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时期的浑源中学文艺宣传队记事

恒林

<p class="ql-block">   李恒林</p> <p class="ql-block">  1966年初夏,随着“5.16通知”的公开发布,全国开始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革大革命”,学校停课了,到处都是大字报、大标语,昔日的老师、领导一夜之间就变成了“牛鬼蛇神”,被批判、被斗争。少先队、共青团都变成了“红小兵”、“红卫兵”,数不胜数的“革命”组织应运而生,当时我是浑中初中67届68班的学生,我们这些十四五岁的孩子哪里懂得什么是文化大革命!跟着起哄而已。</p><p class="ql-block">  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我们一帮小孩儿去石桥饭店造反,带队的同学叫雷元明(已去世),他大叫着:“勒令不许饭店做资产阶级老爷吃的过油肉!”饭店工作人员对“革命小将”礼貌有加,不敢怠慢,好言把我们打发了了事。</p><p class="ql-block">  学校成立了“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我因会点乐器(多亏班主任张耀老师的培养引导),被吸收为宣传队的乐队成员。学校有一把不错的小提琴,让我学习演奏,我凭着一点儿二胡基础开始自学小提琴,虽然没什么方法可言,但也能拉出个曲调来。我们不但在校内演出,还要下乡宣传,用文艺形式歌颂毛主席,宣传“文革”,什么“十六条”“一斗、二批、三改”,什么“五一六”、“向九大献礼”等等,但其实我们什么也不懂。那时,最响亮的歌是《东方红》,最流行的歌是《语录歌》,唯一能唱的戏是“样板戏”,就连毛主席的《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也由李劫夫谱写成了歌曲。我意外地发现,如果文字谱写成歌曲,而你会唱这首歌曲就能熟记不忘,在后来短暂的复课闹革命中,一次语文考试题目有默写毛主席的《我的一张大字报》,我因会唱这首歌曲,所以默写此文竟一字不差。</p><p class="ql-block">  随着“文革”的深入发展,学校产生了若干个观点相左的派性组织,学校的文艺宣传队顺理成章地归属了“八一战斗兵团”(因该组织属于“保皇”性质的一派),宣传队更名为“八一战斗兵团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整个“文革”期间,排练节目、文艺演出是我们的全部任务,由于我们只做文艺演出这一件事,这样反而避免了许多是非,宣传队的师生基本不用去参加运动期间的对抗性活动和批斗会什么的。</p><p class="ql-block">  宣传队的学生成员来自全校各个年级,记得有石兴明(队长,高中68届28班)、刘玉玺(高中68届27班)、穆大儒(高中66届)、王军效(初中66届67班)、赵恒寿(初中66届65班)、葛南方(初中66届67班)、葛粤分(与我同在初中67届68班,当时我们班只有我们两人同属八一兵团一派)、吕爱琴(初中68届)、张巧生(初中68届)、李秀卿(高中68届)、李宝卿(初中69届)、侯长胜(初中66届)等。我们的活动地点是校区大礼堂西侧的教工小饭厅,以往音乐课用的脚踏风琴也搬到那里,这给我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键盘乐器的机会,我在那架琴上可真是没少练习呢。</p><p class="ql-block">  加入我们宣传队的老师也不少,有李广道、庞天尧、任凡(宣传队负责人)、孙绍、张晓阳等老师都曾是我们宣传队的成员。李广道老师是我们的音乐老师,他是一位优秀的男高音,曾是海政文工团声乐演员,他因有海外关系,本来是被批判斗争的对象,但凭着他的音乐特长,凭着他是宣传队的艺术骨干,竟在“文革”中毫发未损,也算不幸中之万幸了。他的拿手好戏是手风琴自拉自唱,保留曲目是《赞歌》和《大海航行靠舵手》,几乎每场演出都会唱这两首歌。他使用的手风琴是“天坛”牌的,北京产,最老式的那种,重量不下30斤,我自报奋勇给李老师背琴(其实也是想学学)。在近两年的宣传队生涯中,我们走遍了浑源的多数城镇乡村,我一直为李老师背着这台笨重的手风琴徒步奔走,但老师也没顾上教我,只是加倍地激起了我对手风琴的学习兴趣。庞天尧老师虽然是搞体育的,但对文艺十分内行,台下能编导,台上能演戏,曾获“庞克思”的雅号。孙绍老师是著名的物理专家,拉的一手好二胡,老人学识渊博,和蔼可亲。张晓阳老师天性风趣幽默,在活报剧中扮演“邓小个子”,令人捧腹(还有个角色是“刘大鼻子”,何人扮演我忘记了)。任凡老师体育专业,打篮球投篮极准,每当罚球投篮时,他的绝招是:第一投得分后,第二投故意击中蓝框让球反弹回到自己手中,紧接着再投一次,这样一次罚球就可得3分了,真是妙不可言!任老师虽不上台,但却是极有威望的我们宣传队负责人。不过在文革中,师道尊严没有了,老师学生打成一片,在一起打打闹闹、嬉笑玩耍是平常之事。</p><p class="ql-block">  1968年4月,按照学校安排,66、67届学生毕业离校,从此我便结束了难忘的中学生涯,回家待业半年后下乡插队了。我离校后不久,“八一”宣传队恢复浑中文艺宣传队的原名,后来听说宣传队大约在69年年初就解散了。这个应运而生、颇具时代特色的浑中文艺宣传队在“文革”期间活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也为我的中学时代留下不少珍贵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68年2月16日宣传队欢送新兵留念</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1968年正月</p> <p class="ql-block">初中68班部分同学毕业合影 后排左一为李恒林</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1969年 前排由左至右:石兴明 赵恒寿,后排:王军效 李恒林,四人均为八一宣传队成员</p> <p class="ql-block">我的初中毕业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