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崇礼168越野之旅

京西香侬

<p class="ql-block">题记</p><p class="ql-block">辞京避炎暑,塞外凉似秋。</p><p class="ql-block">芳甸高万顷,桦林覆涧沟。</p><p class="ql-block">才熄冬奥火,又爆越野周。</p><p class="ql-block">暇访雪如意,赛随诸路侯。</p><p class="ql-block">苦程自知晓,名次无所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今年崇礼168超级越野赛确切消息,是在开赛前几天,即7月21日周四。那天早上刚跑完12公里,从登山群里看到几位朋友准备出发前往崇礼参赛的消息,一下子激起我对崇礼的向往。那里不仅是冬奥跳台滑雪中心和炎炎夏日避暑胜地,而且是我2020年第一次越野小白之地:穿上跑鞋参加25公里越野,下来后一对大脚趾甲报废,一年后才“生态恢复”。故在群里急切问:能否自备干粮和水,跟在他们身后再次试水越野。答:否!好在群里有位朋友说她想办法,给我补报一低级别组ETC:30公里。说实话,30公里是我越野天花板,但对越野爱好者来说只是起步。这次我们群里参赛的有100公里、60公里,仅有一朋友越野登山经历不长,与我一起参加30公里赛。</p><p class="ql-block">在线紧急报上名、填完表,审验合格后,给我一个靓号:E8188。接下来网上订西直门到崇礼太子城高铁票和住宿处,抓紧按赛会要求凑齐装备,并在周五做了核酸检测,周六一早离京前往太子城,开启我艰难而美好的“2022崇礼168越野之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月23日,周六,天朗气清</p> <p class="ql-block">早上8:15从北京北站(原西直门火车站)乘D6711,出发前往崇礼太子城。</p> <p class="ql-block">经清河站,钻八达岭深隧,路过张家口怀来地区。当年詹天佑修京张铁路那么难,在现代中国建造面前,也慢慢低下头。几年功夫,京崇高铁穿山架桥,在冬奥会前几年修通。我记得那时冬奥会地点还没确定在咱中国,我的朋友已经在做路勘。没公路不通车,用马车驮着设备,住农民家,硬是取得第一手地勘资料。饮水思源,向那些建设者们致敬!</p> <p class="ql-block">9:47到达太子城站,再验核酸、交参赛资料、拿纸手环,出站。乘赛事摆渡大巴,前往我入住的地方:太子公寓。一路之上,2022北京冬奥会标记依然醒目。</p> <p class="ql-block">入住太子公寓,房间设施一般,价格却不低,没办法,这里酷暑与严冬才是旺季,谁让咱碰上呢。但公寓四周环境优美:山翠、房新,比二年前我第一次来参加越野活动时的大工地,有着云壤之别。气温不到20度,不穿长袖,出门真凉。北京有钱之人,言必称去哪儿哪儿高大上地方避暑,其实如此近又方便的崇礼山区小镇才是最美最好的避暑地。</p> <p class="ql-block">因为没看到比赛手册,只是从百度中搜索了一条有关崇礼168错误百出的信息,以为我的比赛起点与终点都在住处附近,还傻傻问大堂经理:咱们酒店公寓庆典广场在哪里。经理听后一乐,整个崇礼唯一一个庆典广场在县城里呢,离这快30公里。我一听头皮涨了,这么远呀,去验装备、领号牌电子手环,再回来,比乘高铁时间长多了。唉,越野小白仅仅变成老白,不组团参赛,单打独斗,永远要吃亏。</p> <p class="ql-block">好在热情太子小镇人民,把我带到云顶酒店停车场,那儿一辆大巴正候在那里。看我的囧样,师傅说不等了,你一个人也拉你去县城庆典广场。</p> <p class="ql-block">士别二年刮目相看。国家为了冬奥会,也为了拉动崇礼贫瘠山区经济,下了血本。二年前路常断、水横流、土飞扬的这些小镇,做梦也想不到这里经过2022冬奥会的洗礼,与欧洲竟如此相似。看不到破旧的坝上农房,路边田园如园林般优美,有跌水、有花田,处处涣然一新。</p> <p class="ql-block">11点半到达崇礼县城,简直是欧洲小城翻版。这是我第二次过来,与第一次来找设计业务时,差别巨大。</p> <p class="ql-block">庆典广场:所有级别的越野赛终点,而不论你自太舞还是太子小镇。</p> <p class="ql-block">一到广场,抓紧联系上群里前来县城住下的同赛队友。他正候在完赛撞线拱门,等待群里唯一参加百公里的朋友。我们一同去广场后面的ETC组委会,验完装备(说实在,我忘了从太子公寓带装备,全凭嘴一张),领完电子手环和参赛包,返回广场。赶得早不如来得巧,刚到终点路段,百公里比赛的朋友,神情若定,兴奋向终点线冲来。来不及选角度,匆匆拍了几张,还漏拍他完赛时间。</p> <p class="ql-block">见证我们自己大神撞线瞬间。过后问他:此时此刻最想说一句是什么?他意外答道:下次再不来了,受不了。他是第一次完成百公里越野,一整天经受毒阳、冰雹、雨淋、泥泞、慢长黑色的煎熬,某一刻绝望的痛苦是我永远体会不到的。</p> <p class="ql-block">吃完午饭,我唯一同赛队友自驾送我回住处并把我明天比赛用不上的东西搬到他车上,明日完赛后一起返京。</p> <p class="ql-block">回住处路上,我突然想起:下午时间还充足,为什么不去冬奥中心转转呢?说走就走,一边看导航、一边观看有没有那标志性建筑。果然在离我住处不远山头惊现“雪如意”大帽。绕山而至,铁门挡道,好说歹说,交了点银子(你懂的非门票),车子可以开进。找啊找,找到如意一号公路入口,还是不让进。上去争了二回:为什么有的车能进,我不行呢?答:他们有关系,巳报备。我勒个去,这是钓鱼台国宾馆吗?看到此路不通,就得智取了,偌大的山,难道没有上去的小路?凭着我们登野山经验,不一会绕过一个小山梁,目测一排通向山顶的电线杆,肯定有隐蔽路,否则他们怎么架上去呢?果然有通往山上野路,只是我穿着凉鞋,在杂树乱石中穿行费点劲,但对雪如意向往,那都不是什么事。</p> <p class="ql-block">快接近雪如意,向北望去,亭亭白桦,悠悠白云,芳草碧连天,亚细亚东端的高山草甸,犹如一副天然风景画。</p> <p class="ql-block">远眺东面的运动员村,在夏日略显寒酸,一排排如陕北高原窑洞,原来办一届节俭奥运不是空话,不过冬天可能是另一番美景。</p> <p class="ql-block">"满目青山空念远,富贵荣华能几时?"还不如趁着腿脚方便、体力尚可,多来山野跑跑走走。</p> <p class="ql-block">南望太舞滑雪场,那是二年前我第一次参加越野赛道。</p> <p class="ql-block">来到雪如意身边,亲感她的魅力。有人说她是中国文化的体现:变形的如意。有人不屑说是美女的高跟鞋。看后面图片介绍吧。我是学结构的,多关注她是怎么悬挑的。</p> <p class="ql-block">进入如意圆盘观景台。雪如意确实匠心设计,环如意皆山,中心位置,犹如置身<span style="font-size: 18px;">海岛高山之颠,茫茫雪海或碧海,视野开阔。“风光不与四时同”,春夏秋冬,什么时候过来看看都有惊艳之美。</span></p> <p class="ql-block">群里唯一同场比赛的队友</p> <p class="ql-block">中庭</p> <p class="ql-block">江山美如画</p> <p class="ql-block">我不清楚是什么样的结构形式</p> <p class="ql-block">跳台滑雪起跳点,谷爱凌、苏翊鸣夺金的地方,仿佛加油呐喊声就在昨日。</p> <p class="ql-block">左边高出一段的大跳台</p> <p class="ql-block">右边低一点的小跳台,旁边是运动员上下的斜行电梯。</p> <p class="ql-block">近看圆盘象飞碟,腾空欲飞,确实能激发运动员胜利欲望。</p> <p class="ql-block">与如意顶齐平的小山头海拔1780,圆盘顶差不多也是这个海拨。</p> <p class="ql-block">从海拔1630底看上去,如意形象一般般,看到凿山而建的痕迹,雪如意稳定性应该超好,跳台就象山上长出来的石头,浑然一起。</p> <p class="ql-block">零距离偷窥雪如意后,沿原路返回,至太子公寓。各回各处,准备第二天30公里越野。</p> <p class="ql-block">赛前一晚晚歺也不便宜88元每位。饭后沿云顶雪道下面走走,天凉困意绵绵,抓紧休息,明日苦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月24日,周日,天大晴,万里无云</p> <p class="ql-block">又一次见证老白粗心,把出发点记错,向小镇上行方向寻找无果,后让队友确定位置返回,找到出发点,多走了二公里,多爬了50米,权当赛前热身。</p> <p class="ql-block">来自家乡的队伍。30公里有许多青年人参赛,他们平时忙于学习、工作,没多少时间进行越野训练,全凭年轻火力壮,能够有出色佳绩。超长距离,他们缺乏耐力,多为30岁上的老青年和中年人的天下。</p> <p class="ql-block">群情激昂的起跑点</p> <p class="ql-block">这次30公里越野难度相对较低,只相当于25公里,累计爬升才1000米,高度不够距离补,后来的成绩与我第一次25公里越野(累计爬升1500米)接近。今天沿山区公路缓慢爬升,有的年轻小白一上来就跑,后面被我赶上并超过。</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松林,走在林间腐叶之上,犹如踩在厚毯上,甚为舒适。</p> <p class="ql-block">第一个爬升段即将完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因为开始体力充沛,第一个下降段</span>开始冲跑,最快配速达到6分18秒,与我平时长跑配速一样。大家都想到把上升爬山段的时间抢回来。</p> <p class="ql-block">过了12公里处的第一个补给点,进入第二个爬升段。</p> <p class="ql-block">到达第二爬升段山顶美松林,从此将在小波浪式山路上,被毒阳恣意烤晒,艰难前行。</p> <p class="ql-block">每遇上升小路即可慢下来拍美景,下坡路绝不会造次,眼睛一直要盯着脚下,稍有不慎,一把草、一根不起眼枯根都能绊蒜。</p> <p class="ql-block">远方的山林间隔道是冬季雪场雪道</p> <p class="ql-block">思考人生,要是在这样的山里有一处自己的房子该多美呀!我比Q老前辈想的还多。</p> <p class="ql-block">到达绝望坡,其实比小西山好汉坡差远了。只是因为前面在山间柏油马路上,一边赏风景一边越野,陡然进了小波浪式山梁,一段接一段,上上下下,反反复复,还得小心翼翼,心生厌倦感,越野情绪受影响,加之已过中段,体力下降,确实有点难度但不至于绝望。</p> <p class="ql-block">下坡路窄人多,堵在其间,毒阳高照,无遮无挡,足酸心燥,熬人呀,真不知道,前面192、168、132、100、60公里选手怎么受虐过去的,尤其下雨时、夜晚里。</p> <p class="ql-block">老了,体能下降,下坡不能象年轻选手一样冲了,单杖支撑,时刻关注脚下,别一失足可能退赛,得不偿失。</p> <p class="ql-block">三夫户外的紫红布条在风中飘逸,晚上反光路标作用极大。</p> <p class="ql-block">经过第二个补给点胜利在即,从此全部是下坡路。小插曲在第二个补给点,炎日当头,主办方居然提供比较烫的小米粥。他们错把我们当成夜晚正感寒意的选手。气得我真想骂他们几句,后来想想算了,咱倒掉一些兑上冰镇水,一口气能喝完,还不耽误时间,自己事的自己解决,生存常态。</p> <p class="ql-block">沿山坡土路下至县城,天气实在太热,崇礼也快成火炉了:室内31度,路面体感40多吧。因担心中暑,一路快走,不敢象前面下冲,身边不少人超我而过。想到咱从未越野超过27公里,也心安理得了。</p> <p class="ql-block">从崇礼大街上转弯要进广场终点线,看到前有五人团一路小跑而过,我有些不服,鼓足勇气,拿出平时长跑劲头。收杖猛追过去并超出,水袋自越野包中滑出,旁边人高喊:掉了掉了。我想也没想,先冲过终点线再说。撞线后,那也是将死的感觉,倒口气都费劲,如果有腕表记心率的话,至少在180以上。好一会平复下来,才在中间拉开护栏,拾起水袋,走向完赛休息室。</p> <p class="ql-block">在休息室猛灌一瓶矿泉水,席地而卧时,遇到山东来参加192公里的同龄人,甚是惊讶。他48小时38分钟完赛,二天二夜没睡。问他现在困不困,是不是要去酒店休息。他答道:很兴奋,没睡意,想马上去崇礼火车站坐车到张家口,再转车回山东。我服了!合个影吧,沾沾他完赛喜气。也给我2022崇礼168越野之旅划上句号。</p> <p class="ql-block">参加100公里、60公里部分群友拱门前合影,也是群中越野最强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