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在八一建军节的心里话

梁培国

<p class="ql-block">再有几天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我这个退役老兵依然把八一作为自己的节日。因为军旅生涯38年留给我太多的人生价值和精神财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说句心里话,作为我对建军节表达的一点心意、献出的一份礼物。</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和家人送我从军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凡事都有动机,我当年选择从军的动机是什么呢?我出生于1953年,1970年初中毕业后,于当年7月就成了山西省地质局216地质队的一名正式工人。人们都说、我也认为本人的运气挺好,刚踏入社会就赶上招工,出了校门就进了工厂大门。有了稳定的工作,不错的工种(车工),固定的收入。</p><p class="ql-block">年底部队征兵。我当时17岁,还不到法定的参军年龄。但是我有了去当兵的念头。我想,我家兄弟6个,应该有一个去当兵!经过辗转思考,我就下了参军的决心。也没有给爸爸妈妈商量,也没有更多的留恋眼前的利益,在“我家应该有一个当兵的”的想法支撑下,我毅然选择了从军的道</p> <p class="ql-block">党培养了我,军队历练了我。“我要当兵”的责任意识,一直支持我战胜疾苦、战胜疾病,为国家服役到退休。我感受过临近战争的氛围,我经受了草原戈壁的风沙寒冷,我参加过“”三线”国防施工,我吃过青藏高原缺氧的艰苦,我经受了三次胃出血的疾病折磨,其中一次大出血差点要了我的命……。</p><p class="ql-block">这些经历都是我的人生财富,从此,苦和累都已不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党和人民给予我许多荣誉和良好的待遇。我由一名社会青年,政治上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事业上成为一名大校军官,有了幸福的退休生活。</p> <p class="ql-block">我在军校毛主席雕像前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参加“开门办学”教学实践</p> <p class="ql-block">但是,军旅生涯给了我更多是思想收获和精神财富 。概括起来说,有这样几个方面:</p><p class="ql-block">一是,军队培养了我的学习能力。读书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每天要看五六种报纸,坚持看书、记读书笔记,学习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还被评为“天津市百姓学习之星”。我退休以后坚持义务宣讲11年,可以说,学习给了我宣讲的理论底子和能力底气。</p><p class="ql-block">二是军队锤炼了我的生活作风。</p><p class="ql-block">1.遵纪守时,雷厉风行。我参加如何活动始终坚持:至少提前5分钟,从未迟到过或失约过。我办事的原则是说办就办,凡事能不过夜就决不拖到第二天。</p><p class="ql-block">2.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我干活不叫苦、不喊累,不会惜力、不会偷懒,而且十分享受劳动过后的成果。我总认为,今天的条件太好了,这点苦、累和当年相比,根本算不了什么。</p><p class="ql-block">3.整齐划一,讲究卫生。当兵使我养成喜欢干净整齐的习惯。虽然不再把被子叠成豆腐块那样,可也喜欢整洁的环境。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外边,我一定要把卫生清整好,直看到什么都整齐化一了,心里才舒服。</p> <p class="ql-block">纪念八一建军的军营联欢</p> <p class="ql-block">带队高原实习住宿兵站</p> <p class="ql-block">青藏线运输途中小憩</p> <p class="ql-block">三是军人职业让我懂得感恩社会,忠诚于党。</p><p class="ql-block">我对忠诚的理解是,忠诚,它是做人的必备品德。古人云,诚者,天之道也。华而不实,耻也。</p><p class="ql-block">忠诚,军人的本色。我十分赞同这句话,即“一日戎装在身,一生忠诚于党”。</p><p class="ql-block">忠诚,党性的原则。一个共产党员就要襟怀坦白、里表如一。对组织老实,对同志真诚。我打心眼里看不起“两面人”,十分厌恶两面派的坏作风。</p><p class="ql-block">“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有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p><p class="ql-block">当兵 我无悔的人生选择!</p><p class="ql-block">八一建军节,生日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