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自然界的生生不息

金春

<p class="ql-block">我清楚地记得国家从1995年就开始提倡垃圾分类,还提倡少用塑料袋,自备菜篮子。我很认真,开始执行。垃圾分类坚持27年啦!2020年到太原领秀长风悦秀园住了几月,并坚持把残渣菜叶等埋树下。一到小区,发现这棵紫薇开满了花朵,摇曳着枝叶欢迎我!是感激我给它的渣肥最多啊!</p> <p class="ql-block">这次来太原后一直牙疼,本想去医院又等做核酸,还害怕感染。拖延着,没想到老天怜悯,牙齿疼掉啦!</p> <p class="ql-block">想到女儿已调北京国家电网,我以后来太原的机会可能要少。心中实在难以割舍对这些树呀花呀的感情,就把牙埋树下吧。</p> <p class="ql-block">牙和着菜叶、豆渣、花生壳、玉米须等一同埋树下了!挖土时我惊喜地发现,前几天埋过的地方有蚯蚓和小虫,还有黑色的腐殖质,而没有埋的地方则土地硬结,什么都没有!!!想到全球气候变暖,物种灭绝;想到人类只从大地索取,却不回报土地!!!生物链的最高端哺乳动物(除了大海的鲸)几乎很少回归土地的,牛羊肉人吃了,虎豹豺狼很少很少了,人类也火化了!本来微生物和低级动物是靠哺乳动物的遗骸存活的,现在没有啦!生物链断裂!拿什么维持自然界生生不息的生物圈大循环?!?!?!人类该觉醒啊!!!</p> 我与紫薇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