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云》

风铃多加

<p class="ql-block">离开故乡,坐在回深的火车,想着这二十多年,归去又来兮,心中就生出无限感慨!以往离开故乡时会波澜起伏,如今却变得静如止水。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连自己也是刚刚察觉到。</p><p class="ql-block">1998年七月,第一次来深圳,那潮湿的雨与心,至今都记忆犹新。命运之潮把我推向南方,让我懵懵懂懂扎根,又浑浑噩噩生活。如今,坐在身旁二十岁的儿子,才让我恍然明白生活的全部意义。</p><p class="ql-block">这次去姐姐家做客,看到姐夫姐姐忙碌招待的样子,突然看到了我的理想生活。她家院子不大,但收拾得干净整洁;花草不多,但典雅清秀。姐姐姐夫用心生活的样子,深深地感染着我。</p><p class="ql-block">在深圳,是H地的朋友让我感受到什么是江湖险恶与人情淡薄;在深圳,也收获了深刻的友谊与安稳的生活。感谢这二十年的苦与乐,爱与恨,世事练达与人性鲁莽,风云变化与沧海桑田,加持与相遇,生命的来来去去。</p><p class="ql-block">又一次,去隔壁南坪村,看到划着大大“拆”字的古屋依然屹立,有些欣慰也有些担心,不知道下次回来还能否再见。小时候的村落,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河槽不是河槽,村落不是村落。如果人没有了怀念与记忆,那么不知道还剩下什么?</p><p class="ql-block">一切都在改变,不变的只有亲情与故乡的云。这次回去,主要是陪伴父亲,看望亲友。很幸运,没有经历夏至前的炎热,恼人的连阴雨,只有和风细雨与艳阳高照,亲人的融融沐浴与彼此相爱。</p><p class="ql-block">跟父亲聊天,讲到故乡真是个风水宝地,常得上苍的保佑,虽不富裕,但也无灾无难。在我心中,故乡既不美丽,也不富饶,但她却朴实无华,又坚韧挺拔。突然悟到,也许因为对故乡更多的爱与深刻的理解,责任与担当,召唤与等待,希望与阳光,所以离开时才如此平静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7.25</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