了家里介绍的机关干部、汽车司机、有房有钱的几个对象,和我这个穷教师确立了恋爱关系。</p><p class="ql-block"> 冬天里,我穿上恋人亲手编织的毛衣,觉得特别的精神。和那些穿着臃肿棉衣的小伙子比,显得特别帅,再冷的天整个身心就像夏天般的火热,舒服极了。特别是当和恋人在一起约会时,她将头和娇柔的身体贴在我的怀中,那毛衣就如我们的孩子般,紧紧的将两个人的心连在一起,水乳交融,难舍难分。</p> (图中蓝色的毛衣,就是女朋友为我织的第一件毛衣。土红色的则是婚后妻子为我织的第二件毛衣,袖子上的线深浅不一样,那是翻新后新添的毛线。) <p class="ql-block"><b> (2)</b></p><p class="ql-block"> 结婚后妻子就调回了县城,我们把家搬到了学校。晚上学生下自习放学后,结束了一天教学工作的我回到了教工宿舍,坐在办公桌前备课批阅作业。新婚的妻子则陪在我的身边,拿出毛线开始编制毛衣。此时,我能静听寂静,此刻,她觉无限柔情。</p><p class="ql-block"> 偶儿回头,看见那电灯下,一副光滑顺溜的竹签子,在妻子灵巧的双手中摆动,上下翻飞,穿梭自如,一针针,一圈圈,编织出各种花样。一个月后,一件毛衣和两条毛裤就摆在了我的面前。妻子对我说:“这件黑色的毛衣和毛裤,是给爸爸的,你抽空拿回去让爸爸试试,如果不合适就拿回来我再改改。这件灰色的毛裤,是你的,你穿上试试。”“我替爸爸谢谢你这位孝顺的儿媳妇!”</p> <p class="ql-block">  一年后,妻子又给我织了一件土红色鸡心领的毛衣。我指着身上的毛衣说:“这件还好好的,你怎么又织了一件?”“这一件让你换洗着穿。”几年后的一个星期天的中午,妻子指着我身上穿的土红色毛衣说“这件毛衣你已经穿了好几年里,该拆了重新织。”我不解的问,“毛衣好好的,为什么要拆了重新织?”“一件新毛衣,穿上两三年后就变硬了,不暖和了,要拆了洗一洗,重新织,它就会恢复蓬松柔软,保暖性就好。”“我觉得穿上挺暖和的,再说了,织一件毛衣千针万线多不容易,你一天既要上班还要做家务,累出病了咋办?还是别拆了。”“不行,你身体单薄最怕冷,把你这个顶梁柱冻坏了我可担当不起。”妻子硬是把我穿了几年的旧毛衣拆掉洗干净,买来几两同样的毛线,重新给我编织好。</p> (图中的旧毛衣就是妻子陆陆续续为我织的毛衣中的一部分。) <p class="ql-block">  我一生中穿的所有毛衣,都是妻子用自己的工资买了毛线,然后绕成线团,不知熬过了多少个夜晚,一针又一针,一圈又一圈织成的。线团越变越小,毛衣越变越长。我的毛衣在成长,爱妻的眼眶在凹陷;我的毛衣在变重,爱妻的体重在减轻。她岂止是在编织毛衣,而是在编织自己心中的梦!我白天上课,她用长长的毛线连接对我的相思;我晚上给学生辅导,她用圆圆的线团陪伴自己的孤寂。穿上妻子亲手织的这些毛衣,根本就不知道冷。</p><p class="ql-block">  儿女出生后,妻子就开始给他们织毛衣。女儿一岁的时候,妻子为她织了一件粉红色的花边开衫毛衣,还用钩针钩出花边和装饰用的花朵。这件毛衣非常漂亮,衣领和衣边镶着一朵朵小梅花。艳丽的粉红色配上雪白的棉质圆领衫,衬得女儿粉嫩的小脸蛋更加漂亮。女儿穿了三年还完好如初,不掉色不变形。儿子的预产期在腊月,没出生前妻子早早就用毛线打好了连脚裤的毛衣,还用毛线勾了鞋子,打了帽子。</p> 有一天我们一家去逛街,走在路上,妻子看见前边一个小姑娘米黄色的开衫毛衣非常漂亮,禁不住追着看了很长一段路。然后买来毛线,根据记忆,试着织出了一件相同样式的毛衣。毛衣身子完成后,却怎么也织不出那别致的衣领!经过几天的琢磨,妻子用粉绿色毛线织了领子,又用钩针沿着领沿钩了一圈花边,还用红毛线钩了几串草莓,里面塞了些棉花,外面刺上黄色小圆点,在草莓的蒂部绣上绿叶。最后把钩好的草莓在毛衣的前胸和衣袖上各缝了一串。米黄色的毛衣,粉绿的领子,胸前、胳膊上跃动着红艳艳的草莓,漂亮极了。女儿穿上妈妈为自己打的毛衣,洋洋得意的在同学们面前炫耀。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眼光,她笑得很开心。 妻子就是个毛衣迷,她嫁到我家后到底知了多少毛衣,我记不清了,唯一能记清的,就是我们一家五口从来都不缺毛衣穿。她用很粗的纯毛线,织出厚厚的高领毛衣、毛裤、手套、围巾、帽子和耳套,让我们一家人在数九寒天穿戴。她用中粗的混纺毛线,织出柔软的中领毛衣,让我们一家人在入冬时穿。她用膨体纱织出薄薄的毛衣,让我们一家人在深秋时穿。她还把单位上发的棉手套拆成线,织成线衣线裤让我们一家人在入秋时穿。她还织过不少的毛背心,让我们一家人早晚穿在身上,防止后背受凉感冒咳嗽。妻子用一双勤劳的手和四支细细的毛衣针,织出的毛衣,跟买的毛衣毫无差异。裹在妻子用柔情织成的毛衣里,我们一家人感到无比的温暖和快乐。 <p class="ql-block"><b> (3)</b></p><p class="ql-block"> 妻子编织的毛衣针脚细腻、款式新颖,和她的人一样的漂亮,所以求她织毛衣的人很多。我的妹妹、外甥女出嫁时,买了毛线请她织嫁衣,她娘家的兄弟姐妹让她给大人小孩织毛衣,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也拿着毛线求他织毛衣,她们单位我们学校青年人结婚都慕名请她织毛衣……,妻子都是有求必应。看着妻子长时间的织毛衣,拇指与食指磨出了厚厚的茧。我一边自责一边心疼的对妻子说:“不要这样劳累了,要婉言拒绝”“我说不出口啊!”妻子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爱心,赢得了好媳妇、好职工、好家属……的美誉。</p><p class="ql-block"> 二零零一年的春天,妻子突然吐血不止,去西安唐都医院治疗了十天,回家后闲不住,在生命的最后一年里,没有好好的休息,却给我和孩子织了好几件毛衣。</p><p class="ql-block"> 每天晚上,我坐在办公桌前备课批改学生的作业,妻子就坐在我的身边织毛衣。她默默的从抽屉里拿出长长的铁钎子和一团团毛线,取出其中的两支,缠上毛线,开始起头。起好头后,就抽出一支钎子织了起来,一支打完了,又接上一支,刹那间四支毛衣针就围成一圈。她的精力还是那么的旺盛,注意力还是那么的专注,姿势还是那么的优美。铁签子在她的手指间舞动着,那样的轻盈协调,如同游龙戏水一般。毛线团在她的身边跳跃着,那样的快乐活泼,就像鸡雏陪妈妈戏耍一样。</p> <p class="ql-block">  从前,我最爱看妻子织毛衣了。可如今,看着害了一场大病还没有痊愈的妻子,又开始重操旧业了,心里就像打翻的五味瓶一样,真不是个滋味。妻子那张苍白蜡黄的脸上,流下了一滴滴晶莹的汗珠,我一边用手帕给她擦一边心疼的劝慰说“你身体还很虚弱,不要这样劳累,快歇歇吧!”她总是说“没事的,我一点儿都不累。”一向勤劳的妻子根本不听我的劝,反而织的更快了。</p><p class="ql-block">  我只好从她的手里夺过编织的毛衣仍在桌子上,假装生气的说:“别织了,我和孩子们都不稀罕!”然后硬把她拉到床上,让她休息。她一翻身又坐了起来,低声乞求我说:“好老公,我睡不着啊,你就让我再打打吧,趁我还能动,多给你和孩子打几件毛衣御寒吧!”</p> <p class="ql-block">  看着她那可怜巴巴的样子,我心软了,紧紧握着她那冰冷的手说:“那就再打一会儿吧,最多半个小时”。 于是,妻子又埋头一针一针的织着、织着……。她要把对亲人的牵挂,倾注在这千针万线上,想把对家人的眷恋,凝聚在这件件毛衣中。</p><p class="ql-block">  妻子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一针一线的为我和儿子、女儿各织了一件毛衣,还为两个孩子织了结婚时穿的毛衣毛裤。她把母亲对儿女满满的爱织在了毛衣里;把妻子对丈夫深深的情凝在了毛线中。</p> 二零零二年五月六日,和我相濡以沫二十二载年仅四十七岁的妻子走了,但她织的毛衣还在!儿女们穿着母亲织的毛衣完成了学业,又带着毛衣去外地打工创业,最后穿着毛衣,带着母亲的美好祝福,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我穿着妻子织的毛衣,就像她陪在我身边一样,一路走到了今天。<br>  <b>手捧毛衣念爱人,千针万线情义深。世间真情惟有爱,幸福回忆暖吾身。</b>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