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矿山

zmzg天涯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老家矿山</font></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文/若水 图/天涯</font></div>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流火的七月。恰好几个在外地的同学也回来了。同学红成就张罗着回矿山看看。看看我们五十年来生活、工作、战斗过的地方。红成把想法发到群里后,同学们一片雀跃,纷纷高兴地说,好,一起回矿山看看,回咱们的老家看看。<br>  矿山,在我们同学的心里,就是自己的老家。一句回咱们的老家看看,真切的流露出同学们对矿山的无比爱恋和无比怀念。我们的老家就是矿山。矿山给了我们快乐的童年和美好的回忆,矿山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也是我们学习、工作、生活和创作的源泉和动力。<br> 我们就把出行的日子定在了7月19日。<br> 接下来,同学们期盼,去矿山那天,如果没有似火的骄阳、没有狂风大雨,如果是阴天薄云,凉风习习该多好呀。<br>  我们对矿山的深情还真感动了上天,7月19日,还真的是阴天无雨,我们同学一行八人,分乘两台车,高高兴兴的向老家驰去。<br>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上午九时许,我们来到了王家沟村村口,这里曾是东冶铁矿所在地,我们有记忆的童年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原东冶铁矿家属院旧址。我们几个同学都曾在这里度过了自己无忧无虑、幸福快乐、金色般的童年时光。那时,捉迷藏、打雪仗、摔面包、玩泥巴、挖陷阱、顶拐、弹玻璃球…..都是小时候我们的最爱;还有漫山遍野的跑,坐在山坡上、岸头边、大树下,用充满幼稚的声音唱起童年的歌谣——《一分钱》、《让我们荡起双桨》、《小小螺丝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等歌曲。这些优美的歌声又把我们拉回了天真烂漫的童年,仿佛通过那白色的小楼穿越到了那排排平房,简陋的斗室,依稀看见童年的我们背着小书包,一蹦一跳的去上学,路上洒满了我们银铃般的笑声;还有采山花、摘山果、掏鸟窝、捣马蜂窝、钓鱼摸虾、背着大人去水库游泳…… 再回味这些传唱了几十年的经典儿歌,还是感慨多多,一分钱、螺丝帽现在丢在路边,估计也没人捡了吧。时过境迁,今非昔比,据说一分钱早已退出了流通领域;还有,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当上共产主义接班人,弹指一挥间,我们倒是快速进了老年人的行列。<br>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那悠扬的歌声还在我们的耳畔回荡,仿佛是我们昨天还刚刚唱过的…..月亮还在、云朵还在、晚风还在,歌声还在……妈妈不在了、童年不在了、青春不在了——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犁,头上撒满了时光的雪,浓密的秀发不再,我们都老了。<br> 我们怀念儿时的歌谣、儿时的春节、儿时的鞭炮、儿时的画书、儿时的伙伴、儿时的矿山、儿时的老家,怀念山谷里的清风、漂浮的白云、大自然赋予我们的雪,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山菊花、秋天的红叶、在夜幕下数星星、星星点点的萤火虫从我们眼前飞过的情景…..<br>  眼前,同学们的家都不复存在,有的成了菜地、有的盖起了二层的小白楼,再也看不到当年一丝一豪的痕迹,那排排平房永远地留在了我们的记忆深处。尽管如此,同学们还是找到了自己家的曾经的位置,在这里拍照留念。曾经的家啊,我们怀念你。<br> 同学们站在旧址前,感慨颇多,低头静思,缅怀逝去的童年。<br>  同学孟保军回忆说,小时候在东治铁矿难忘的三件事:一次去一采区附近的水池游泳,当时的好奇心都是找最远的地方游。我记得在游到水中间突然脚抽筋,当时的我一种求生的力量拼命的游到最近的石台岸边。现在一看到原来这个水池十几米深,我当时如果腿不听使唤的话就结束生命啦。第二次去河顺粉红江一个小水池玩,也不知道捞什么东西一脚陷入泥潭之中,当时越动陷的越深,已经陷到大腿跟,也是一种求生的本能让我突然一下子也不知道怎么就抽出了泥潭,我又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第三次是我小时候特别贪玩,从小学到初中感觉什么也没有学,到高中想学习了也悔之晚矣。一次晚上在家看书,夜深人静不知怎么睡着了,家里平房低,点燃的煤火让小屋充满了煤气,当时的我又怎么知道打开窗户呀!就呼呼睡着了。当爸妈回来没听到我说话声就一脚把门撞开了,当时已经昏死过去,在外边凉了多时,我终于又苏醒了。想想如果爸妈不去叫我的门,我就睡到了天亮,睡到了人生的最终点了。想想还是感谢父母救命之恩,感谢我有坚强的毅力活下来。人们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想应该是吧!<br> 赵欣同学回忆道:我的童年记忆都是矿山的事,这些记忆会伴随我一生。前些时候去看九十多岁的四姨,昨天吃过的饭今天忘记了,昨天的大年三十儿女聚会今天已经忘记都谁来了,唯一忘不的是小时候情景一件件来回叙述。这次重回东冶铁矿,感觉山比原来更绿更好看,甚至能看到连绵起伏的太行山脉,想起小时候在这里度过,幸福感觉在心底油然生起,什么雾霾,什么沙尘我们那时候哪里听说过呀,童年是在饱氧的环境中度过,我们是幸福的! 邱云在回忆中,也是讲了三件事,他说,我小时候记忆最深刻的有三件事。第一件,小时候调皮好动,经常爬高上低,有一次拿着自制的弹弓在低处打马知了(蝉)不过瘾,就爬到小河沟边十几米的最高的树上去打,结果上边的树枝太细,连着抓断了几枝树枝,还是掉了下来,把头磕了一个大洞,流了好多的血,晕了过去,旁边的大人们赶紧把我送到了医院,缝了几针,回家还挨了一顿打。还有一次,是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在铁路上,跟申家沟的小孩打架,把人家的头打破了,结果回家又挨了父亲一顿揍,恰巧赶上八月十五,母亲带着二斤月饼亲自去陪罪,才算了事。二斤月饼呀,我都舍不得吃。最后再说一件至今也不后悔的事。有一次,初中的时侯吧,咱班一位漂亮的女同学,想吃带皮的青核桃,我大献殷勤的给她削核桃吃,结果一刀下去,刀滑了,直接把我的手削了一个很深的大口子,把那位女同学吓坏了,拉着我就去医院缝了几针,至今还留疤痕。不过这次受伤我无怨无悔,反而感觉很幸福。因为这位女同学(张艳)最后成了我的妻子,至今幸福甜蜜的生活在一起。 同学赵辉远在苏州,因为疫情,没能回来参加这次同学聚会。她也从千里之外写来了对矿山的回忆,她说,好象是1974年来到东冶铁矿的,与李珍铁矿相比,第一感觉到矿山的荒凉、破败。然后就是好奇。好奇大山就在家门口还那么高,忍不住第二天一大早就跑到山上,天哪,满山的梨树挂满成熟的梨子竟然没有人采摘,贪心无知的我二话不说就摘了好大一堆坐在原地上开心的吃!吃!吃!从来没有这么畅快的吃过水果,结果被上山的村民逮到,挨了批又罚了钱。 她说,小时候老妈管的严,下学要马上回家,不得有误,怎奈野性足,玩心大,所以会经常挨骂。有一次晚上回家途中又听到老妈的大嗓门,吓的我不敢回家溜到老顾家中求助戴姨,被戴姨安然无恙的送回家中,后夹就常常光临老顾家,常常加入你们的小集团。好怀念那个时候一起爬山一起侃大山。<br> 再有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下雨山洪下来,家里进水,门口的小河变大河,汹涌澎湃,大油罐都被大水顺河冲了下来,别人都往山上跑,我和赵欣两个笨蛋却爬到院子的围墙上,围墙摇摇欲坠,当时心里害怕的不行不行的,不会游泳呀……掉下去要淹死的呀!<div>  …………<br></div> 见到我们在这里驻足流连,村委会的领导班子集体走过来,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我们常回来看看,并说,他们会把矿山的遗迹保护好,做好标记,让更多的人记住矿山、记住矿山的峥嵘岁月,记住矿山对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矿山广场,曾经的矿山文化活动中心。这里有矿山标志性建筑——在两根柱子上建立起来的放映楼,有篮球场,有大舞台,有图书馆…….当年这里可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每周一两次的电影、篮球比赛、大型文艺演出、全矿职工大会等等,都曾在这里举行。还有省市豫剧团也曾在这里登台演出。那经典的台词、优美的歌声、动听的豫剧唱段;那欢乐的场景、赛场上的激烈鏖战,拉拉队的呐喊声……都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心中,这一切亲切而又遥远。 现在,广场还在,球场还在,当年的舞台改建成了“河顺镇王家沟村文化舞台”,那个高高的放映楼业已荒废,图书馆也是人去楼空。 我们的童年至参加工作前的十余年间是在矿山度过的。那时的矿山,图书很少,没有电影院、没有电视、没有多媒体,在广场上看露天电影是年少的我们最开心最快乐最期盼的一件事。<br>  现在的广场,就是我们昔日的露天“影院”,每周一两次的电影,会成为我们的精神大餐。那时,周末放学后或遇有重大节日,我们都会早早的搬来椅子、凳子占据广场中间的位置,慢慢的就形成了自己相对固定的“势力范围”,在欢笑中看着工作人员摆桌子、架电影机、挂银幕,耐心的等待那战争场面、英雄人物、火热生活在银幕上出现。<br> 那时,看电影真的是“不管风吹浪打”。说到那时看露天电影,现在的孩子是不会理解的,那时看电影还真是风雨无阻、非常执着。单一的文化生活让人们看电影到了近乎痴迷的地步——不惧寒冷酷暑、可谓风雨无阻,什么也阻挡不住我们看电影的热情。雨雪天,穿着雨衣、打着伞看;冬天裹着大衣、提着小火炉看。一年四季,不惧风雨雷电,不惧风霜雨雪,什么也挡不住我们看电影的脚步。<br>  很多难忘的电影,像《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平原游击队》、《渡江侦察记》、《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奇袭》、《沸腾的群山》、《火红的年代》、《第二个春天》、《创业》等等都是在这里多次的观看,留下永久的记忆。那时,看电影就像是过盛大的节日,遇到好电影、新电影,童年的我们就会欣喜若狂、奔走相告。<br> 后来,矿上在广场的西侧建设了独立的放映楼,电影机也更换成了35毫米的了,更为雨雪天气放映电影创造了条件,加之电影市场也逐步繁荣,片源丰富了,彩色的也多了,能放映宽银幕了,电影放映的频次也提高了,人们不用等待中途换片,看电影的兴致更浓了。春节、国庆期间都会有新电影推出。记得有一年国庆一次就推出了《青松岭》、《战洪图》、《火红的年代》等彩色电影,让我们大饱眼福…… 同学们在这里纷纷讲述起自己在这里看电影的情景。说到看电影和文艺演出,张艳也是满满的回忆,她说:还记着小时侯,经常看的都是那几个老电影,《奇袭》,《地道战》,《地雷战》……’高!实在是高!’(《地道战》台词),电影一演到此处,看电影的人必是一起喊,都背下来了。还有那八个样板戏,也是熟记于心,台词到背如流。记得有一次,我们小孩自发的排演《沙家浜》,玉江由于小时侯很瘦,又长得“阴险”,特适合演刁德一;孟保军长得憨厚,就演胡传奎;我比较清秀,嘻嘻,就演阿庆嫂;有一个大姐姐演沙奶奶。一群小伙伴,都有角色,自演自唱,一台大戏就开始了,有模有样,连大人们都说好。<br>  她接着说,再讲一件趣事,由于我小时候活泼好动,经常跟着妈妈到矿山宣传队玩。有一次宣传队在矿山大礼堂演出,我妈和阿姨们在前面跳舞,我就在后面跳,结果大人们跳完下台了,我跳的忘乎所以,一个人还在台上跳,台下的观众哄堂大笑,我才突然发现整个舞台就剩我一个人了,吓得我赶忙跑下台。那时我只有七、八岁吧,几十年了,记忆忧新。<br> 孟保军回忆说:小时侯爱看电影,每天都期盼着演电影,尤其是爱看打仗的电影,晚上早早让妈妈做好饭,拿着小板凳去占地方,电影机前面的位置几乎是我们全包了,坐的位置一直不变,也没记着谁谁给你抢地盘了,看电影那时真是至高无尚。<br>  邱云接着说,记得一听说有电影放,早早拿着小板登,去露天剧场占地方,开演后,正面看着不过瘾,和小伙伴跑到影幕后边,爬到汽车队房子上边看反面,那时舞台还是露天的。<br>…………<br> 第三站,我们继续向北,来到了“安钢东冶铁矿职工子弟学校”。我们曾在这里接受了九年的义务教育。现在大门紧闭,门上锈迹斑驳,院内杂草遍布、荒草萋萋,门窗均已破败。我们深情的凝视着残缺不全的校名,耳边仿佛传来了我们当年朗朗的读书声和快乐的歌声,眼前再现儿时充满热情、单纯、幼稚、认真的我们和个个红扑扑的脸膛。还记得么?冬天的晚上,借生煤火之机,在炉膛内填满大量潮湿的树叶,致使烟雾弥漫,把同学们全部熏出了教室;课余时间,在门头上放上书本、笤帚、黑板擦之类的,等着毛头小伙中招;还有,一次迟到,我和另一个同学未喊报告推门进入教室,被老师要求出去重喊报告,结果,我们扬长而去,把老师气得不行。尽管儿时我们“劣迹斑斑”,可老师还是给了我们无限的爱。在这条件简陋的学校里,我们接受了启蒙教育,我在这里成为红小兵、三好学生,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青团。入团时,着实让我激动了好些天,因为,我是全校第一批入团的而且是唯一的男性公民,能不激动么? 在这里,我们特别感谢在各个阶段执教过我们的老师们,你们像蜡烛,照亮了我们;你们像园丁,浇灌了我们;你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了我们…….你们的辛勤付出,哺育了我们。亲爱的老师啊,你们辛苦了…….刘全河、王秀菊、张春莲、冯保祥、田沂川、何洪振、高化本、刘树周、冯春田、王章根等老师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中毕业后,我曾写过一篇《冯老师,现在还好吗》的文章在安钢报发表,以此来表达对冯老师的思念之情,这篇文章其实是我献给所有教过我的老师的。我在文章的开头引用了“正逢良机”的话“您是我们成功的方向,您是我们前进的导航,您给我们智慧和力量,您的名字牢记在我们心上。”<br> 冯老师执教于矿山职工子弟学校,我上初一时,任我班的班主任,教语文。他文学功底不错,课教得虽然不算非常生动,但往往还能有所印象,我喜欢语文,自认为语文基础不错,偶尔喜欢写上几笔,是深受冯老师的影响的。到外地上高中后,我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见是从冯老师那儿受了很多益处的。<br>  我还清楚的记得,我上初一时的第一节语文课的情景,上课铃响过,同学们马上安静了下来,等待着新老师的出现。门开了,一个梳着北头的男老师走上了讲台,环视了一下教室,面向同学深深地鞠了一个躬,然后,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大大的“冯”字,然后开始了自我介绍,他面带微笑的说:“同学们,我姓冯,叫保祥,是你们的班主任,主教语文,以后,有什么事,同学们尽可找我。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把各门功课都搞好。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下面开始上课……”这时冯老师第一次与我们见面的情景。<br> 后来我到外地上高中,由于学习的需要,我想抽空看一看初中的语文课本,托人给冯老师捎了个口信,没几天冯老师便托人给我捎来了从初中到高中的一套整整十本的崭新的语文课本。当时学习任务繁重,我只是看了相关的几篇,有的书甚至没有打开过便装入了箱子……高中毕业后,一次整理书籍,在那语文课本中翻出了一封信,大意是鼓励我好好学习,莫负年华,有事多联系等等,看着在书本里沉睡多时的信,我的眼泪模糊了双眼,我很难过,也很惭愧,很内疚,觉得对不起老师,为了找齐这套书,老师不知费了多大的劲,我居然没有发现这封信,当然,也没有写回信,连句谢谢也没有。<br> 我高中毕业后,再也没有见到过冯老师,因为他已调回了原籍。夜深人静的时候,冯老师的身影常在我的眼前闪现,我便饱含热泪、满怀深情的给老师写了一封信,也不知老师收到了没有。<br>  这篇文章写于2004年,又是多少年过去了,咱们同学都退休了,这么些年来,我常常想起给予我极大影响的冯老师,我在想,冯老师,身体还好吧,头发全白了吧,可要多多保重啊。<br> 我们满怀深情在学校门前合影留念。衷心的感谢在此执教过我们的老师,感谢老师给我们的启蒙和初级教育,付出的巨大心血,像蜡烛一样照亮了我们、燃烧了自己。<br>  同学们站在校门口,纷纷感慨时间如梭,岁月如歌……昨天我们还在这里读书,今天已经双鬓斑白、年过花甲。<br> 张艳同学回忆说,我在矿山子弟学校,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我们语文的冯保样老师,脚穿一双洁白的运动鞋,上穿白衬衣,文质彬彬,按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文艺青年,经常上课时让我领读课文,对我以后的文学水平有很大的影响。就是几十年不见了,亲爱的老师,您可安好,您的学生一直记着您。还有小学时的刘全河老师,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都带着我到矿山广播站朗读文章,印象深刻。<br>  我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很忙,文革期间,每天晚上都要学习毛主席语录,学最新指示。没办法,我只好带着小妹去上晚自习,她太小了,一会就睡着了,我就让她在课桌上睡觉,下了晚自习,再背着她回家。<br> 关于小时的童年趣事,赵欣回忆说:还记得初中时候特喜欢看小说,有时候都忘乎所以,名著几乎都看过,那时候躲在被窝打着手电筒偷偷看,最后也没有得近视眼,哈哈!还有一件事觉得特别有意思,上课的时候看三毛的《撒哈拉观浴记》,当地的风俗习惯是很长时间不洗澡,洗一次就要洗透,身体外面洗干净了里面也要清理干净,用罐子放上海水,接个水管,举的高高的,把另一头放在一个半躺在地上的女人的身上(就跟我们现在灌肠一样),那个女人痛苦的呻吟着,一会就受不了赶紧跑出去拉肚子,边跑边拉,看到这里我忍不住咯咯咯的笑出声来,老师用粉笔直接弹过来,那叫一个准,一下子笑声戛然而止。哈哈,真是难忘的回忆……<br>  赵欣接着回忆说,我在高中最后一年报了理科,是觉得我的数理化不错,特别是数学,深受何老师的影响。那时,教我们班数学的是何洪振老师。何洪振老师身材高挑,长得是那种威武帅气的模样,穿衣干净整洁朴素大方,他不拘言笑,教学上感觉是那样认真、严肃与严谨,让我们有些害怕,但是他领我们参加安阳市数学竞赛时放松的表情还是让我很敬佩敬畏何老师的。<br> 邱云回忆说,难忘我们班男女一起跳绳,一起打球,一起滑冰,记得滑冰时老吴还和阎秀花撞了个满怀;难忘我们男生逃课,跟着大班男生去山上打“伏击”;难忘我们班男女一起偷木工班木材,弄得教室乌烟瘴气,把王秀菊老师都气哭了。回想起儿时的事,由于大环境原因,反潮流学黄帅,不好好学习,全是调皮捣乱的事,收获了快乐,慌废了学习,这也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最最遗憾的事情。 顾红成在他的《7一18岁前的日子》里写道:<br> 小学时代——1970年我随父母来到东冶铁矿,因在李珍铁矿上了小学并加入红小兵,而李珍矿比东冶热闹的多,用现在的话就是繁华,所以到东冶以后感觉很牛,特别是臂上佩戴着红小兵臂章,吸引同学们的羡慕围观,满是得意和美美的感觉。小时因我班都是职工子弟,胆子大,坏点子多,教室后边的维修队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偷”木材教室冬天烤火,搞的教室狼烟滚滚,自称贼盗班,张艳自认班长,惹的老师批评,因不服劲儿还在门头上放过东西袭击老师。<br>学校有一个玻璃面的用杆子打的康乐棋,玩时不服王秀菊老师安排把她气哭。想想那是多么的幼稚啊。<br> 中学时代——我们班陆续来了新同学,胡哥、赵氏二美女、闫氏和周姓同学等等。这时学校有了宣传队,我因大嗓门入围,表演对口词,三句半等。学校排练豫剧《风华正茂》(烂尾),我演男主角赵晨光。有一次对口词表演因李青军词没想起来在舞台凉场,好难堪。<br> 1976年11月因父亲一场病使我过早的结束了快乐的少年。开始学习承担家庭责任,逐渐体会到身体不好的艰辛和健康的重要,看到一场病真能毁了一个家呀。幸运的是我母亲很了不起,在父亲生病后带着我家没有掉队,最终挺了过来。<br> 工作初期——1979年高中毕业,年底开始上班工作走完了我18岁前的青少年时期,技校毕业后,又到矿山工作,在矿山考上了安钢工大并离开了我学习生活了二十余年的矿山。矿山给我留下的是满满的回忆和难忘的记忆。<br> 他强调,几句要重复的话:生命是父母给的,快乐的少年是父母给的,我们的一切都是建立在父母付出的基础上的,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父母还键在的该有多好呀!好好把握吧——珍惜父母健在的日子吧。<br>  身体健康,关系到自己、关系到家庭、关系到所有爱你喜欢你的人的快乐!一定要科学管理好、经营好自己的身体,要身体健康,永远、永远!<br> 申锁成说,我是从东冶铁矿附近的一个小山村出生的,因父亲在矿上上班来到东冶铁矿子弟学校上初中,有幸认识了许多同学。在校期间因为我长的弱小经常被大一点的同学欺负,所以经常在上学时跑到山上采摘野果吃或着玩,导致经常旷课,学习下降,过一天算一天,混日子。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到食堂吃忆苦思甜饭,吃罢感觉比在家吃的还好,真的,这是我当时真实想法。最难忘的事是顾红成小朋友爱收集香烟盒,我也学着收,经常到二采区,机修拐角楼下捡,能捡到没见过的或漂亮的烟盒内心就非常高兴,如获至宝一般。短暂的中学时代是我一生中最美好回忆!从朦胧无知的少年转眼间已是白发苍苍。真是弹指一挥间啊。好些事回忆起来就象刚刚发生。随着时代的变迁,大家各奔东西,同学之间聚齐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每次相逢、相遇都是很开心、很快乐的事。我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很满意。是我童年时代想都不敢想的生活。所以最后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给我们带了和平幸福的生活! 赵辉通过微信的方式,也回忆了她难忘的学生生涯:我喜欢我们的英语老师高化本,小小的个子,人很随合,没有一点老师的架子。记得有一段时间他的门牙掉了,读英语发音时跑风,我们全班都笑着捉弄他学他发音,老师也被我们逗的哈哈大笑,一点也不生气。有一次英语考试,我抄写了赵欣的卷子,竟然把“My name is Zhao Xin”也抄下了,结果被高老师私下里叫我赵鑫。还有我们冯保祥老师,干净文气爱脸红,房间收拾的一尘不然,我们恶做剧偷偷去翻看老师写的小文,作饭后谈资。<br> 赵辉充满感情地说,最美好最无虑的时光就是在矿山度过的,我们一起上学,一起傻傻的无所禁忌的玩耍,一起从林县四中回家,几十里的山路大家相互关照、相互鼓励温暖至今……谢谢你们让我有了如此美好的记忆!<br> 她最后总结说,顾红城聪明点子多,喜欢你那个小窝;吴玉江文质彬彬,博学多材,羡慕你的一手好字;孟保军温柔多情玉树临风,谢谢你为我家抡大锹;邱云高雅内秀,独具慧眼拔得头彩;胡海金高大威武,刻苦努力,我的仰慕者;申锁成——我们班的开心果;张艳——我们傲娇的班花,赵欣呀我的同学我的姐,爱你们……<br>  片言只语,诉说不尽同学们对老家矿山的深情厚谊。<br> <h3 style="text-align: left;">  矿山,不仅是我们共同的老家,还是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因为有矿山、有矿山的经历,我曾在《桑葚美味入梦来》一文中写道“没有在过矿山的童年,不能算是完美的童年”。有矿山的哺育,我曾写下了《矿山的童年》、《怀念矿山》、《矿山之恋》、《再回矿山》以及以矿山为题材写的《那时花开》、《露天电影琐记》、《怀念儿时过大年》、《遗失的财富》、《家庭教育》等文章。其中《矿山的童年》就是矿山给予我的灵感,也是我送给矿山的礼物,该文获“首届全国冶金文学大赛”三等奖,获冶金文联庆祝建国60周年征文大赛二等奖,并被收入《祖国与钢铁》一书。其实,这些奖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热爱我的矿山、怀念我的矿山,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矿山、知道矿山,知道矿山为中原钢铁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2022072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