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援建滕州玻璃厂(一)(二)

廣胜

援建滕州玻璃厂(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北方个体经济开始活跃的同时,各个城市的经济脉络在一起跳动,搞活经济的建厂热一度又在北方大地兴起。沈阳铁西~“东方鲁尔”,各厂所具有的设备、技术、人才优势有了用武之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段时间建材行业陡然升温,全国各地根据自身的实力,都在一窝蜂地兴建大大小小的玻璃厂。求技术、求人才、求合作的讯悉在各处传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位曾经在熔制车间工作过的车间技术员~王德臣,返回山东滕州老家,在其家乡筹建的玻璃厂,当上了负责技术的厂长,由于他有与沈阳玻璃厂的特殊关系,所以由他从中牵线搭桥,该厂派来了大批员工到沈玻熔制参观、实习、培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山东滕州玻璃厂初始建成,大窑点火后,又到沈阳玻璃厂求援,要求帮助解决生产难题,稳定生产。于是开启了熔制车间、搬切车间抽部分熟练技术工人分批去山东支援滕州玻璃厂生产建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九八四年五月,我排在了第二批去支援滕县玻璃厂的名单上。在我已买了火车票准备第二天出发的当天晚上,车间领导的决定变卦了,让我们班居住在三台子的张宏光下班后到我家带信,通知我明天不必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给理由,如此突然变化,岂有此理,我不能接受。我告诉宏光,回单位后告诉领导,我没在家,信息没传达到。待明天我与领导车上见,看他们将给我怎样的交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我乘上通往山东滕州的列车,见到了此次带队的车间主任。他只是微笑地同我打招呼,额外的什么话也没有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来他见我既然已经上车了,再说什么都多余,只有不提、不念,当作什么事情也不曾发生最好。乘火车二十二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山东滕州,又改乘汽车直达滕州玻璃厂。</span></p> 援建滕州玻璃厂(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到了滕州未及观景,便又乘汽车驶往城北十几里外的滕县玻璃厂(当时的滕州称滕县)。到了玻璃厂一看,此处周围没有人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里距离滕州城西的微山湖有十五公里路程,那里盛产甲鱼、鸭蛋。铁路线在玻璃厂东擦边而过,过了铁路线便是“铁道游击队”中屡次提到的~沙河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望无际,平坦的鲁南平原大地展现在眼前,绿油油的麦浪翻滚成片,广袤的原野更加地开拓舒展。滕县玻璃厂及几栋单身宿舍楼被围绕在其间。一条笔直的公路由北向南,通向滕州,通向枣庄,通向徐州……不断地延伸至很远、很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被安排在独身宿舍最后面的招待所二楼。每屋两人,干净、整洁。吃完晚饭,各屋转转,都是来自沈阳玻璃厂熔制和搬切車间的工友,彼此熟络。相见一番亲热过后,我便回屋拿盆,到水房接了半盆温水回来,擦洗去身上汗渍后安然睡下。</span></p> <p class="ql-block"><b>馓子出锅喽!</b></p> <p class="ql-block"><b>金黄的馓子看着就舒心。</b></p> <p class="ql-block"><b>山东特色早餐~馓子、豆面粥。</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觉醒来,走出院外,公路的旁边热闹了起来,一溜早餐车停在路边。这里的早餐与沈阳的豆浆、油条不同,一碗黄乎乎、类似玉米粥样的东西戏称“老虎雄”,原谅我至今也不知其大名。配以经过油炸,细细的、一条一条,聚集而成,一把一把叫“馓子”的这种食品。我以前在沈阳都不曾见过,但看他们吃喝香甜的样子,看来也不错。很有沈阳早市街边,喝豆腐脑吃油条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的早餐是在招待所内食堂吃的,馒头、菠菜湯、炒菜花、拍黄瓜、泡黄豆拌的时鲜小菜,爽口、实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午八点,进了车间。新建的厂房敞亮、大气。但到作业现塲一看,引上机旁眼见着由引上的石棉滚子上稀里哗啦滚下的碎玻璃,才知道这里的工作并不好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的记忆里,那里是六级窑,到了楼上均不见有成品涌出。讯问楼上的操作工人方知,从大窑点火至今还从未出过一片平板玻璃。唉!真是干什么也都不容易呀!我在沈阳是采板工,不出玻璃我便英雄无有用武之地啦,无事一身轻,乐得体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我方想起,怪不得临来山东之前我们车间的领导突然变卦,原来他们预计到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滕州的玻璃厂是不会出玻璃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援建的三个月内,这里还真就一张玻璃也未曾出过,因此我在此一天也未曾工作过。吃喝玩乐加休闲便是我在此生活的每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个月后我返沈,采板这道工序就再也没派人去过山东,因此也无从知道山东滕州玻璃厂是什么时候出的玻璃。</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本篇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