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写过铁道兵第6师军史

心系远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朱良玉副政委在我呈报的铁6师军史文件袋上,题写的“铁道兵六师军史资料”</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写过铁道兵第6师军史</p><p class="ql-block"> ——部队生活琐议(2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0年秋,我在刚刚合并后的5师组织科工作。一天,副政委朱良玉打电话让我到他的办公室,对我说:“兵部让我们上报6师的军史,我考虑你来写比较合适。具体怎么写,要不要成立一个小组,由你定,我给你调人。”此时,5、6师合并已8、9个月了,再写6师军史,手上沒有一点资料,一切都必须从档案馆查资料开始。因此,我向朱副政委建议:开始主要是查资料,我先自己来做,需要人时再向您汇报。朱副政委说:好,我和政治部说一下,你准备马上行动吧。</p><p class="ql-block">回到办公室后,我了解到铁道兵档案馆已由北京搬往陕西眉县铁道兵疗养院,向朱副政委汇报后,第二天便启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铁道兵第六师军战史,分3部分6章24节,全文77页,约4.2万字</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铁道兵眉县疗养院,我早有所闻。因为我在给水营时的战友杨亚光的家就在那里,母亲是院里的医生,父亲是院长。因此,我乘火车到达西安后,便给已复员到省税务局的杨亚光打了一个电话,杨亚光当晚给我联系到了第二天早上到疗养院的车,两人未及见面,第二天一早我便搭上了去眉县疗养院的便车。</p><p class="ql-block">铁道兵眉县疗养院为温泉而建。西安到眉县约130公里,眉县到太白山(秦岭)约20公里,疗养院就座落在其中间的一处有温泉的坡地上,前不靠山,后不靠城。我到达疗养院后,先登记好住处,然后联系档案馆。</p><p class="ql-block">档案馆就在院内一侧的高地上,为一独立的院落,平房,有围墙、铁门。管理上直属铁道兵办公室,配备有一名干部(主任),一个警卫班。接待我的主任很客气,他看了我的介绍信,听我说明来意后,专门交待一名管理库房的战士为我服务。之后这名战士带我走向库房,打开大门说:“你就在这里查吧,有什么事告诉我一声就行”。库房的面积很大,里面摆满了一排排的档案柜,一个师一排,一节一节的按年度排列有序。打开档案柜,里面的卷宗分门别类,排列的整整齐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在铁道兵档案馆抄录的部分军史资料草稿。因是铅笔抄写,现在字迹都看不清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先打开一排保险柜中的一节,看了一遍卷宗目录,再打开相关卷宗中的文件,发现我需要的资料基本都能查到,只是要从头到尾,一年一年的缕下来,才能保证资料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于是,我主要按部队的组织编制沿革、执行作战和铁路建设任务,这两条主线查下来。</p><p class="ql-block">组织编制方面是按上级和师的相关命令、报表等一年一年查下来,各种变化基本理清了;工程任务方面,主要是查看历年的年度工程任务安排、工程总结、竣工验收报告等资料,累计出各条铁路完成的投资和工程数量。此外,还将抗美援朝时期铁路抢修的资料作为单独一章,部队的先进模范人物、部队驻地、代号等作为附件。</p><p class="ql-block">铁6师于1952年2月1日在贵州组建,前身是2野5兵团17军的3个师各抽调的一个团。这3个团的前身系1944年抗日战争时期,由山东长清齐河、微山湖周边和河南滑县濮阳一带的地方武装。当时最担心的是这一段的历史难以查清。但幸运的是,我在翻阅历年的卷宗中,查到了一份1954年写的一份简史,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铁道兵第六师军战史草稿</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查阅档案资料,除了手抄外没有任何辅助手段。为了加快抄写速度,我买了几支铅笔轮换使用。但仍感进度不快,为此我和主任商量,除白天正常的工作时间外,晚上再加两个小时的班,主任说可以。这样我的速度加快了,大概20天的时间,查阅资料的任务就完成了。</p><p class="ql-block">我在疗养院登记的是单间住房,白天宽敞的档案库里只有我一个人,因此工作上没有干扰。利用这一优势,我反复核查、累计有关资料和数字。这些资料出来了,文章也差不多成形了。就此,我一鼓作气,拿出了初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朱副政委给我写的一封信(毛笔)</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机关后,我又把草稿抄写了一遍,装在一个档案袋里呈报给了朱副政委。至此,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p><p class="ql-block">很快朱副政委就材料和批件转给了我。我一看,在材料袋上,朱副政委用毛笔写了:</p><p class="ql-block"><b> 铁道兵六师军史资料</b></p><p class="ql-block">打开一看,里面有朱副政委写给我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小沈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此材料全部看完,它已具备了一部完整的军史资料,我看可以定稿。为把历史主要情节搞准确,我想你去库尔勒一次,找原六师老同志争(征)求意见,读给他们听听,看主要情节有否失误。此事我已同蒋政委说过,并再给穆副政委说一下。我想要去越快越好,车子我同管理科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致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敬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朱良玉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11.30</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遵照朱副政委的批示,我很快乘车到达库尔勒,向穆副政委作了汇报。由穆副政委主持召集还在队的原6师老领导10多人座谈,我照本宣科地读了一遍,大家议论了一下,沒有提出大的意见,原则上通过了。</p><p class="ql-block">返回后,朱副政委即批示打印,然后作为机宻材料上报铁道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1980年,作者于新疆库尔勒狮子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7.23于泉城济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