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廿七“瞧”葵花

龙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六月廿七“瞧”葵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弥陀佛,历经三七二十一难,行程七、八里,用时190分钟,终于到家了!</p><p class="ql-block">目的地:山西省泽州县大阳镇一分街村北葵花园</p><p class="ql-block">出行工具:手推轮椅</p><p class="ql-block">出行路线:家门口——东街村舞台背后——西街村井坡——东大路——葵花园西侧口——葵花园——葵花园入口——东大路——景区停车场——寨上——东大阳东作阁——东大阳老街——状元府巷——西大阳文昌阁——镇政府门前——家门口。</p><p class="ql-block">出发时间:早6:20</p><p class="ql-block">到家时间:上午9:30</p><p class="ql-block">由于我长期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为了让我多看些风景,因此他故意舍近求远,按着提前计划好的远行路线推着我出发了。</p><p class="ql-block">一路无话。</p> <p class="ql-block">坐着轮椅,不经意间就闯进了葵花园,边走边瞧。塄上塄下,路左路右,目光所及皆是葵花,俨然一个葵花王国。田野里,一株株葵花笔直挺立,成排成行,一个个花盘向着太阳尽情绽放,连笑容都是金色的。田野中间,有人在打秋千,有人在拍抖音,两只麻雀也赶来看热闹,叽叽啾啾,你追我赶,从这株葵花落到那株葵花。葵花始终不为所动,她们不分高低大小依旧向阳而开,向阳而笑。人呢,不分高矮胖瘦,何尝不需要像葵花那样阳光乐观,积极生活呢?</p> <p class="ql-block">置身葵花园中,呼吸着新鲜空气,饱览着田野风光,听着游客的欢声笑语,在赞叹风景优美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为一分街村委和一分街村双星农业合作社点赞,因为他们是葵花王国的缔造者。</p> <p class="ql-block">走出葵花园,顺便来到景区停车场,站在南端沟边,下面的风光一览无余。如意桥朝阳初照,贯利阁晨光沐浴,游客中心开门营业,贯利广场凉风习习……近年来,当地旅游业的兴起给群众带来了希冀和梦想,祝福家乡插上腾飞的翅膀,高傲地飞翔。</p> <p class="ql-block">从停车场出来,行走在东大路上,刚铺好的柏油路面平平展展,他推着我倍感轻松,顿时心情美美哒。不料前程坎坷,刚进入寨口,坡陡不说,水泥路由于年久失修,狰狞面目马上暴露无余。这边刚猛猛“坑”完你,那边就接着狠狠“洼”你,坑坑洼洼,此起彼伏。因为重心偏右,左边的轮子几次架空,差点就要人仰轮椅翻。劲用小了推它不动,劲用大了前轮便横过来,无法前行。他用了十分的力气,凭着十二分的小心,艰难向前。后来,经过调整坐姿,在路人的帮助下,此处的“路妖”,终被车轮碾压,顺利过关。</p><p class="ql-block">刚碾一个"妖",又来了一个“怪”。通往贯利巷那段用砂石条铺就的路面又出来兴风作浪了。就像坐上了蹦蹦车,浑身上下只颠簸,仿佛非要把你弄散架一样,他在后面推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外加小心翼翼,我在上面两手用力把持着轮椅扶手,撑着身子连带提心吊胆。最终还是好心人帮助得出此关。不知道设计者是怎么想的,就没想到“轮椅客”?人生无常,谁也难保下一秒不会坐一辈子轮椅,谁也难保一辈子不坐轮椅。</p> <p class="ql-block">路,还是要走的。虽然坡陡路长,但较之前面,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一名女环卫工助力,他推着我上到了坡顶,右拐,前行,我平安到家。他水没喝一口,饭没吃一粒,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了。</p><p class="ql-block">上午快11点了,他还没吃早饭,说歇歇再吃。</p><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我在想,如果不去寨上,走另一个路口,路况可能会好些,少出力气少操心。可是人生注定有走错路的时候,不然这世间就没有后悔二字了。重要的是要选对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凭着战胜困难的毅力和勇气,自会感动天地,贵人相助,一定会到达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此刻已是子夜时分,白天的事情历历在目,匆匆写下以上文字。</p><p class="ql-block">我将永远记住这一天:2022年7月25日(壬寅年六月廿七),年愈七旬身体还不太好的邻居、忘年交李红命师傅推着我去“瞧”葵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吾当加倍报答。</p><p class="ql-block">本人形像欠佳,害怕出镜,坐着轮椅也不方便拍照,所以此行无图无像。蒙好友赵陆军所赐图片数张,定能为拙文增光添彩,在此深表谢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7.26子夜于灯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