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

<p class="ql-block"> 读《爱的教育》有感 </p><p class="ql-block"> 现在,真是网络济济的时代,很少有人读书,更何况是教育书籍呢?当然我说的也不全面。作为一名老师的我,书本和我有缘,我从来没有一日不读书。读书就一个人而言,如莎士比亚的诗“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是啊,前几天我刚刚读了《爱的教育》一书,真让我有那么点点的自豪和骄傲,平时对自己的孩子,平时对上课的学生,我都一一做到“爱的教育”。</p><p class="ql-block">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就如这本书提到恩里科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然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正如《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让我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教师,不光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爱心,尤其是能具有感受到别人的爱心的能力,进而才有可能把他培养成为一个真正的有爱心的善良的人。如果我们的教育仅仅停留在表面的说教上,从而忽视了学生情感的培养,那么,我想我们的教育是可怕的,危险的。有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留意我们身边的很多的老师的课堂,无不透漏着个“爱”字,在爱的教育中,孩子们才能快乐的成长着。掩卷深思,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其实爱就在我们身边。</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低年级班主任,在自己班级里常常让孩子们够构建一个团结互助、积极友爱的班集体。我仿佛对孩子们要求最多的是“教室要保持干净整洁”,每天上课好像都习惯性地检视一下值日生的工作是否到位。但对于有效促成学习小组的形成、促进同学间的互帮互助上,我做得还够不细致,或许还不够科学。尤其是对那些在学习上、人际交往上有些困难的学生,作为教育者,应该试着去借力集体教育的东风。而最关键的,就是要借助全班的智慧,去构建一个团结互助、积极友爱的班集体。如何构建,怎样引导并逐步形成健康向上的班级舆论,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朴实语言中深厚的爱,我想这部好小说将会把这种美好的感受带给更多的人。</p><p class="ql-block">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前苏联教育家马可连柯这句话道出了陶行知教育的真谛。作为一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陶行知先生以睿智的目光、博大的胸怀,倡导并实践了爱的教育,他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称学生和学校为“爱人”,令人耳目一新,也给我很大的启示。教师没有爱就不能教育学生。对学生爱是教师高尚职业道德的自我体现。热爱学生,喜欢学生,以温存慈详的态度、和蔼的语言对待他们,使他们与自己越来越贴近,在两颗心逐渐融化为一的过程中,教师按真人的规范导之以行,或示范,或帮忙,或催化,或促进,每一施教又无不浸透着期望和成功的喜悦。没有对学生爱,即使教学也没有激情。没有课堂上师生间心的相通、情的交融,也就不可能产生教学所需的智慧和吸引学生的技巧。只爱一部分学生,意味着对另一部分学生冷漠,那是偏爱,偏爱是一种非理智的情感。陶行知个性反对“纯以面貌美丑为取舍”的选拔法,他办育才学校施爱于所有难童,包括有生理缺陷或有病的难童,他做到了如谚语所说的那样:“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欢,只有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教师有“不偏爱学生的义务”由此我想到,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一种理智的诚实的公正的稳定的师爱,它是高尚情感和科学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产物。师爱是包含教育目的的爱,而且透过这爱以受到教育效果。陶行知称学生为“爱人”,说明他的教育思想,是把爱和教育视作天生的结缘。教师爱学生,就有教育,学生爱教师,于是教育产生效果。当然,爱不是放纵,爱里有严,爱里有教育,陶行知为学生竭力改善生活条件时,又嘱之以俭朴为美德,绝不可浪费,个性是看到学生出现了不良生活和思想倾向时,就及时送上关怀与指导,这样学生在承受师爱的过程中找到前进的路。作为现代的教师更应如此。 </p><p class="ql-block"> 我回头看自己从教走过来的30多年的风风雨雨,再看我的今天,发现我还是一个需要很长的路要走的人,激情真的不能被岁月耗干了,这时,我才深刻地体会到保尔柯察金的话:“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一个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老师;应该是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作为教师的我; 应该是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p>

教育

学生

教师

陶行知

师爱

没有

一个

孩子

我们

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