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来军营

枫叶🍁

<p class="ql-block">撰稿:枫叶🍁</p><p class="ql-block">图片:枫叶🍁</p><p class="ql-block">歌曲翻唱:《军嫂颂》枫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谈恋爱时他在团部当勤务员,后来到汽车队开大解放,越野车,吊车,几乎车队所有的车型他都开了个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结婚后他离开家,回到了部队。半年后在公婆催促下,我跟随他的战友来到了部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结婚前,我去过空军航校副校长的亲戚家,也听哥哥讲过他们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事儿。学员们住的都是一排排砖瓦尖顶房,都是军容军纪严明,三人行走路就排队。军人在我的脑海里是威武文明切守纪律的一群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到部队说实在话,落差太大了。他们在一片长满荒草的地方,围起来一个很大很大的院子,浇筑混凝土搭起了低矮小的活动板房,倒也是一排排的。最最醒目的是军绿色的各式各样的汽车排列整齐一大片。早上集合后由连长讲几句话,解散!就算是出操了,而后各自开着汽车执行任务去了,有时很晚才回来。周末的军营里比起其他军营相对松散,唱歌的,弹琴的,打球的,打扑克的说话也是高呼噜大嗓门,很热闹,夜晚还有露天电影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家属探亲的住的离着排字房远些,活动板房隔音效果不好,隔壁的志愿兵和家属的动静稍微大一点,我们都听的很清楚。晚上睡觉总觉的隔墙有耳,睡觉都不踏实。上厕所难,要跑百米远的公厕,夜晚拿个盆解决,还不敢放肆,怕隔壁听到,天不亮都是他早早的拿出去倒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活动房的外面有个大铁炉子,煤有的是,用完了,他就用铲斗车弄来,用水也很方便。唯独困难的是需要自己做饭,这可就把我们难住了。我们俩都不会做饭,面成袋子的堆在那里,擀面条不知什么原因放到锅里就烂掉,烙饼还好。有一天,我和另一个老乡家属到镇上玩,等回来他包了很多不太成型的饺子,煮到锅里就成了肉粥,我们俩笑着吃下了,还是很香哦。就这样有很多老乡战友还到我们这里来蹭饭吃呢,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天,他买来一只活的大公鸡,问我:“你会杀鸡吗?”我说:不会。我们俩看着这只活蹦乱跳的鸡发愁,怎么才能杀死它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在我们不知怎么杀鸡发愁时,一个公社的战友刘占楼来了,我问他:占楼你会杀鸡吗?占楼毫不犹豫的说:“这还不好办?我会!”说着他提溜起鸡走了两步,把鸡按到地上,鸡嘎嘎嘎!的叫着,他举起了菜刀朝着鸡脖子垛去,鸡头毫无粘连的落地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杀鸡的,我被占楼的举动惊呆了,愣在那里,占楼说:“愣着干嘛,赶紧烧水烫鸡呀。”我才反应过来,急忙烧水去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活动房里还有一怪,就是老鼠多。我最害怕老鼠,自己在家坐在床上给他织件毛衣,手捋毛线时拿到了老鼠尾巴,吓得“啊!”大叫一声。这时他们正在开全连大会,他回来关切问:“刚才怎么了?”我说明情况他才放心了。说起老鼠那是真厉害,活动房的每片接缝处是一个两厘米左右的铁框连接,它们成群结队的在铁框上上上下下,来来往往像赶集一样,晚上睡觉我不敢挨着墙,怕老鼠咬伤,提心吊胆的。好在他胆子大,不怕老鼠,夜晚他戴上线手套去逮老鼠是常事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那时起,我对他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很心疼,我在心里起誓:我要一辈子对他好,只要我在,不让他在吃一点苦。他们太不容易了,虽然没有风餐露宿,但是条件的恶劣,也是不能避开的话题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最可爱的人和一群忘我的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煤矿开采,汽车运输,在支援祖国的基本建设中奉献着,竖立着中国军人的光辉形象,他们的青春就是在军营里忙忙碌碌的工作着,用苦和累,用血和汗水书写了最美好的春春芳华,他们的青春没有虚度,这就是我来到兵营探亲的感受,这就是曾经的基建工程兵。他们传承了长征精神,他们对得起头上的闪闪红星和领子上的两面红旗,他们不愧是中国的军人,是最可爱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