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巴金故居

🍎露露

<p class="ql-block">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本名李尧棠,字芾甘,笔名除巴金外,还有王文慧、欧阳镜蓉、黄树辉、余一等,1904年11月25日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中国当代作家。</p> <p class="ql-block">  重访巴金故居 </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的一个冬日,酷爱文学的我来到武康路上,专去寻访名人故居。这里的环境静悄悄的,昔日住在这里的一大批文化名人的旧居门都紧紧关闭着,唯有巴金旧居(除了周一)的门洞开着,志愿者告诉我:巴金的小女儿也已经七十多岁了。 人民不会忘记巴老,我也不会忘记他,因为,我们这一代人都读过他的名著。</p><p class="ql-block"> 巴老的一生创作了无数优秀的作品,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激流三部曲》,包括《家》《春》《秋》。我看过他的原著,改编过的电影和电视剧。原著中的几个重要角色,巴老赋于鲜明的性格,高家的长房孙,觉新、觉民、觉慧,丫环呜凤;懦弱又顾全大局的觉新和梅深深相爱,又不得不劳燕分飞的悲惨结局。</p><p class="ql-block"> 鸣凤、梅、瑞珏,分别由蓄名演员王丹凤、黄宗英、张瑞芳演绎,让观众嘘吁一片,挥尽眼泪。</p> <p class="ql-block">  巴金旧居内,外,园中还有雕塑,依然散发着文化名人的生活气息。</p> <p class="ql-block">  寻访名人旧居,是我的爱好,重复去几次的也有,巴金故居仅是其中之一,我们这一代人都知道他,相信你们也看过电影《英雄儿女》,它就是根据巴金的小说《团圆》改编的。</p> <p class="ql-block">  一条武康路,半部上海近代史,外地朋友来上海,別忘了逛这条历史文化名街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