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铺

梨花如玉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十年前的一个秋天,我去杭州参加培训,按照单位要求,这次只能坐火车。我已经很久没有坐过火车了,真的有点不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天气很好,秋高气爽,我买的是下铺,上车后就早早爬上铺,身子朝里躺在那里发愣,有点无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姐,跟您商量个事呗”,头上传来清亮的声音。我翻身抬头,看见中铺探下来一个头,短发大眼睛,微笑着望着我,让我想起打倒立的小马妹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什么事?”我耐着性子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咱俩换铺可以吗”她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什么?”我心里有点不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她欲言又止,接着就溜到我床边小声对我说“不好意思啊,我给您讲,我夹不住尿”。噗嗤一声我笑了,我和她的关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开始商量换铺的相关事宜。</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敲定我俩换铺,但我的条件是我睡觉的时候一定会去中铺,其他时间看我的心情,于是我俩都坐在下铺开始闲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把你的右手给我”她笑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什么意思?”我奇怪的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给我看看嘛”她坚持要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想看什么”我不解的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你手心的掌纹,给您算个命”她诡异的板着脸,一本正经的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算命这种事我是不会相信的,我可是唯物论者。再说,把手交给刚认识的陌生人,怎么想,心里都是怪怪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看我不信她,就说“我可是阿门的关门弟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阿门是谁呀?”我好奇的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便开始滔滔不绝的给我讲她们城北的算命先生,她的师父阿门及阿门看掌纹“算命”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的家乡城北有一片向日葵,在向日葵尽情盛开的一天,她见到了她的师父阿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阿门的家就在葵花地的旁边,屋前挂着一个古铜色的拨浪鼓,她很好奇,用手去摆动,发出天籁之音。阿门从屋子里走出来,从此她就成了阿门的关门弟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那以后,她会经常去看望师父,也常带自己的好朋友去师父家里玩。有一天,她带一个叫阿想的女孩去看师父,阿门看到她们很高兴,还沏酥油茶招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婆婆,西藏是不是很远?”阿想怯怯地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把你的右手给我看看,我给你算一算”阿门说着拉着阿想的右手,端详着她的手掌看那些掌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你来说,西藏一点也不算远,你是个注定要幸福行走的女孩子”阿门很认真的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结果阿想听完阿门的话嚎啕大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阿想为什么那么难过?”我不解的插话问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说阿想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生前曾经答应要带阿想周游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来如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怎样了?”我接着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阿门见阿想那么难过,就摸着阿想的头又说“好孩子,不哭。你命中注定可以远行完成心愿,只要你肯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阿想现在还好吗?”我很想知道阿门算的准不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说,自从见过阿门,听了掌纹揭示的预言之后,阿想上学很努力,后来考上心仪的美院,再后来揣着当初的梦想真的走遍了那些想去的城市和乡村,自然也去了西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着她打开手机相册,让我看阿想。一个女孩穿着红裙子,背着画夹,站在草原深处。身后是蓝天白云下的牧场,蒙古包袅袅炊烟,羊群在撒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好啊”我发自内心的赞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阿门死了”“我师父不在了”她突然说,眼圈红红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怎么不在的?”我小心的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低头,不再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熄灯了,大家都睡觉吧”列车乘务员的声音响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厢的灯暗下来,我拍拍她的肩膀,算是安慰,然后默默爬上中铺,睡觉。</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早上醒来,我溜下铺,没有看见睡在下铺的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安静的去洗漱,收拾好自己回到车厢,还是没有看见她。我弯腰拿起一个小暖瓶,准备去打开水泡方便面,却看见她拿着另一个小暖瓶慢悠悠的走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先用这瓶吧”她自然而然的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看着她的大眼睛,她不解的回望我,还耸耸肩,好像已经忘了昨晚的那个伤心和难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坐在一起吃方便面,她边吃边跟我说“师父一点也不喜欢吃方便面,但开杂货铺的庸医喜欢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什么叫开杂货铺的庸医?我忍不住失笑,差点把方便面喷出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没搭理我的失态,只是继续跟我讲关于开杂货铺的庸医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师父阿门看掌纹“算命”在十里八乡很受欢迎。有次镇上的庸医上门请阿门看掌纹算未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阿门很认真的对他说:“你命中注定可以富裕,但不是靠行医,你可以干点别的事情。”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哪一种活计?”庸医不解的问道。“比如卖杂货等等”阿门很肯定的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难道说这个庸医真的改行做别的营生了?”我有预感的猜测着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说那庸医听了阿门的规劝,后来真的不再行医,而是开起了杂货铺。不过几年的功夫,如今在镇上已经有三家连锁超市了,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阿门看掌纹这么厉害!”我由衷地赞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收拾好自己的碗筷,笑着对我说:“还有更神奇的呢”。我瞪大眼睛,望着她那奇妙的樱桃小嘴,耐心等待下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说她们村里有个叫阿美的女人,丈夫死后,阿美一个人带着儿子与公婆一起生活。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忙碌一天到晚上也没有暖被窝说贴心话的人,时常苦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天因为与婆婆拌嘴,心情很不好,感觉日子没什么奔头了,就去找阿门看掌纹算未来。阿门照例端着阿美的右手看着掌纹说:“你应该喂好鸡,养好猪,好好在家孝敬老人,照顾好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完后又安慰阿美说:“你命中注定要失去丈夫,但你也注定会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阿美问:“那一天是哪一天啊?”阿门很认真地看着她的眼睛说:“很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很想知道那一天是哪一天,想知道阿美是否已经苦尽甘来,就打断她的讲述,问到:“阿美现在咋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说阿美的儿子后来考上了大学,阿美也答应了邻村男子的求婚,过上了好日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火车继续穿行在群山峻岭,穿隧道,过山村。一阵漆黑中,她忽而幽幽的对我说:“师父很疼我,走的时候安祥而平静!”我默默抓住她的手,给她安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过了一会,她告诉我,她师父临走之前,对她传授了掌纹“算命”的秘诀。“是什么?”我好奇的问,问完之后就后悔了,这种事情怎么能随便告诉别人。就连忙又说:“没关系,不想说就当我没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抬头听着火车的奔腾声,望着光线越来越明亮的车窗,低语告诉我,她师父临走之前,在床沿边对她说:“徒儿,我注定要死,你别哭。我其实不会算命,我只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到’的道理,这是咱们的秘密,别告诉别人。”然后随着一声“嘘”,永远闭上了眼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沉浸在她们师徒诀别的悲伤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站到了,请下车的旅客携带好行李,有序下车”,耳边响起火车到达某站的通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站起身,浅浅地笑着对我说“谢谢您把下铺让给我,现在我把它还给您!再见,好心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一时懵圈了。不等我反应过来,她已走远。我才顿悟,忙追过去,但她已经下车,站在那里对我嫣然一笑,然后消失在站台人流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才想起来,我忘了问她的名字,忘了问她要手机号,忘了让她看我的掌纹给我的未来预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忘记,太多的忘记,不能的忘记,就那样丢在了那个站台。</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梨花如玉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