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旗袍结缘

宁静

<p class="ql-block"> 【前言】宁静在退休后的2016年,加入了旗袍走秀的行列,它让宁静的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充实快乐,直到现在,宁静仍不遗余力的弘扬旗袍文化,除了自已参加培训班之外,还带动一帮姐妹们投入到传承旗袍文化的行列中。</p> <p class="ql-block">  旗袍,是我非常喜爱的一种传统服饰,它曾对于我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华美,最初对于旗袍的印象是有关旧上海滩的一些电影,剧中女子婀娜旗袍着身,曼妙多姿,笑颜如花绽,清澈秀丽,气质高贵,让我羡慕不已。</p> <p class="ql-block">  曾经梦想着,某年某月某日,我就是那穿着旗袍,手持纸伞的女子,纤纤迈着细步,秀着婀娜的身段,袅袅而至,微风拂过,满树樱花,一地花瓣一地的灿烂。在梦里忘却花落知多少,青春不再,但仍春心荡漾.在梦的幻想中游走,原本以为,今生自己也只能在想象中度完那一世春秋,但突然发现,春天过后不是秋,多彩的生活还有旗袍秀。</p> <p class="ql-block"> 当举国上下再次掀起旗袍热,国.母示范,传承中国的服饰文化,让旗袍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服装再次走出国门,万众欣喜。这让我也梦想成真,拥有了自己喜爱的旗袍。一袭蓝色旗袍着身,感觉如窈窕淑女一般,心态年轻了许多,连走路都感觉轻盈自信。</p> <h3>  半老徐娘与旗袍一起走,不为繁华只为秀,用脚步断绝烦恼的来路。我在诗情画意的锦绣旗袍里,不再自嘲那青丝染霜,犹豫那镜鸾沉彩的顾盼,我如风飘逸,似画展现,这一世的情思,在山空水静里陶然。</h3> <p class="ql-block">  旗袍圆了我的梦想,在我已退休这样的年龄,穿一件心仪的旗袍是多么开心的事情,时常拉开衣柜,看看那些自己喜欢的旗袍,不禁喜形于色,那穿越了时光的旗袍,依然流溢着风韵,它氤氲着含蓄静敛风情缱绻的唯美,似一缕花魂历久弥香,令我爱不释手。</p> <p class="ql-block">  我和旗袍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旗袍走秀已成为我和我的姐妹们的共同爱好。当姐妹们穿着自己喜爱的旗袍,在河边,在走廊,在公园款款前行时,宁静雅致,清秀柔美。旗袍,绽放了女人的璀璨,勾勒了东方女性的素雅。</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生命是一种责任,生活着,快乐着。我们仿佛已经触摸到了人生的真谛,在高尚的娱乐中塑造着自己的身体,也塑造着自己的灵魂。你看,一个个身形优美,气韵非凡,或古典优雅,或娇媚宁静,或从容内敛,或妖娆雍容……姐妹们具备了这样的气质,一切噪音与污秽不就羞惭地隐褪了吗?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不就惠风和畅荷塘月色吗?所以说旗袍是迷人的国粹,这种说法还用质疑吗?</p> 作者介绍 <p class="ql-block">宁静(笔名)女,籍贯陕西,在陕西西安某金融单位供职,已退休,曾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草根文学写作。在网络,杂志,报刊等媒介发表了不少散文、随笔、游记、诗歌、短篇小说、中篇小说、接龙小说等文学作品,颇受好评,作品被新浪网站,西部文学网站首页推荐,被美篇报选登。诗歌作品,被金穗月刊,中国大型诗集《抒情中国》等收编。担任西部文学副总编辑,西部文学首批百名金牌写手,著书《浮生流年》,与友合作著书《十个人的背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