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研学之旅——骑行考察汾河二坝

杨帆远行

<p class="ql-block">昨天晨骑时有个意外的收获:我发现滨河西自行车道小牛线(刘家堡大桥)以南这段路可以通行了,而且修得很好。于是一路兴致勃勃,骑行了7公里。到了尽头居然还发现:这里竟然是汾河二坝!</p><p class="ql-block">几年前就知道有个汾河二坝,但总觉得它不够出名、虽然骑车路过了好多次,也从未拐进去一看究竟。今天无意中骑到了它的面前,发现它竟然很不一般,非常值得“到此一游”。</p> <p class="ql-block">返回后跟骑友们谈论此事,老赵对此很感兴趣,特意约我今天早上专程考察。</p> <p class="ql-block">刚来到汾河二坝竟然有些摸不着头脑,弄不清它是什么样的结构、如何发挥其功能。于是我俩骑骑停停,一边看一边讨论,遇到路人也赶快咨询。经过我俩的“自主、合作、探究”,终于弄清楚了汾河二坝的结构和功能。</p> <p class="ql-block">原来,它是一座集防洪、灌溉、交通于一体的中小型建筑。在防洪和灌溉方面竟然与都江堰的原理类似,洪水期开闸泄洪,枯水期落闸使水流入东西两边的灌区,河中央也有类似“鱼嘴”的分洪结构。虽然其巧妙程度、建设规模、景色景观、历史文化都远远不如都江堰,但这座河坝却比都江堰多了一个交通的功能——它同时也是一座汾河桥,只是不允许大车通行。</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中,为了检验我俩的分析结论是否正确,我又上网查找了相关资料,不仅发现我们的研究结果正确无误,而且还知道汾河二坝竟然有近百年的历史,心中颇为高兴!</p> <p class="ql-block">难得有闲既健了身又做了学问,假期这样过似乎更有意义。有兴趣的骑友们也来个“到此一游”吧。</p> <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