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

弘弘姥爷—杨林(3602787)

<p class="ql-block">1972年12月3日我从黑龙江建设兵团应征入伍。</p><p class="ql-block">来到辽宁省丹东地区,凤凰山脚下的四台子,成为81263部队指挥连侦察排计算班的一名战士。</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部队所在地的火车站——四台子</p> <p class="ql-block">我终于参加了解放军,穿上绿军装!</p> <p class="ql-block">难忘在军营里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我珍藏至今的红帽徽,红领章</p> <p class="ql-block">我珍藏的部队专用的毛主席像章和为人民服务徽章</p> <p class="ql-block">部队发的毛泽东选集,我珍藏至今</p> <p class="ql-block">在部队时学习用的毛主席语录,字典和笔记</p> <p class="ql-block">我珍藏的作为侦察排计算兵的武器——计算盘</p> <p class="ql-block">当兵时的军大衣(我仅有的一件军装)</p> <p class="ql-block">其他军装照片是从网上下载的</p> <p class="ql-block">作为战士代表,我参加军区在我们部队召开的现场会(左起第一人)</p> <p class="ql-block">训练中(左边是我)</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们(后排右一)</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们(后排右一)</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们(右一)</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们(最后排右一)</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们(中间)</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右)</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们(前右一)</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们(后排左一)</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们(后排左一)</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战友们(后排左一)</p> <p class="ql-block">在部队驻地。照片右下角是我自己写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p> <p class="ql-block">1974年我在北大荒修理连的副连长李成法到部队看望我</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1975年回家探亲和母亲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1976年爱人到部队看我时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部队创作的诗稿</p> <p class="ql-block">由于部队营房已损毁,只能从战友画家马延方的绘画作品中看到部队营房的形象。</p> <p class="ql-block">复原了,但是心系部队,情怀战友。</p> <p class="ql-block">与战友孙宝臣一起主持了2016年8月的保定战友聚会。</p> <p class="ql-block">老兵聚会后,我汇集整理印制的纪念册</p> <p class="ql-block">参加2018年8月的佳木斯战友聚会。</p><p class="ql-block">在会上,我与老伴朗诵诗《战友》。</p> <p class="ql-block">2019年2月参加保定博野战友聚会,我即席朗诵战友情。</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我陆陆续续为部队战友做的美篇四十多部</p> <p class="ql-block">为部队战友题词</p> <p class="ql-block">为保定战友题诗</p> <p class="ql-block">为佳木斯战友王广禄题词</p> <p class="ql-block">应战友刘志昌之约题词</p> <p class="ql-block">应社区之约为八一建军节所写。</p> <p class="ql-block">2018年1月31日,我参加了喜马拉雅举办的一场乡愁的朗诵比赛,在朗诵诗人余光中的《乡愁》之前,我读了自己写的《我爱你,北大荒的雪》。</p><p class="ql-block">发出后,历经整整半个月的激烈投票,我的战友们,同学们,邻居们,朋友们,给予我最大的支持,截止到2月13日24时,共收到20292张选票,超过第二名2200多,名列第一。</p><p class="ql-block">部队战友马延方特意为我画了一幅肖像画以示支持。</p> <p class="ql-block">读一首《战友》送给了老战友们!</p> <p class="ql-block">在完成这部美篇的时候,我的耳边响起在部队时,几乎每天都要唱的歌——</p><p class="ql-block">“我参加了解放军穿上绿军装,我走进了革命熔炉扛起革命枪。红色领章两面戴,五星帽徽闪金光。伟大领袖毛主席,前进路上指方向。忠于革命忠于党,永远紧握手中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