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风语组诗

西哥

<h1><b>序曲:我一路向西的童谣</b></h1>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题记:金沙江边的白玉县,是我出生的地方,这辈子就注定成为我一路向西的童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18国道从成都到拉萨的路段,2000多公里的川藏公路,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所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把她称之为“中国人的最美景观大道”。</p><p class="ql-block">然而对我来说,这一路向西的意义,远不止通往雪域高原的风景那么简单。在金沙江畔,举世闻名的3.18南边,与之并行过江的公路,还有一条更艰辛也更低调的国道,代号3.17。我就出生在这两条进藏天路裹挟的中间地带,那个地方现在有一个很美的名字,白玉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 和她魂牵梦绕的距离</p><p class="ql-block">注定了我翻山越岭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就是再一次 回到二郎山下的河谷地带</p><p class="ql-block">怀揣一壶青稞老酒</p><p class="ql-block">沿大渡河以西 逆流而上</p><p class="ql-block">追寻那年代久远的古老花期</p><p class="ql-block">看觉姆转经</p><p class="ql-block">听卓玛歌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 和日子一起转山</p><p class="ql-block">在寺庙隔壁打坐 朝花夕拾</p><p class="ql-block">坐在传说的枝丫上 </p><p class="ql-block">等经幡梦过</p><p class="ql-block">满面春光 终日面对秋水</p><p class="ql-block">观山望影 风卷云舒</p><p class="ql-block">任苍鹰在金山之下雪松之上</p><p class="ql-block">天长地久 盘旋这逝水流年的日月轮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我记忆深处</p><p class="ql-block">曾经泥泞过的脚印</p><p class="ql-block">在318风尘滚滚的老路上</p><p class="ql-block">一步一回头 </p><p class="ql-block">寻觅并吟唱着一路向西</p><p class="ql-block">那支属于我的康定情歌</p> <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文字/摄影 王亚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无题的2022</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以为 从2019到2021</p><p class="ql-block">就是两组鬼画桃符</p><p class="ql-block">是瘟神的一双脚丫</p><p class="ql-block">过往得很快</p><p class="ql-block">快得没心没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p><p class="ql-block">这个2022的步伐</p><p class="ql-block">继续带着瘟疫和战火的硝烟</p><p class="ql-block">带着核酸和二维码的脚气味道</p><p class="ql-block">把我出行的愿望</p><p class="ql-block">抛到了炮火与死亡的远方</p> 所以我只能困守闲散<div>寂寞回望这些年<div>风过耳边的美景<br></div><div>山水相隔<br>雨过云舒<br>黎明即起 日落醉酒<br>在隔夜的茶杯里</div><div>喝出一种回不了家的哀愁滋味<br><br></div><div>其实你们的家在哪里呢<br>故园草浅 早就安放不下</div><div>彼此的灵魂<br>而他乡太累 哪里能够</div><div>歇息了我们疲惫的肉体<br><br>唯有踏上高原之路<br>唯有让我有限的睡眠<br>风雪交集 披星戴月</div></div><div>在路上 在冰雪和峰峦的记忆中</div><div>保持一种流浪的欲望和姿态……</div><div><br></div><div> (2022.6.4 于康定城)</div> (每一次路过这里,我都看见这个白发老人在这里化缘:蓝天白云,雪峰如剑……) <h1><b>二、格桑梅朵</b><br><br></h1><h3>在我距离秋色日浓的拉萨城</h3><div>还很远很远的旅途中</div><div>貌似一场虚拟的藏地艳遇</div><h3>是一朵叫做叫格桑梅朵的花儿<br>让海拔4600米的驿站天空</h3><h3>雪花飞舞如海浪汹涌</h3><h3><br></h3><h3>就象青稞地里跃出的一匹岩羊</h3><h3>喝酒不用杯子</h3><h3>亲吻裹紧被子</h3><h3>一声穿云破雾的气息</h3><h3>困住漫天的白雪和霜冻<br>如同嘴唇为呢喃所困 乳房为抚摸所困</h3><h3><br></h3><h3><br></h3><h3><br></h3> (有时候,来不及架相机,手机也可以抓住如此诗情画意的场景。) 那天的昌都城 大雪如歌<br>我路过一家藏餐馆<br>门匾是烫金的四个字<br>格桑梅朵<br>后来在拉萨喝酒<br>醉过的酒吧 也叫格桑梅朵<br><br><br>但我始终相信她就是与我相约的女子<br>格桑梅朵 曾经在我怀中入睡的飞鸟<br>一直游离于锋芒和童谣之间<br>一路为伴 挥手为邻<br>由蓓蕾而绽放<br>由手指而嘴唇<div>  (2021.3.20 昌都)</div> <h1><b>三、日土宗遐思</b></h1> <br><b>题记:在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境内有一座山势高耸、气势磅礴的旧宗山城堡遗址,它就是闻名于境外的日土贤巴卡遗址……</b><br> <br>传说中的日土宗<br>是一块风水宝地<br>铜钦吹响三遍之后<br>鼓乐齐鸣经幡如虹<br>万民匍匐在牦牛四散的山坡下<br>青稞浪涌 绵延不尽<br>我因此穿越洪荒的记忆<br>在喜马拉雅远古的目光里 <br>遥想500年前的阿里<br>风吹草低 莺飞花黄 天高地远的日土<br>自古水草丰美<br>城堡依山临壁 俯瞰沃野千里<br>苍鹰盘旋 马匹浩荡<br>守候着一年四次的朝拜盛典<br>每一次日出时分<br>皆万众肃立 静候贤巴么如孜<br>旷古悠远地俯视 <br>飞沙走石的十万金戈铁马 <p class="ql-block">贤巴么如孜是格萨尔王的大将</p><p class="ql-block">日土宗山的城堡之王</p><p class="ql-block">可我早就看不见城堡的模样</p><p class="ql-block">看不见酥油灯点燃的故事里</p><p class="ql-block">哪怕有一匹落单战马 </p><p class="ql-block">步履蹒跚的背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荒草和沙土围困的孤庙</p><p class="ql-block">只有寂寞的灵塔</p><p class="ql-block">以将军的名义</p><p class="ql-block">盘坐在一年一度的香火中</p><p class="ql-block">念星转斗移</p><p class="ql-block">唱山川依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雨打风吹四季零落之际</p><p class="ql-block">等风烛残年的秃鹫</p><p class="ql-block">被一群乌鸦 围住骨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8于阿里)</p> (雅安,这个自古以来的中国西南边陲小城,一直享有川藏咽喉、民族走廊的称谓。这里,曾经是人们进藏,尤其是想领略中国最风光峻峭的景观国道,318的必经之路。<div>因为山在那里!<br>——这是一句脍炙人口,热血滚烫地流淌在318国道线上,诗意盎然而充满励志精神的口头禅。<br>且不管这句朴素厚重而志存高远的名句,到底最先出自英国著名探险登山家乔治·马洛里之口,还是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伯爵拥有它的首发权。总之,这些年来,对于在318线上争先恐后、风雨兼程的“朝圣者”们而言,因为西藏在那里。山不过来,我就过去……)<br></div> (这些蜿蜒盘旋在峡谷和峰峦之间的山路,我过去二十多年多次路过,其中的不少画面,由于岁月的流逝和环境变迁,俨然已成绝笔,成为千辛万苦险象环生的世界最高的天路之上,那些过往的山穷水尽和曾经的荡气回肠。) (对于我这样一个60年代初,被随军进藏的父母降生到金沙江边,从小就耳濡目染这条风雪川藏线的生死故事和过往艰辛的人来说,只可惜,那时候没有可能拿起相机……) (四川省阿坝县一年一度的藏历新年盛典:晒佛节,从2019年瘟疫横行之后,就已经被消失了……) (藏历新年的小喇嘛和喇嘛寺庙的资深主持。) <p class="ql-block">(新都桥,是通往康巴雪域高原的驿站小城。而今,是风景优美的摄影家天堂。)</p> <h1><b>四、古格掠影:落日下的王朝</b></h1> <br>当我千里迢迢的如约而至<br>面对这片黄沙覆盖的不毛之地<br>耳畔的风声就在述说<br>没有谁的江山<br>能够与岁月争锋<br>没有任何盛世<br>妄想与日月同辉<br> <br>远山之后 风卷云舒<br>所有的冰雪消融于沙土<br>终将无影无踪<br>只有千秋流逝<br>没有万代永存 那是我睡眠深处<br>多年热恋过的藏族女子<br>经常让我梦见的沧桑与故园<br>纯净湛蓝的天空之下<br>残垣沙起 断壁风落<br>黄土漫天 马蹄烽烟<br>每一场歌舞盛宴的结局<br>都是狼烟四起 飞沙走石 (新都桥的秋天) (古格遗址,一年四季风沙浩荡) 直到2008年的峰回路转<br>我们一前一后 结伴游荡<br>  <br>当我梦中的女人<br>趟过阿里的冰雪与河流<br>目睹扎达城外 经幡尽处<br>那方如血的残阳<br>在草原与雪峰之间<br>那曾经气势恢宏的城堡<br>早已被沙石吞没<br>成为烈日炎炎的记忆中 <br>乌鸦散落的风中断壁 她泪流满面 喃喃自语<br>据说前世的水草和祖辈<br>就在那些石洞和瓦砾深处<br>埋葬了她梦境中的国土和家园<br>  <br>黄昏时分 她指着落日下<br>这片残垣落寞古格遗址<br>一脸悲凄地告诉我<br>她和她700年前的王<br>便是死在哪儿……<br>  <br>(2021-08-08 阿里扎达)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后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没有什么能够阻挡</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自由漂泊的脚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既然瘟疫都罩不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核酸和扫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又怎能挡得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r></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和我的灵魂</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直都在徒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span><font color="#167efb"> 2022年7月25日 于酷热中的雅安</font></p> 文字/影像/王亚西 谢绝借用,剽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