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师兄刘勋

李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网络不畅,家中信号时有时无。上午和弟弟从大寨山下瑞洋游泳馆游泳归来,就一直没有翻看手机。</p><p class="ql-block"> 吃完中饭,打开流量刷朋友圈,突然看到原建始县苗坪区罗家坝五星知青点武汉知青闫华大姐从遥远的美国给我发来的一条信息,她告诉我,刘勋因患胃癌刚刚去世。</p><p class="ql-block"> 我很吃惊,担心她说的人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位刘勋。转而又想,世上同名同姓的人很多,但愿此刘勋不是彼刘勋。</p><p class="ql-block"> 此刻,尽管美国时间已是大半夜了,人们早已进入梦乡,但我还是忍不住向闫华大姐发去信息了解情况。</p><p class="ql-block"> 然而事实就是这样的残酷无情,闫华大姐给我发来了一篇孙晖代表苗坪公社罗家坝五星知青点全体知青写的缅怀刘勋的悼词,同时还发来了去年他们武汉知青与建始恩施的朋友在海南相逢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合影中,我一眼便认出了前排左二那张熟悉的笑脸。毋庸置疑, 此人正是我少年时代在湖北省建始一中读书时比我高两届的那位师兄、学校田径队的队友刘勋大哥。</p><p class="ql-block"> 尽管早已进入三伏天,可我的世界却开始下雪,心中堆满了悲戚和惋惜。我没有刘勋家人的联系方式,只好在朋友圈里第一时间为这位尊敬的大哥敬献了花圈,愿他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许多熟悉刘勋的网友看到消息后都很震惊,他们为这位曾经的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体育教师的早逝感到无比痛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躺在床上睡午觉,却始终无法入眠,刘勋的影子老是在我眼前晃动,把我的思维带回到遥远的从前。</p><p class="ql-block"> 从很小的时候我就认识刘勋。那时他住在离县政府(五阳书院)一墙之隔的县供销社,我住在大北门张家花园外婆家,彼此相隔不到一百米。我们同在城关一小读书,他比我高两级。我常常在上学和放学路上与他相遇,也常常在杨柳树下、三合泥篮球场上看见他驰骋纵横的矫健身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读初一时,建始一中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秋季田径运动会,我参加了800米中跑和跳远这两个项目的比赛,并获得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荣幸地被体育老师耿炬禹吸收为建始一中田径队队员。</p><p class="ql-block"> 每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田径队都要在耿老师的安排下,在学校田径场或者饭厅进行一个小时的训练。带领我们训练的师兄先后有两人,一个是县委书记的儿子、七四届的师兄于纯忠大哥,一个是商业局长的儿子、七五届的师兄刘勋大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刘勋不仅体格健壮,四肢灵活,奔跑速度快,弹跳力好,是一位优秀运动员,而且思想健康,心地善良,性情温和,关爱他人,是一位优秀学生干部。作为商业局领导干部的父亲和作为城关镇纺织厂、小五金等企业党支部书记的母亲,他们给儿子遗传了良好的基因,让他从小具备了优秀领导干部的素质。在田径队,他把我和陈超、黄希国等新队员当小弟看待,对我们言传身教,关心备至,大家都很喜欢他。</p><p class="ql-block"> 在一次耐力训练中,我们从学校出发,沿着209国道跑到现在的下坝初中,再又原路返回。出发时,他一马当先,在前面领跑;返回时,他在后面压阵,给体弱的队友鼓劲,要求每一个人都不掉队,使人感到温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和刘勋先后两次代表建始县到恩施参加全地区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每次都住在位于舞阳坝清江桥头的恩施地区革命委员会招待所,我们睡的枕头上印着“地革招”三个红色大字。按照大会要求,各代表队都要办一期“学习与批判”专刊,所以每次报到后,刘勋大哥都争着爬木梯,刷浆糊,贴专栏,他既不怕苦也不怕脏,毫无领导干部子女的娇生惯养,每次比赛结束回到宿舍时,他都把回力鞋脱下来,走到水池边,拿着抹布将上面的灰尘擦得干干净净,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宣传英雄,崇拜英雄,学习英雄的时代,校园里经常有英雄事迹出现,其中发生在刘勋身上的一件事让我刻骨铭心,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那是1975年7月的一天,四川湖北突降暴雨,建始城广润河波涛汹涌,一泻千里。</p><p class="ql-block"> 下午课外活动后,我和刘勋完成了室内训练结伴回家,路过新马路茨泉河时,突然听到广润河畔有人高喊:“有人落水了,救命呀!”</p><p class="ql-block"> 我和刘勋飞快地跑到茨泉河与广润河汇合处,只见黄色波涛如排山倒海,奔腾不息,浑浊的浪花一下子模糊了我们的双眼,情景十分可怕。</p><p class="ql-block"> 刘勋镇定自如地脱掉白色回力鞋,要我替他保管好,并叮嘱我别过来,太危险,快走开。然后他用冷水拍了拍胸脯,便沿着广润河的左岸边,一边慢慢浮水,一边寻找目标,直到在我眼中消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面对他的英雄壮举,我感动万分,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上海知青金训华为抢救国家财产被洪水吞噬的画面,顿时恐惧至极,我在心里暗暗为他祈祷。</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对身边这位叫刘勋的英雄大哥佩服得五体投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7年12月,中国恢复了停止十一年的高考,下乡劳动两年的刘勋大哥以优异的体育成绩被武汉体育学院录取,同时,他也被批准参军入伍。如何选择未来的路,刘勋的父母咨询了建始一中校长尹殿臣老师。在校长的建议下,他最后选择了上大学。</p><p class="ql-block"> 1981年夏天,大学毕业的我在家休息。一天上午,家里来了两位穿时髦裙子的客人,她俩是恩施卫校中医班毕业的漂亮女生,其中一位姓罗,是教授的女儿,家住恩施,她就是刘勋的女朋友。</p><p class="ql-block"> 看到未来的嫂子大驾光临寒舍,我十分惊喜;看到师兄的女朋友娴熟端庄,我真为刘勋感到高兴。</p><p class="ql-block"> 后来,在城关镇中学教书的我到恩施州教育局开校长会,特意抽空去恩施财校看望在那教书的大学同寝室密友陈兵同学。那天,恩施财校正在开田径运动会,在沸腾的田径场人群中,我意外见到了在财校教体育的刘勋老师,他依旧是那样朝气蓬勃,脸上洋溢着慈祥和自信。</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很快我们就迎来了高中毕业四十周年的日子,即将走进花甲。</p><p class="ql-block"> 一个双休日清晨,我和姐姐弟弟到松树坪散步,途径徐家沟时在桃仙饺子店过早,看见一男一女向我们走来,模样有些熟悉,我很快认出,那男的正是三十多年未见的师兄刘勋,那女的正是他的夫人罗茜茜医生,他俩正往徐家沟工商局宿舍走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他俩面前,要刘勋猜猜我是谁?他摇摇头说:“有点面熟,但想不起名字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告诉他我的姓名时,他感叹到:“变了,变了,你变样了,我一点都认不出是你了!”</p><p class="ql-block"> 站在一旁的罗茜茜医生惊奇地说:“你是李克呀,我一点都认不出来了,你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呢!”</p><p class="ql-block"> 我想请他俩吃饭。麻烦他给我安排一个时间,刘勋却推辞说:这次回来的时间短,都安排满了,来日方长,下次吧?”</p><p class="ql-block"> 没有想到,人生在很多时候是根本没有下次的,徐家沟的那次不期而遇竟然成了我们的诀别!</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大街小巷灯火阑珊,除了偶尔几只不守规矩的蝉在树上低吟外,再没有其他的声音。 </p><p class="ql-block"> 打开相册,仔细端详五年前黄希国同学为我翻拍洗印的1975年8月建始一中田径队那张珍贵留影,想起几年前去世的耿老师和刚刚去世的刘勋师兄,我感到时光飞逝,生命短暂,人生匆忙,友谊珍贵。</p><p class="ql-block">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国力的增强,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已经提高到七十八岁了,而六十五岁的刘勋刚刚退休五年,还没有来得及尽情享受人生第二春的乐趣就遗憾地逝去,不能不令人扼腕叹息! </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生命的意义在于活得充实,而不在于活得长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也想起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名言:“生命的长短以时间来计算,生命的价值以贡献来计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毫无疑问,无论作为学生、老师、公务员,还是作为儿子、丈夫、父亲,刘勋的一生不仅过得极其充实,而且很有价值。这正如罗家坝五星知青点的武汉知青孙晖在给刘勋的悼词中所写的那样:</p><p class="ql-block"> “ 刘勋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那种与绝症顽强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的精神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他那充满阳光与活力的风采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他那重情重义的侠义情怀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尊敬的刘勋大哥,天堂的大门已经为你打开,在通往天堂的大路上,到处都是阳光灿烂,鲜花怒放,那里没有疾病的折磨,是人生休闲的最后驿站。</p><p class="ql-block"> 愿你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5日夜于</p><p class="ql-block"> 建始茨泉西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