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下的情歌

力平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上致谢原摄影者!🌷🌷🌷</p> <p class="ql-block">月亮走,我也走,我跟月亮背背篓。背篓里头一升米,养大邻家小妹几;背篓里头一双鞋,妹几穿哒找婆家。从小就唱着月亮的儿歌长大,对月亮情有独钟。</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中秋节,我约她一起赏月,我们走在塘边小路上,柳影轻摇,月光如泻,把水面照得清亮。我偷偷瞄她一眼,她正望着月亮,见她扎着齐肩小辫,白色蝴蝶结分外抢眼,心里甜甜的。忽然一片浮云飘来,遮住了月亮半边脸,月亮呀,你也晓得害羞么!她回头一笑,笑得我心头乱跳。</p><p class="ql-block"> 一轮明月铺水中,</p><p class="ql-block"> 愿逐月华流照君;</p><p class="ql-block"> 柳影轻摇微风动,</p><p class="ql-block"> 浮云遮月识君心。</p> <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有幸来到当年海边赏月,船影排排,海天一色。虽然少了少时的几分朦胧,但心与大海紧紧贴在一起。望着海边摇曳的船影,心情格外愜意。</p><p class="ql-block"> 月落天涯天未亏,</p><p class="ql-block"> 海边赏月有几回;</p><p class="ql-block"> 夜静水寒魚不食,</p><p class="ql-block"> 满船喜载明月归。</p> <p class="ql-block">月亮在我心中永远是道靓丽的风景,每到月圆之夜,总有种花前月下的奇妙感觉。圆圆的月,清清的风;甜甜的笑,深深的情。对月亮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写不完的情歌。</p><p class="ql-block"> 揽一缕清风入怀,</p><p class="ql-block"> 披一袭月光为裳,</p><p class="ql-block"> 在这明净的夜,</p><p class="ql-block"> 真想铺一帧流云,</p><p class="ql-block"> 饱蘸这酷夏难凉的思绪,</p><p class="ql-block"> 把心事抖落成柔情的文字,</p><p class="ql-block"> 读给心仪的月亮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