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侄孙最敬佩的人

徐长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刚才,在连夜赶往黄龙县调研的路上,从徐家微信群看到大侄孙在小学五年级期末考试中写的一篇作文,题目是《我最敬佩的人》。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大侄孙2022年7月在小学五年级语文期末考试中写的作文:《我最敬佩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章开宗明义道:“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的二爷爷”。于是,本人在略感欣慰之余,便饶有兴致地读将下去,读着读着,居然触动到了我内心中最柔弱的地方,令我禁不住潸然泪下。我随即在徐家群里留言道:“谢谢大孙子的鼓励!二爷爷还要继续努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大侄孙是我大哥的长孙,我父亲的大重孙。所以,徐家一大家人无不倍加宠爱。可不知道为什么,小家伙从小便看见我格外亲。明白我有喜欢爬老家垴畔山的爱好后,每当我一回到老家,还不等我和家人寒暄过后,小家伙便叫喊着要陪他二爷爷爬脑畔山。稍微长大一点后,哪怕我的一个个已经成家立业的侄儿子们不再情愿陪我做这件“无用功”了,他还是会乐此不疲地陪我,没有一次例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小学后,大侄孙对我的了解更多了,我们的感情也更深了。一次,我对他说:“徐誌呈,眼看咱徐家第二代、第三代不大可能有人能超过你二爷爷了,将来就看第四代哩。你是咱徐家第四代里的老大,二爷爷把希望就寄托在你身上了,好好学。”已经明白事理的大侄孙听了我的话,只是默默地点了点头,嘴上什么话也没说。然而,在他上了二年级后,老师在一次语文考试中,要求学生“用一两句话写写自己的梦想,不会写的字可以用拼音代替”。没想到,我的大侄孙在试卷中居然写道:我的梦想是,长大当一位博士,因为我二爷爷是博士,他一直要我超过他。只要我一直努力学习,将来总有一天会超过我二爷爷的。所以,我才想长大后当一位博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大侄孙2018年7月刚刚读到小学二年级时写的作文:《我的梦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17年7月6日,本人联系宁波华泰小学与杏河中心小学举行签署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协议仪式时,在我的母校——杏河中心小学与刚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大侄孙相遇并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几年来,我几乎走遍了杏河的大村小庄。而在我通往每个村子的足迹中,几乎都有我大侄孙的陪伴。我之所以带他,倒不是因为我独自不敢到农村去,而是想增加他和我接触的机会,并想通过我的潜移默化,影响他,引导他,以便他将来真的有可能超过我。果真如此,我徐家将来就后继有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没有让我失望的是,我的大侄孙颇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所以,尽管在寻常百姓心目中,我的这种开着车在农村到处乱串的举动毫无意义,但小小年纪的我的大侄孙却总是能够毫不犹豫地支持我、陪伴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17年12月11日,小小年纪的大侄孙颇有耐心地看着他老爷、三老爷和他二爷爷在我老父亲的炕上喝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18年2月15日,大侄孙陪我在老家邻村李嘴子的脑畔山上,给我外爷、外婆烧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知道我是用自己辛辛苦苦做报告挣的钱,给他老爷老奶整顿地方后,大侄孙放学一回家便会主动和我一起干起活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年人常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从我大侄孙的行为举止中,包括他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不变的梦想中,我强烈地预感到,他大概率会是那个在我们徐家第四代人中最早超过我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18年4月6日,大侄孙知道我准备开车从老家回延安时,哭得像泪人一样,硬是不让我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大侄孙2018年6月18日,陪我在杏河镇沙湾自然村的大棚里调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2019年10月26日,大侄孙陪我探访杏子河源头——靖边县大路沟社区柴家湾自然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大侄孙、二侄孙、大侄外孙在老家的垴畔山上玩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说在刚刚结束的五年级期末考试中,</span>我的大侄孙<span style="font-size:20px;">除了语文差几分不是满分外,其他几门功课都是满分!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已经超过了我。因为在我近二十年的读书生涯中,几乎没有考满分的记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寄希望于我的大侄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祝福我的大侄孙!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谢谢我的大侄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作者:徐长玉,陕西省志丹县杏河镇人,延安大学教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