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变了

宋桂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您没注意,也许您不觉得,也许您不想承认,但您,真的有一点变了。</p><p class="ql-block"> 您不再那么客气了,不再一次一个尊敬、感谢、高师、指导之类的,因为我们已成老友,已像亲人般相处得默契和自然。</p><p class="ql-block"> 您不再那么犀利了,眼睛谁都瞧不惯,口出直言,让人听了反感且心酸。因为我们磨合得够久,仿佛朝霞感动了上天。</p><p class="ql-block"> 您不再那么悠闲了,杏坛、文坛、诗词圈,它们发展的背后是您流汗,一日一日,一联一联,古韵涤荡心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不再那么反向称谓了,灵光一念,爱上本真,并且激动地为自己呐喊,像个率性的少年,人如其名,多坦诚,挚友皆羡。</p><p class="ql-block"> 您不再只会表情评论了,越来越令我刮目相看,您的才情不知何时被谁点燃,知青岁月,北大荒年代,证书人生,写不够、叙不完、品也难品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不再经常来读作品了,其实您读得已经够多,《评论大本营》里处处可见,那么真诚,那么惊艳。时隔多日,您忽来消息说抱歉,有点想念,说照顾家庭照顾孩子的孩子需要时间。您可知,这样的您,更值得敬赞。</p><p class="ql-block"> 您不再固守我的文学圈,您说要进步要做我合格的学生给我看。一路走来,您评论极简,我辑《言简意赅》留念。您总是为我鼓掌,接连不断,我怎能不知,情为何物,去问礼物墙,掌声里有明确答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笔下的您,也许还有N个,这里就先不说了。无论他们身处何方,无论他们是何形象,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温馨的,我不能忘记的名字,我挚爱的——读者。</p><p class="ql-block"> 请不要与我论辩,我知道,您其实没变,您没变。不过在我这里,于我而言,真的有一点变了,如上所感。这一点让我感动无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作写给我挚爱的师友、读者:海花诗草,晚钟,剑胆琴心,贾敬才,嘟嘟的老爹,Mr.汪卫,平常心。他们无论是文学达人还是暂时普通人,在我心中分量很重。</p><p class="ql-block"> 此外,还有我的伯乐水墨丹青、韶华氤氲,浊浪等主持,身处美国的晟煜、澳大利亚的吉新、加拿大的谷中的百合花,澳门的赤紫、上海的亚沙夫,以及白云绕家、抱璞含真、我心依旧、蓑衣背影、涛声依旧、宁静致远、梨花如玉、木化石、霍华德、小敏、萍子、兰草、俊杰、苏三、纪生、阳光等等师友也一路相伴,令我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关于各位阅读,大可放宽心态,来与不来,读与不读,少读多读,你读他读,今读明读,都没有关系。我们各自自由,随心互动,我也是。谁也没有、也不能、也无必要,捆绑谁。我们和谐、理解、包容,同行,是我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至此,相信友谊之树已经在春风中扎根,在夏雨中沐浴,必将在秋日里一片火红,在冬季时傲然挺立,愿我们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不愧不怍,一起文艺到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