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进当代的农村

当足球遇上国学

<p class="ql-block">  “悠悠阳夏城,汤汤涡水环……”,这是我高中母校校歌里的歌词,毕业近二十年,偶尔还能哼出一两句来,歌词很美,恰到好处的描述了太康这个地处中原、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小县城的地域风光。我的农村老家就在紧贴县城的乡镇里。疫情发生之前,虽多年来一直在外求学、工作,但每年都至少会回老家两次,对家乡的变化也没有太多的感觉。受疫情影响,我这次回老家整整间隔了两年,这里早已不是我记忆中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一、房屋篇</b></p> <p class="ql-block">  三十年前,村里人住的房屋多是几间连着盖的砖瓦房,也是我记忆中最多的房屋,之所以能够幸存下来是因为这座房子的主人早已离开家乡到城市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老家,三十多年前,曾是方圆十几里最好的房屋。如今……,看看下面新建房屋就清楚了。</p> <p class="ql-block">  这些新建的房屋在大城市生活只能奢望一下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二、农作物篇</b></p> <p class="ql-block">  它们还是记忆中的模样,但现在看起来比记忆美好太多。</p> <p class="ql-block">  看到玉米,我脑海中留存的是收了麦子种玉米的情景、爸妈面朝黄土背朝天锄麦闸子的情景、烈日下钻玉米地里上化肥的情景、掰玉米棒的情景……太多太多不美好的回忆,让我铁了心长大后一定不要种玉米。但阴差阳错,我考上了农大的硕士,上学第一站就是到几十亩玉米地的试验田给玉米授粉,崩溃的我呀……,当时特别想辍学回家。</p> <p class="ql-block">  看到芝麻,我感觉还不错。芝麻长得很讨喜,亭亭玉立又不太高,芝麻叶滑滑的还能做菜吃,芝麻花像喇叭很好看、而且吸起来甜甜的,芝麻角里的芝麻籽抠开崩进嘴里吃着香香的。</p> <p class="ql-block">  看到豆角,喜忧参半。我在童年几乎吃去了一生所需的量,如今再也不想吃豆角了。</p> <p class="ql-block">  花生是我喜欢的作物,因为它长得矮,在花生田里拔草不会害怕,从土里刚收获的花生煮煮吃起来特别的香甜。</p> <p class="ql-block">  能猜出这个开黄花的是什么吗?</p> <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茄子,田里刚摘下来吃起来特别甜。</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最讨厌棉花。因为种棉花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所以爸妈恨不能把所有肥沃的田地都种上棉花。它真正做到了让农民一年四季都在忙碌,春天开始育苗、然后移栽、一遍遍的喷洒农药、捉可怕的虫子、一遍遍的摘棉花、直到冬天还在播着硬硬的花桃。如果说唯一喜欢它的地方就是青花桃是甜甜的,但现在想想残留农药也是很可怕的。因为喷洒农药,多少良田被毁,多少生物被杀死,又有多少农民农药中毒!</p> <p class="ql-block"> 对大豆,我是喜欢更多一些,因为青黄豆可以煮着吃毛豆,而且,收获黄豆后,可以满地找马泡吃,唯一不喜欢的就是大豆上会有很胖很软又很大的大豆虫。</p> <p class="ql-block"> 我也比较喜欢红薯,全身都是宝,红薯的根是主要食用部分,但红薯叶和叶柄也可以做菜,而且可以变着花样一年四季都在吃红薯身上的宝。</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三、现在农村生活篇</b></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农村生活多半时间都像在休闲度假。小孩子们不用再下地干农活,连大人们一年四季都只有很少的时间在干农活,播种、打药、收获都实现了机械化。</p> <p class="ql-block">  几乎家家都有小菜园,绿色有机蔬菜想吃什么种什么。</p> <p class="ql-block">  家家都会种一些果树。</p> <p class="ql-block">  鸡蛋、鸡肉都是自产自销。</p> <p class="ql-block">  绿植也成了家家户户美化庭院的常客。</p> <p class="ql-block">  逛逛嫂子的多肉植物园,心情真是好的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  自己选花、选盆、种花</p> <p class="ql-block">  西瓜地里找西瓜</p> <p class="ql-block">  过生日,姥姥给准备满桌子的菜</p> <p class="ql-block">  最幸福的生日是家里太姥爷、姥爷、姥姥、爷爷、爸妈等长辈及兄弟姐妹都能现场送祝福。</p> <p class="ql-block">  雨天,与娃们在房顶平台上看看书</p> <p class="ql-block">  雨后,带娃们去农田里撒撒欢……</p> <p class="ql-block">  天晴,娃娃们在庭院里画房子</p> <p class="ql-block">  追追鸭子</p> <p class="ql-block">  扫扫庭院</p> <p class="ql-block">  烧烧地锅火</p> <p class="ql-block">  做只铁锅炖柴鸡</p> <p class="ql-block">  逛逛附近的夜市……</p> <p class="ql-block">  居然还有马路边边美食一条街~~</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老家,一个让我半年不回家就常常梦到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