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的周末

绿冰

<p class="ql-block"> (一)美食篇</p> <p class="ql-block">7月23日大署,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最后一轮节气。这是个特别的日子,也是我们周末的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一早我接到小辈的信息说:妈,一些朋友要来我们家过大暑,这么热办家宴你会不会很辛苦?我回复了;不辛苦是假,但是我爱热闹,也喜欢烹饪,没问题,来呗!</p> <p class="ql-block">我简单洗漱后,就上武义大菜场买了一篮子菜肴,然后驾车奔向四十分钟车程的,小辈们住处~岭南花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随即摆开了我的大厨风范,<span style="font-size: 18px;">面粉加水吸符肉类的血污,</span>清洗、改刀、焯水、一些食材,柠檬用盐搓洗,南瓜藤嫩头放揉搓袋揉搓切碎,培根卷好一撮金针菇,依次完成,剁好蒜泥、准备配菜切花……</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顿操作下来,已是满头大汗,夏天的厨房是当之无愧的免费汗蒸房,桑拿天在桑拿房干活,那滋味如同汗蒸啊!但是我在专注做事的时候,炎热已被忽略,思想上全是怎么做菜才好吃,觉得特别重要!</p> <p class="ql-block">我是属于比较文艺的人,喜欢浪漫的事。以前的我不喜欢厨房,甚至有些许的讨厌。是小辈对吃的要求不低,我对这个家很爱。学厨艺才在我心中萌芽。</p> <p class="ql-block">尤其疫情这两年,外食、外卖冷不防“失灵”,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走进厨房,却又在厨房里重新发现了生活的样子。一间温暖的厨房,一个温馨的家,一颗会爱的心。</p> <p class="ql-block">炎热的日子我喜欢自制饮品。今天榨的甘蓝柠檬汁,那粉色的汁液,酸甜的味道,色泽迷人,特爽的口感,深得吃货们欢心。</p> <p class="ql-block">十二个菜品一桌,被九大一小的食客,交上了“光盘”的卷子,那一刻我的辛苦早已九霄云外,心中充满了美好,印证了古人言“竹里行厨,花下提壶”</p> <p class="ql-block">大家难得相聚,相互珍惜,其乐融融,逗留玩耍后,又继续了晚餐。</p> <p class="ql-block">调整了一些菜品,有了切配“助理”,虽然比中餐又增加了一家三口,然而却比午餐更利索。</p> <p class="ql-block"> (二)清凉篇</p> <p class="ql-block">次日,天高云淡,万里晴空。四个家庭商议着出去避暑。</p> <p class="ql-block">我匆匆地炖上南瓜粥,然后和面,调豇豆、小葱、肉糜馅,做了二十多个饼,待大家饱腹后,就出发。</p> <p class="ql-block">我们浩荡的队伍,经过一个钟点余,便陆续抵达清凉、嬉水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要说这个村庄多古朴你看这两棵树就知道。苦槠树有200年轮,古樟树则达320年。它们是见证苍桑发展的“卫士”</p> <p class="ql-block">你有见过这么清澈透明的小溪流吗?洁静无暇水面,微风会吹绉出小溪的水波纹,小鱼儿结伴而游,溪边的野草青青。我站在小溪边遥望,心底顿觉清凉。</p> <p class="ql-block">溪岸边的一户农家,让人想起古诗:“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不远处的,翠竹掩映下的村民新楼高宇,显示出了村庄的幸福指数</p> <p class="ql-block">古朴的石桥,斗拱飞檐及村民石子镶嵌的道路,无不述说着古村特有的智慧勤劳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看着孩子们的尽情戏水,我想,童年只有⼀次,快乐⽆法复制,再美的句⼦都不及你开⼼可爱的样⼦。</p> <p class="ql-block">这对父女的水枪,好协调,射程里有沉甸甸的童年时光。</p> <p class="ql-block">古亭下,马路边,有个佳人,在水一方。炎热也干扰不了她对手机的专注。</p> <p class="ql-block">我们大家玩累了,也都上岸来在古亭小憩,不一会便到了饭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远处的村庄饭店的缕缕炊烟缭绕,我们大家循烟过去,厨房里冉冉柴火旺烧的菜肴,</span>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不一会,一桌荤素搭配的丰盛菜肴呈现出来,饥咕噜辘的时间,遇见美味的土灶菜,没过一晌时间就已饱腹。</p> <p class="ql-block">午饭过后,我们一行顺着蜿蜒的小溪,继续寻找清凉。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声:这儿别有洞天呢!</p> <p class="ql-block">我循声而望,只见一个宽大的山洞赫立眼前。此时我的脑海浮现了,童年时读过的“古洞探秘”描述科学考古的故事,似乎是那场景的再现,只是那洞里有间歇泉,泉水喷涌而出时,会有生命危险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当然不可能!但对洞穴的蚊蝇卫生还是有些担忧。好在进去的眼见为实,里面居然是活水,岩壁上冒出汩汨清泉,叮咚的的水声,脚往水里一撩,真是清凉,洞穴的阵阵阴风,让人的暑气,顿然消失。</p> <p class="ql-block">快,把瓜果拎过来,泡水里!对呀,这完全与井水相媲美的赶脚,天然的降温宝藏呀。</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围着小水潭一圈坐下,讲故事,说笑话,一直到脚 冰凉得受不住,才出去走走。</p> <p class="ql-block">洞外的孩子们,顾不了被晒黑的日烤,用水枪打着激烈的“水战”真是过瘾</p> <p class="ql-block">在洞里,我们将巳凉透的西瓜剖开,其它水果也都分食了,垃圾收拾好带出,还给山洞一个洁净之地。倡导文明出游风尚。</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也终在家长的千呼万唤下,虽然不情愿,但也乖乖离开了水里。因为疲乏,在回程的车里,都一一进入梦乡。</p> <p class="ql-block">待圆满结束,快到目的地时,已是夕阳如画的天空相伴,这个周末实在是美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