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初为人母的幸福

琴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十二岁那年,我成了一个母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父母的乖乖女到一个乖乖女的母亲,从受父母的照料、呵护到照料、呵护一个新的生命,这种角色的转变,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在医院剖腹产下女儿的。出院的那天,天空飘着晶莹洁白的小雪花,于是给她取乳名小雪。当护士第一次把这个小家伙抱到我的床前,我充满激动地接过来,看着她那鲜嫩饱满、红扑扑的脸蛋,闭着的呈月牙型的眼睛,我的心中像流淌着蜜汁一般,甜蜜极了,幸福极了。我把她轻轻抱在怀里,仔细端详她脸上每一个细微之处,结果有许多惊喜的发现:已经有眉毛了;双眼皮;睫毛挺长的;小塌鼻子。最引人注目的是,她有一头浓密的黑发,且两侧头发长至耳际,这引起同病房所有初做母亲和将要做母亲的人的啧啧赞叹。我临床那位产妇早我几小时生产,也是个女孩,却是个“小光头”,当她看到我的宝宝一头乌发,流露出特别的羡慕之情,问我孕期吃了几公斤核桃,并说她为了孩子有一头漂亮的黑发,孕期吃了七公斤核桃。其实我没有任何秘诀,我吃核桃的数量远远不及她。这位母亲的话使我很是骄傲了一阵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出生时的脸型大致呈三角形,额头窄,脸盘宽,脸蛋胖乎乎的,有点象当时市面上销售的玩具“不倒翁”的样子,说不上好看还是难看,但在我的眼里,她是最漂亮、最可爱的小宝宝。每次护士把她送来,我总是看不够,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我用手轻轻抚摸她那张娇嫩的小脸蛋,一双可爱的小手和小脚丫,动作前所未有的轻柔,在这个小家伙面前,我变成了一个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极其温柔的女人。就这样,我每天体验着初为人母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出院后,我每天细心照料着女儿,她每一个细微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赶紧用笔记录下来。比如眼睛会随着挂在床上方的气球的移动而移动了,逗她玩时会裂开嘴笑了……。我在一个本子上划出表格,认真地记录,每一个变化都有一个对应的日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四十天后,我抱着她回父母家。那是年初的隆冬时节,当时交通十分不便,经过长达八小时的颠簸并倒一次车才能到家。一路上的艰辛我已经记忆模糊了,只记得我一心想着让女儿少受一点罪,再少受一点罪。一路上女儿哭过好几次,想必她饿了,就赶紧用随身带的热水瓶热牛奶给她喝,但因为怕她受凉,一直不敢打开襁褓换屎尿布,路途漫漫,想着宝宝身上有多么难受,我心如刀割,恨不得有双翅膀立马飞到家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长途汽车在我焦灼的千盼万盼中,终于到了该下车的地方。还要倒一趟公交车,但毕竟离家已经很近了,心里松了口气,可是公交车慢悠悠来到时,发现车上挤得水泄不通,我不知哪来的一股劲儿,毫不迟疑地挤了上去。有人让座却无法挪动一下脚步,我紧紧抱着女儿,时刻提防着周围乘客碰到她。终于捱到了家,等把女儿的一切安顿好,我彻底放松下来,这才发现我贴身的衣服都汗湿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回想起来,那一路的艰辛并没有让我感到丝毫的疲惫,是怀中的这个小生命给了我莫大的力量,让一个本就柔弱的身躯变得无比坚强。看着女儿安然无恙,我心里充满的便又是满满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上幼儿园之前,一直在父母家由二老代为照顾。这期间我经常回家看女儿。每次离开女儿回单位,都会心痛得千般不舍。记得有一次,我才离开女儿回到单位,晚上躺在床上怎么都睡不着,脑海里全是女儿的影子,那个可爱的小家伙,两个小拳头晃来晃去,两条肉乎乎的小腿不断抬起来踢腾着,嘴里似乎还咿呀着,有时又裂开嘴笑了……女儿的每一个动作和表情都深深地撕扯着我的心,我感觉到自己的心在颤动,眼眶不知不觉湿润了,我恨不能马上飞回家中去看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过得很快。女儿一岁时会走路了,一岁多会说话,两岁时已经非常活泼调皮了。这个过程虽然经历了数不清的辛劳,但女儿带给我的快乐却远远大于付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七八个月时,她已经会随着音乐的节奏做各种动作了。那时她还不会站,总在床上爬来爬去,但只要音乐一起,便定在那里,开始用力地前后晃动身体,头也用力一点一点的,节奏快时,动作便快,节奏慢时,动作便慢,表现出她完全能听懂音乐,非常惹人喜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一岁会走路时,房子、院子这个小空间已经不能满足她的需要了,常常闹着到外面玩。她想让谁带她出去玩,就会把谁的鞋子放在你面前,再拿起你的外套塞在你手里。那时她还不怎么会说话,都是用动作表达意思,却从不会做错什么,比如从不会拿错谁的鞋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两岁时,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了,也几乎都是在做破坏性的事情。比如,打开壁橱,把纸盒子翻个底朝天;把一些瓶盖拧开,然后把里边的零碎东西统统倒出来,搞得满床满地都是;把沙发垫子一个个扔在地板上,然后踩在上面又蹦又跳;听录音机她抢着装磁带、按键,结果你一不留神,她就把磁带洗掉一截;你在水池边刷牙,她把放在旁边的暖瓶的盖子打开,拿起台子上的牙膏撂进去,再盖上盖,害得你怎么也找不到牙膏,等等。当然也有“帮忙”的时候,比如看你洗衣服,她立马蹲在旁边,把小手伸进盆里,学着你的样子搓衣服,没两下就把自己身上的衣服弄湿弄脏;你扫地时,她非从你手中抢过扫把不可,地扫得倒挺认真,只是端不动铁簸箕,还非逞强不可,等好不容易把垃圾扫进簸箕一些,却常常倒在了桶子外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都说孩子特别爱模仿大人,这从小雪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她看外公看书看报,便也拿起一张大报纸装摸做样地看,还强行从外公脸上摘下老花镜架在自己的小鼻子上,怕掉下来,就仰起脸,但不到五秒钟,就把报纸扔下了。还有一件事真让大人们对她刮目相看呢。一次,不知她怎么从柜子里翻出一只公文包来,夹在腋下,来到院子里,边往大门口走,边对大家说:“小雪上班去了。”大家笑得前仰后合,同时又感到有点吃惊,她才两岁多,怎么会把夹公文包的动作和上班联系到一起呢?我们谁也没有夹着公文包去上班呀,难道是从电视里看到过这样的镜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雪人虽小,但还有不少“小聪明”呢。比如,如果她做错了什么,看你扳起脸训斥她,非常生气的样子,便会怯怯地走到你怀里,用两只小手搂着你的脖子,在你的脸上亲一下,然后小脸紧紧贴着你的脸,小鼻子一抽一抽的,好象在向你表示歉意,这时你忍不住在心里偷偷发笑,脸上还得继续摆出生气的样子,但口气却不得不温和了许多。再比如,你领着她在外面玩,她看着草啊,花啊,水啊,蝴蝶啊,羊啊,高兴得总是忘掉时间,该吃饭了还不想回家,你要哄她回家,她就说:“不要妈妈抱,小雪自己走”,弄得真不知到底是谁在哄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啊啊,女儿就像上帝送来的天使,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让我体验到了生命的美好,体验到了一个初为人母者全部的快乐与幸福,而这种快乐和幸福是天地间古老而永恒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15px;">女儿十八岁生日前夕,我花了几天时间亲手为她做了一本相册,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我选取了不同年龄阶段的照片,每张照片旁都写了一个简短的说明,照片虽不多却也能见证她的成长。只是她三四岁之前因为条件的局限,留下的照片很少。以下照片就是我选取相册的前几页(半岁至六岁)用手机拍下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