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怎么啦

青杏园林

<p class="ql-block">  人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呕心沥血三十余载,不敢说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也起码没有误人子弟,所以自觉问心无愧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五十五周岁的生日,也是我站在讲台上的最后一个月。教完这一届,我就要“光荣”退休了。在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三十余载,本以为可以风光离开,安然隐退,可是遇到了玩世不恭的你。你的到来令我措手不及。</p> <p class="ql-block"> 本想着你来到我的班级时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离小学毕业只有一年了。冲刺阶段的孩子当心无旁骛,会全力以赴学习的,所以爽快答应了。&nbsp;而你妈妈带着你来报到时,只说是想让你就近上学,方便照顾你。我也以为你就是一普通转学的正常孩子,从没想到你会如此任性,如此顽劣。</p> <p class="ql-block">  自从你来到我这个班级,你就以惊世骇俗,特立独行的方式吸引着老师和同学的目光。上课不听,作业不做。非但自己不听,还扰乱课堂纪律:不是折纸飞机满教室乱飞,就是捏纸球砸同学;不是四处抛撒水瓶子扰得四邻不安,就是讲痞话吸引同学的眼球。我费劲心思,想尽办法,使尽招数,依旧拉不回你无意听课的心。俗话说:一颗老鼠屎搅坏一锅汤,你的顽劣,带动了一批原本不安心听课的孩子。课堂成了你们嬉戏逗闹的游乐场。望着你自由散漫、放浪不羁的行为,我痛心疾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没有效果;严词厉色,呈以利害,仍旧对牛弹琴。万般无奈之下,为求平安度过这难为人师的最后一年,只能每天祷告千万别出乱子,至于学习也只能听之任之了。只要你不影响别人,随你自己怎么折腾。只希望你快快毕业,离开学校就万事大吉。</p> <p class="ql-block">  然而就在今天,在我生日的今天,你竟然在课堂上抢走同学的凳子,用来搁脚。同学敢怒不敢言,只能站着上课。我实在忍无可忍,要求你把凳子还给他,你竟无动于衷,还把凳子摇得咯吱作响,把我的话当耳边风。我伸手拿走凳子,你非但不肯,还恶语相向,拉扯间我手指扭伤了,钻心地疼。等我把凳子放在讲台上,准备给你母亲打电话时,你冲上讲台抢夺我收回的凳子。令我手机掉落,你却全然不顾,拿着凳子雄赳赳气昂昂地回去,依旧把脚搁在上面。</p> <p class="ql-block">  孩子,你这是什么态度?为什么要用这种态度?无视老师的存在,无视学校的纪律。我不能打你,不敢骂你,但是我痛心极了。忍无可忍之下,我只能含着泪水,来到办公室平息情绪。</p> <p class="ql-block">  孩子,你究竟怎么啦?怎么就这样愚顽不羁?我在慢慢追溯你成长的轨迹:也许父母离异是造成你现在状况的诱因,小时候家庭的战争,无暇顾及你需要关怀呵护的心灵。在你幼小的心里埋下了怪异孤僻,愤世嫉俗的种子,为了引起家人的关注,你用你特殊的方式成功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尝到甜头的你越发顽劣得起劲。只是你的顽劣依然挽不回父母背离的心。家庭破裂后,大人更加无暇顾及你的感受。把你送至私立学校就读,全程寄宿,十天半月无人问津。孤独寂寞无处发泄,只有捣乱才会引来家长的关注。如此恶性循环,终于被私立学校放弃。</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万般无奈之下,接回身边就读。巴望你从此洗心革面,安心学习。然而一个月后,你故态复萌,上课不听,作业不做,欺负同学,侮辱老师。从教三十年,我还从没遇到过这么离经叛道的学生。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闲时也曾试图与你聊天,谈心。希望通过我耐心细致,春风化雨般地劝解,融化你内心多年的坚冰,瓦解你心里高高筑起的心墙,把你引入学习的正途。谁知你油盐不进,软硬不吃,听不耐烦时,竟然骂我“神经病”。无奈之下,只好让你母亲带回家去写认识,写检查。希望通过你深刻的反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然后予以改正。经过这一番折腾,你有所收敛,虽然仍旧不交作业,上课终究不再捣乱了。</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临近毕业人心浮躁,本学期你又故态复萌了。除了我的课你不吵不闹睡大觉外,别的课你上蹿下跳,肆意妄为,老师却都拿你毫无办法。说教无用,软硬不吃,横竖跟老师作对。这不就在上周,英语老师正在上课,你用报纸折了架纸飞机往她脸上掷。老师批评你几句,你竟然拿黑板擦砸她。年青的英语老师不敢骂你,只得眼含热泪,羞愤地离开教室。数学老师本不敢惹你,只因你太猖狂放肆,轻轻说了你一句,你竟死死勒住他的脖子。令他半天缓不过气来,也不敢动你一根汗毛。校长对你进行批评教育,你也凶言恶语,肆无忌惮。面对这样骄横跋扈的你,我们都束手无策。你说,我们该拿你怎么办才好?</p> <p class="ql-block">  我相信你本性善良,你只是破裂家庭的不幸牺牲品。父母的相互指责,让你无所适从,没有基本的安全感。家庭的忽略让你学会了以错误的方式保护自己,以为用标新立异,特立独行的方式就能得到大人的关注,引起父母的重视。谁知非但达不到预期的目标,还让你背离了人生的轨道。为什么不用积极向上的方式呢?难道你不想别人的称赞?不愿长辈的肯定?&nbsp;纵使你如此捣蛋,如此叛逆,&nbsp;如此蛮不讲理,我都没有嫉恨你,没有讨厌你&nbsp;。我只是同情你、可怜你。同情你当时孤苦无依,无人为你指点迷津。可怜当时无人注意你的感受,好好的关心呵护你。</p> <p class="ql-block">  希望这只是你青春懵懂期的偶尔叛逆。更期盼你能尽快顺利度过你的青春叛逆期,回到人生的正确轨道上来,莫要辜负了对你充满殷切希望的师长和家人们。&nbsp;毕竟,能够忍受、纵容,宽恕、原谅你的也只有你的师长和家人了。走向社会,谁会让你如此放肆?</p> <p class="ql-block">只是故事而已,不必当真!</p>

凳子

顽劣

同学

上课

讲台

老师

如此

孩子

三十余载

叛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