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录哥,刘贵赓短小说选集(108)

刘贵赓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文 录 哥</b></p><p class="ql-block">  文录哥长我一岁,我俩是发小,他长得皮肤白皙、身材细高,走路轻盈、声音细柔的像个女孩。</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们经常上红山脚下的鱼池里去游泳。有一天,雨下了一夜,第二天太阳露出了鲜红的笑脸,我们又去游泳。文录哥像往常一样跳进水里开始狗刨,刨着刨着刨不动了,然后像往常一样往起一站,结果水没头顶。文录哥吓坏了,不停地跳出头来喊救命,我急忙跳进水中把他救出。他呛了好几口水,喘着粗气告诉我别和别人说,忒丢人啦。</p><p class="ql-block">  读初中的时候,我、文录哥、李排气我们仨是一个班。李排气坐在文录哥的前面,因为总爱放屁获此雅号。文录哥经常被李排气的屁臭的头疼。有一次上地理课,文录哥睡着了,老师叫他几声他都没醒,李排气说看我的!他撅起屁股对着文录哥的脸,憋足了劲咣地一声巨响,文录哥被惊吓的跌坐在地上,惊恐的眼睛四下张望,嘴里喊着哪里打炮?同学们乐翻了。</p><p class="ql-block">  下一堂课是语文,语文老师让我们用惊天动地造句。</p><p class="ql-block">  文录哥深有感触地说:李排气放了个屁——惊天动地。</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哄堂大笑,有的乐得眼泪都流出来了。李排气鼻子气歪了,要揍他。</p><p class="ql-block">  被老师制止,老师说:李排气的屁如果这么厉害的话,国家就不用造原子弹了,美帝苏修敢来侵犯,叫李排气去就好使!再说惊天动地那么大的动静,李排气的屁股也受不了哇!这个句子造得太夸张了!大家更是笑得前仰后合。</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一起考上了铁路技工学校,一起参加了铁路工作,都在检修车间当工人。</p><p class="ql-block">  一个领导的女儿相中了文录哥并嫁给了他,使他进步很快,没两年就担任了我们车间的书记,他想提拔我给他当助手。</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当不了干部。</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不是不知道,我鼻中隔弯曲,鼻子经常出血,哈哈一笑还出血呢,所以说不能当干部,因为当干部就得在众人面前讲话,讲着讲着突然鼻子流血,太丢人。</p><p class="ql-block">  看我挺坚定,他说瞎了你的才了,你文的武的都比我强,就是太谦虚。</p><p class="ql-block">  一天,因为违纪被扣了20元奖金的李排气来找文录哥算账,说他不讲同学情面,没给他说好话,你无情,休怪老子无义!说着,竟蛮横地将文录哥压在屁股底下,并对着文录哥的脸咣咣地放了几个响屁。文录哥虽然也竭力反抗,但效果不明显,只能变了声地惨叫。我闻声赶到,一弯腰把那李排气揪起,一个大背把他摔得跪地求饶。</p><p class="ql-block">  不久,文录哥被调到段上当宣传委员去了。我说到了段上不和基层这帮人接触了,麻烦会少些。</p><p class="ql-block">  他苦笑着说但愿如此。</p><p class="ql-block">  文录哥主抓全段的宣传工作,自然要经常召集各车间、领工区的宣传报道员们来开会,而这些宣传报道员们无疑都是各车间的才子,文字功夫自然不弱。有一次他给大家讲话,因为他是脱稿讲的,有些词语没用好,比如说他引用了一个歇后语,叫蝲蝲蛄钻秫秸不是那个虫鸟。结果他把后半句忘了,脸憋的通红,思索了半天也没想起来,造成了冷场,被秀才们拍了巴掌。其实忘了也不要紧,改说平常的普通话就行了,文录哥不善此道。还有,摄影他说成镊影,功亏一篑他说成功亏一贵。被才子们抓住了话把,暗讽、讥笑,并送他个绰号:镊影先生,很快全段都传开了,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p><p class="ql-block">  文录哥不到40岁两鬓就已经染霜,眼角的皱纹也明显比同龄人多,眼神也显得浑浊和疲惫。他请我喝酒,他挺苦闷,说段里的宣传工作比车间的事情还要难搞,这帮秀才们肚子里全是坏水儿,整天琢磨人儿,还给我起个外号叫镊影先生,你说我就说错一个字儿,至于这么搞我吗?这都是些什么人啊?这事你知道吧?</p><p class="ql-block">  我暗止住笑,心说谁不知道啊,好事不出名,坏事传千里。我提醒他:你要觉得嘴说不把准,以后讲话照本宣科,照着念肯定错不了。</p><p class="ql-block">  文录哥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干杯!</p><p class="ql-block">  又过了几年,文录哥当上了段上的副书记,讲话稿是秘书给写的,他要在近千人的大会上作报告。他记住我的话,照本宣科,一句话都不发挥,但还是出问题了,出在他太照本宣科,太一丝不苟上了。因为他不仅把该念的念了,把不该念的、包括括弧里面的停顿一下,此时应该有掌声也念了出来,引起了哄堂大笑!他目瞪口呆,又仔细地看了看稿子,对着麦克风问大家,我没念错呀,你们为什么笑呢?大家笑得更厉害了,有的笑得差点背过气去。文录哥蒙了,两只大大的眼睛显得非常的迷茫、恐惧、无助,豆粒大的汗珠顺着鼻尖往下滴答。下面有吹口哨的,喊镊影先生的,喝倒彩的不绝于耳,文录哥眼前一黑,昏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文录哥住进了医院。他问我这次是不是丢人丢大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其实也没什么,无非是念稿子念秃噜了嘴儿,谁吃饭还不掉两个饭粒儿?没啥事儿,别太放在心上,听蝲蝲蛄叫还不种地了呢。</p><p class="ql-block">  他苦笑了一下说:我不适合当官儿,耐于面子硬撑着。我要是安安心心的当我的电工,哪有这些糟心事,人哪,都是被虚名所累。说着,两行清泪顺着面颊滚滚而下。</p><p class="ql-block">  年底,上级领导下来考核段级领导干部,其中一项是民主评议。文录哥的分数因为念错稿子导致威信大幅度下降,竟被评为倒数第一,被领导严厉批评。</p><p class="ql-block">  文录哥又住进了医院,时间不长就去世了,文录哥死于脑干大面积出血。</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b0ls0i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刘贵赓短小说选集(107)</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