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知心朋友

婕妤(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小雪和小梅在一次朋友儿子的婚宴上相遇。她们曾经是小学同学,几十年没见面,再次相见,却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小雪对小梅有很深的印象,小梅对小雪却印象全无。这并不妨碍她们一见如故,成为知心好朋友。她们有着相同的个性,直率、待人真诚,小雪没有小梅聪明。小雪很单纯,对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设防,就是一个缺心眼儿的人吧。</p><p class="ql-block"> 小雪在和小梅交往中,从小梅身上学到了为人处事之法宝。小雪真的有所领悟,在小雪成长中,小雪曾经就是一个烂好人。对事对人都看不清楚。被人卖了还帮着点钱。</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要想改变自己也很难,小雪在和小梅的交往中,几乎都在听小梅给她讲人际关系学。因为小梅退休前是机关处级干部,经历过各种职场上的针锋相对。小梅比较理性,处理事情也有果断性。小雪也是干部,相处的环境比较简单点。虽然也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但小雪从来不稀罕当官,工作中也没有压力和负担。</p> <p class="ql-block">  经过小梅的洗脑,小雪慢慢地认可了一些人,一些事。小梅说:“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好人,都有好心”。小梅还说:“不是你用真心,就能换来真心。不是你的包容都能换来别人的宽容”。“真正的好朋友,是相处舒服的人,无需你去刻意讨好,对你好的人,她是为你撑腰喝彩的人,而不是嫉妒打击你的人”。</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同学聚会,饭桌上10个人,小梅就坐在小雪身边。大家自说自话,边吃边聊。小梅就低声对小雪耳语说:“你仔细观察每个人的表演,是表演给你看得”,李萍同学在饭桌上把小雪夸得上了天,小雪笑笑没搭话,因为她知道李萍的虚伪。李萍是一位可以夸遍所有人,也可以骂遍所有人的主,她总在虚伪的讨好别人,有意思吗?</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同学提议去K歌,分几辆车打的去。在路上李萍就开始骂小雪了。小雪收到消息,只是笑笑说:“不开心的是她,又不是我”。</p><p class="ql-block"> 小雪知道自己是很普通的女人,她骨子里很傲。别人看她是天底下脾气最好的女人,但并不是最可欺的女人,看透不说透而已。宁让人说她傻,也不自作聪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梅对小雪说:“你知道吗?我见你的第一眼就想,怎么还有这么单纯的人”。“在和你的相处中,看到你是一位没被岁月污染的人。怪不得那么多同学都说你好!你是看着就让别人不忍心伤害的人”。小雪说:“谢谢你给我的评价,再好的人也有人看你不顺眼,再坏的人,也有两三个好朋友”。小雪对小梅说:“你看到今天的我,是经过挫折走过来的人。可确实也是因为我在环境中,给人的好印象救了我。我是既没有害人之心,也没有防人之心,所以活得比较轻松,不想那么复杂,太累。我本真诚,他人只要不踩我做人底线,可以随便。现在的我根本不在乎别人说我什么,我清楚我是谁”。</p><p class="ql-block"> 小雪对小梅说:“你让我变得复杂了,以前我从不观察别人的脸。现在对陌生人会看看他们的脸,真的能感受到点什么。我自己处理事情也变得果断了,谢谢你的指教”。小梅说:“说什么呢?我只要求你和我做一辈子的朋友,不许不理我。我会保护你的”。小雪说:“你说得话也太肉麻了吧?让不了解我们的人,还以为我们是同性恋呢”。</p> <p class="ql-block">  小梅经常和小雪语音聊天,她们也会结伴去参加一些同学聚会。多数时候她们是拒绝参加的,不想去体验热闹中的孤独。享受不起“易碎的骄傲”之心。小雪不是怕参加同学聚会,而是小雪的出现会让某些同性同学不舒服。小雪是那种文静淑女型的女生,在男生眼中是那种只可仰视,不可侵犯的人。</p><p class="ql-block"> 小雪知道人性是很复杂的,不管你怎么做,都会被人妒忌。无论你气质有多好,人有多高雅,修养有多好,都躲不过一张刻薄的嘴,人间没有世外桃源。生活就是复杂的剧本,静看喧嚣红尘中,繁花似景与一地鸡毛。学会闭嘴,让思想赶上嘴巴。</p><p class="ql-block"> 小雪看着那些抢着说话,抢着出风头,抢着显摆自己的无知,抢着炫富,抢着说自己的服装有多贵,是名牌,抢着吹牛,抢着表演,抢着出丑。小雪只能享受着自己狂欢中的孤独。</p><p class="ql-block"> (注:图片来源网络免费网。谢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