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赶海

岁月风铃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知道赶海这个词,应该是三十多年前一首脍炙人口的儿童歌曲《赶海的小姑娘》,活泼欢快的旋律,生动传神的歌词,把一个机灵可爱、活泼快乐的海边小姑娘形象刻画的活灵活现,记得我还为此编排了一个幼儿舞蹈。在教学小学三年级语文时候一篇课文《赶海》,那些赶海的有趣描绘,夕阳西下,挖贝壳,捞海鱼,抓海星,捏大虾,捉螃蟹……多么有意思的海边日子,孩子们学的兴趣盎然,让我也对赶海生活充满了无边的遐思。</p><p class="ql-block"> 如今,住到了海边,一直对赶海跃跃欲试,常常听人说去这里那里赶海,有时候也看到有人提着个装满海鲜的水桶,很是眼热。经常看到人们在日落时分去挖贝壳,孤陋寡闻的我开始以为海水日出而涨,日落而息。前两天晚上兴高采烈地提着网上淘来的赶海三件套,谁知到海边一看,涛声依旧。这才想起朋友大海说过有个潮汐图的,潮起潮落与月亮的息息相关,每天的潮汐都有变化,没文化,真可怕。群里朋友告诉我别的赶海地点,但是离得远,还没有我们洲际沙滩干净,还要穿靴子,罢了,马马虎虎,就在门前少挖点就是。</p><p class="ql-block"> 今天,做足时间功课,下午三点多钟,烈日炎炎就往海边跑,准备赶在别人之前赶他个盆满钵满,明天一顿午饭菜能不在话下吧!想象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从洲际东头沙滩下水直到西面沙滩,只看到裸露的沙滩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海水,和水里的游人,硬是没挖到个海里生物,看到有个漂浮物在水里晃动,水母!抓上来一看,软绵绵的白色一小块,不知道是什么,看到水里似乎有个鲍鱼形状的东西,激动的要命,终于找到干货啦!够得瑟一阵了,捞起来一看是一张卷曲的小纸片,层层叠叠的还真像那么回事。狗咬尿泡—空欢喜一场。</p><p class="ql-block"> 赶海赶海,只赶了个寂寞,赶了个锤子,空手而归,真的有些大失所望。看来还是技艺不精,那些看起来平静沙滩上,下面藏着各种各样的宝贝,那些赶海的老手们,只需用眼一瞄,就知道哪个孔下面是哪种贝类,一锹挖下去,基本上是十拿九稳。这里面,学问大着哪!</p><p class="ql-block"> -看看周围其他人,也是和我差不多.提着个空桶在转悠。倒是那帮孩子们,始终是兴高采烈,不因为没有抓到鱼虾而丧气,在海中沙滩上圈造自己领地,构建王国堆城堡,挖沙坑,呼朋引伴,忙的不亦乐乎,坐在水里的,趴在沙上的 ,海面上飘满五颜六色的拖鞋,也飘满了他们不绝于耳的欢笑,孩子们的童真世界快乐很单纯。</p><p class="ql-block"> 那边有个拎桶的看样子似乎不轻,一定是找到不少的干货吧,近前一看,她是赶了一小桶石头,这也是大海的恩赐吧!我也定下心来,仔细审视这些被海水冲刷的石头,有红色,黄色,白色,黑色,有三角形圆形菱形不规则图形,有些石头的纹路很漂亮,形状千奇百怪每块石头都是自己独一无二的绝版。他们不知道沉寂了多久,经过多少年的风吹浪打,被磨的光滑圆润,甚至有的本来是砖块,玻璃片,海水冲刷磨去了棱角。他们多像生活中的我们,时间的冲刷打磨冲走了生命中曾经的痛苦悲伤,心态变得平和自如,学会忘记,想起那个老顽童老马,每天都是快快乐乐,开心欢笑,我们都该放空自己,学会放下,学会忘记,像孩童一般简单而快乐地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捡了一些色彩形状比较独特的小石子,作为初次赶海的信物,也许多年以后,我成了个石子收藏家。里面能出现个价值连城的宝贝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