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追求

空心木头

此次回到故乡老家,得闻家里兄弟的女儿中考考上潮州市重点中学,乡亲们奔走祝贺,欣喜之余,我问我的侄女有哪些追求?侄女一时无语,我们兄弟议论纷纷。我说:考上重点中学还有高考,高考之后还有大学,大学之后还必须参加工作。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人生追求。 记忆中,那年,我们从各地农村来到金山中学读书。那些年,我们青春少年,意气风发,物质生活虽然贫困,却有着各自的理想和人生追求。<div> 我们都全力以赴准备参加高考,我们一直在圆着我们的大学梦。我们都期待着大学毕业之后能找到好工作,我们都憧憬着美好的生活。<br><div>  今天,我并不想追忆年少时都有过些什么追求,我想问问我的兄弟和年少无知的侄子侄女:当你们成家立业之后,当你们步入社会许多年之后,你还有追求吗?你在追求什么?<br></div></div>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个问题十分幼稚可笑。是人,皆会有追求,不过追求不同罢了。<div>  有人追求创业致富发财,过上幸福的生活;有人追求生活无忧无虑,最好钱再多点,节假日能够出去绿游,开阔眼界,也不枉来这世间走一趟;再次一点的,也求没病没灾,平平安安,有饭吃有衣服穿。除了这些,还能奢求什么?</div> 可是,在我金中岁月读书那些年,我就有自己远大的理想和追求。我不满意平常的追求,如果只满足于物质享受,这样的人只是为了过日子而已?<div>  平日里,大家都忙,忙碌于工作和生活中。节假日,打牌的打牌,上网的上网,游玩的游玩,总之,都在想方设法玩耍。</div><div> 除了这些,很少有人再干点别的。有时真想问问他们:“你们满意这样的生活吗?怎样活着才更有意义?”但关心这些问题的寥寥无几,就算问他们,也无非这样回答:“不满意又能怎样?大家都这么过。”糊涂者自潇洒,清醒者只不过徒寻烦恼而已!</div> 的确,当今社会,大家都在拼命工作、拼命挣钱,追求享乐,精神的家园一片荒芜。一个人在精神上没有了寄托,他的灵魂必然空虚,他就可能堕落,他们年轻时何尝没有过纯真的追求呢?<div>  想起我金中读书那些年,同学们的理想都很有份量,当科学家、当诗人、当将军……这些追求在我们的青春岁月成为我们拼命读书的动机。</div><div> 如今,进入社会参加工作以后,家庭的琐碎一点点消磨了我们的斗志;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一步步使人失去了自信,于是,很少有人再坚持自己的追求。</div><div> 青春少年时的追求渐渐犹如夜空中美丽的星星,只能挂在记忆的天空,无法触摸,徒增叹息。</div> 怎样才能使自己的追求不灭呢?我想起金中老师的敦敦教导,老师曾经诲人不倦地告诉我们:只有不满足于现状、不贪图于物质享受,高瞻远瞩,把自己的追求同国家、民族的追求联系在一起的人,才不会被诱惑、被打倒,才有不竭的动力。<br><div>  人世间值得我们追求的东西是很多的。当然,我们的追求必须是正当而且有意义的,我们切不可轻易放弃自己的追求,因为,只有追求着的心灵才会是充实的、幸福的!<br></div><div> 情系金中母校,感恩老师,思念同学,想起那些年我们的追求,我知道,只有把自己的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追求联系在一起,我的理想和追求才会更有意义。</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