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有贵人相助

LBY3598022

<p class="ql-block">  人们都说,大千世界,遇人无数,无论遇见谁,都是命中注定。</p><p class="ql-block"> 人生旅途中,有人温暖你,有人伤害你,有人陪伴你,有人远离你,有人指引你,也有人祝福你,还会有人在远方遥望着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一生之中,总会遇到几个贵人。</p><p class="ql-block"> 何为贵人?当你脚下布满荆棘,无法迈开脚步的时候,他会为你斩断荆棘,让你迈开双脚大踏步的前行;当你无法呼吸的时候,他会告诉你,不远处有一片森林;当你觉得寒冷的时候,他会给你送上一句温暖的话语,让你的血热起来,流满全身,你便有了激情,有了决心,有了勇往直前,一路披荆斩棘的勇气。这一句话,或许会一直伴你走过崎岖不平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生命中遇到陪伴你的人,激励你的人,为你喝彩的人,为你指路的人,都是贵人!没有他们的指引,陪伴,激励,喝彩,鞭策,你可能无法走到今天。</p> <p class="ql-block">  仔细想来,我的生命中就遇到过几个贵人。在我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最迷茫的时候,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从北大荒返城后,经过十年的北大荒的历练,我已经25岁了。</p><p class="ql-block"> 真可谓,童音没变离开家,拿起锄头耕天下,少小离家远行边疆,老大回归难觅方向。 </p><p class="ql-block"> 每一个回城知青都会面临很多挑战。有得到,就有失去。有收获,就有付出。虽然我们离亲人近了,生活在城市,看似生活改善了,但是,我们离赖以生存空间远了。有多远呢?眼前一片雾气蒙蒙,远得甚至什么也看不清楚……。原本在农村,刚把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土,肥,水,种,密,保,管,工搞明白,熟记于心,又要面临新环境,迎接新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一年,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科学的春天来到了。广播里播音员高亢的声音,令人为之振奋,举国欢呼,终于可以看到新的时代到来了……。</p><p class="ql-block"> 国家需要科学技术,社会需要人才,祖国建设需要一支生力军。然而,我们刚刚返城的知青需要文凭,需要信念,文化,技术来支撑我们的脊梁,我们才能挺起腰板来……。</p><p class="ql-block"> 然而,情况却是这样的,我们没有文凭,不知道去哪里补课?我们需要工作,暂时又没有工作。我们需要住房,更不可能拥有住房……。等等,等等。这些加起来就等于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很烦,心里很苦,又没有释放的地方。那时,我深深感受到自己与迅速发展的形势,不那么合拍。甚至还觉得我们被边缘化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隐隐发现,一个人是需是要有存在感的。当你没有存在感的时候,会糊里糊涂的,浑浑噩噩地过日子。那个困境中,使得我们寝食难安。几乎每一个返城知青都在思索一个问题,老大不小的了,总不能啃父母吧?天性好强要面子的知青们,都会面临这样的尴尬境地。白天出去找工作,晚上在床上辗转反侧……。</p><p class="ql-block"> 首先要解决工作压力,城市里为了缓解就业压力,也采取了不少办法,可是,毕竟是面临成千上万的知青返城高峰,哪能一下子挤出这么多位置呢?我们虽然人在城市,但是,并没有使得我们感到心安理得。甚至,感到自己不属于这个城市,连一个细胞都不是。</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p><p class="ql-block">时代的车轮</p><p class="ql-block">风驰电掣,</p><p class="ql-block">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p><p class="ql-block">从我们的肩上踏过……。</p><p class="ql-block"> 是啊,坐在公交车上,看到年轻人背着包,拎着饭盒去上班,心里好生羡慕呢!心想我啥时候才能有个像样的工作呢?夜晚,看到整个城市被点亮了起来,望着闪闪烁烁的万家灯火,心中一阵怅然,这么多灯,又有哪一盏灯属于自己呢? </p><p class="ql-block"> 可喜的是,城市动员了各方力量,尽量安排临时工,解决知青的燃眉之急,当时叫:学工劳动。把知青分配到街道生产组,学校校办工厂,或者领回一些类似糊纸盒一样的加工活儿,挣个糊口的钱。就算出去学工劳动,待遇也是比较低的,每天工资只有八毛钱。如果能每天挣到一块钱算是多的。那时,就算是临时工的位置也不太好找。也要找路子,托人办。</p><p class="ql-block"> 我哥在一所中学当老师,介绍我到他们校办工厂劳动。待遇不错,每天一块钱,一个月可以挣到25块钱。在临时工里算是高工资呐。这个小工厂是做电梯上用的一个部件,叫行程开关。产品虽小,要求很高。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我开始在组装车间,每天穿着白大褂,干着精细的组装的活儿。电梯厂有专门技术人员把关。精细的零部件,严格的工艺流程,产品组装起来也很有难度。学习了两个多月后,基本上掌握了技术技巧。自己心里还有点小自信。可是仓库里缺人手,我被调到仓库当管理员。不仅负责发料,还负责把金属毛坯件,送去电镀,再把电镀好成品带回。每周两次去电镀厂送件。</p><p class="ql-block"> 电镀厂很远,都是在郊区。骑着自行车送一次货,往返要整整一天的时间。第一次,去送毛坯件,是刘老师带我去的,说带我认识了加工厂以后,就由我自己送货了。我看刘老师年龄大了,就让他在我的自行车上多放了一些货。那天,正赶上刮大风,驮着沉重的铁件,我们吃力地顶风前行,快到村口的时候,有一段上坡路,根本就骑不动,车把一歪歪,车子翻了,一下子螺丝螺母撒了一地。刘老师马上下车,帮我收拾起螺丝螺母,看着我满头大汗,说,没事,苦和累只是暂时的。我用袖子抹了一把汗水,点了点头。于是重新绑好了货,我们只好推着自行车进了村子。</p><p class="ql-block"> 送完货,又装了几箱子电镀好的铁件,往回走。这时已是下午三点多了。肚子饿得咕咕叫。</p><p class="ql-block"> 我们路过一个小餐馆,我和刘老师进店吃了一碗馄炖。看着眼前的这碗馄炖,冒着热气,不知怎么,心里却伤感起来……了,觉得自己虽然回城了,可是却是这样的结局,心里一阵酸楚,流下了泪水。一滴一滴都滴进了碗里。其实我们并不在乎每天挣钱多少,只是心里一直都是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感,如影随形,始终伴随我们左右。刘老师看到我流泪,没有说一句话……。</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叫刘友卷,大概有五十多岁,原来是天津师范专科学校的语文老师,他温文尔雅,为人和善,带着一股书卷气。我和他在仓库工作的时候他总是照顾我,那时候我刚刚返城,在家待业了一个月,情绪上不免有些低落,时常情绪波动,啥时能解决工作也不拖底。感觉被社会抛弃了一样。心里倍受煎熬。刘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和我聊起天来。</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学校工厂里有四十多个像我一样的待业青年。他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刚刚返城,大家的起步是一样的。你们从一个圆点开始出发,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圆点。你们虽然是知青,但是你们下乡耽误了很多年,没有学到文化知识。你们没有扎实的文化底蕴,将来就是有了固定工作,也只能干点熟练工。现在社会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需要有文化的人才,你们现在最要紧的是抓紧学习文化知识,将来一定会有用武之地。</p><p class="ql-block"> 接着,他打了一个比喻,假如大家都在等一列火车,上车需要有票。有的人有票,有的人却没有票,有了车票,看哪趟火车适合你,你便可以登上列车。这个车票就是你所学习的知识,将来如果有的单位招聘用你,需要你的文化知识,你就可以通过考试上车。没有车票再多的列车开过来,你也没有资格上车。你说是吧?他又说,学习,可不是一天半天的事情,要踏下心来,埋头苦读,坚持几年、十几年才能看到成绩。</p><p class="ql-block"> 他说,比如大家在攀爬一座山峰,你只管低头攀爬不用左顾右盼,这就相当于埋头学习,10年之后,或者20年之后,当你回头看的时候,你发现你已经爬到了山顶上……。你会看到最美丽的景色。听了刘老师的话,我茅塞顿开,断然醒悟过来。</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刘老师来上班的时候,拎了一个大书包,他从书包里掏出了一摞书,有英语基础,财务会计,古文观止,还有一本,厚厚的字典。最后,刘老师从另外一个书包里拿出来一个旧的半导体收音机,递给我。并把我叫到跟前指着这些书,说:你就从这几本书开始学习。仓库里的活,基本上是集中在上午比较忙,下午比较空闲。下午的时间,你就躲在文件柜后面去读书吧。我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再喊你。一般的发货我来处理。</p><p class="ql-block"> 接着又说,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可以提出来。我可以找咱们学校的各科老师给你解答。我听了刘老师的话,心里非常激动,也很感激,眼里含着泪花。心想我真的遇到贵人了,遇到良师益友了。本以为,这辈子没有啥前途而言了,眼前一片渺茫,刘老师为我的前途着想,又为我设计了学习计划,我一定牢牢的把握这样难得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从那天开始,我按照刘老师给我作的计划早起晚睡,如饥似渴开始读起书来……。</p><p class="ql-block"> 基础英语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英语,每天早上,上班之前,我抱着半导体听广播。从26个字母开始,一句一句地跟着广播朗读英语。会计的书,我完全靠自学,不懂的就问刘老师。他的外语水平很好,解放前在外国银行工作过。就这三本书和一本字典给了我足够的的精神食粮,我如饥似渴的吸吮着其中的养分……。</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有两个女儿,也是下乡知青,是六七届和六八届高中生,都是在78年国家恢复高考期间顺利考上了大学。</p> <p class="ql-block">  说来很巧,在我开始计划自学的时候,正好财经学院举办了会计电视大学,我便开始了电视大学的学习,整整两年半,我白天上班,晚上上夜大,顾不上吃饭,就馒头就着咸菜,胡乱吃点儿。我学习了会计基础理论,工业会计,商业会计,财务管理,政治经济学,管理会计,统计学等八门功课。成绩优秀,顺利拿到了大专毕业证书。</p> <p class="ql-block">  到了1979年,市教育局举办一届展览,是中小学勤工俭学成果展。我被借调去参加筹办展览工作。和我一起去办展览的还有黑龙江兵团二师的赵伟,她天资聪颖,会画画,于是我们俩成了主角。我写,她画,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展览开展了,参观的老师同学络绎不绝,反响很不错,连教育局的局长都赞不绝口。说,这样的展览应该多举办,它不仅给各学校引领了方向,还提供了就业机会,校办工业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最后,局长问:这几位老师是哪个学校的?当时就记下了我们的名字,一个星期后,调我到区教育局中学教育科工作。我的临时工经历结束了,有了正式工作。但是,工作指标是,集体所有制指标。</p><p class="ql-block"> 调到教育局后,我先后举办了四期会计培训班,把电大学的知识,活学活用,讲给老师们。校办工厂发展迅速,会计人员奇缺,不少老师教了一辈子课,对会计专业根本没有接触过,我们就从基础理论知识讲起,老师们觉得我讲课解渴,特别实用。老师们业务能力提高很快,接着,市教育局和区教育局分别筹建了校办工业公司。我担任了财务主管。</p> <p class="ql-block">  在教育局工作了四年。但是我的工作指标,始终是集体工人,局领导也想了很多办法,始终未能如愿。后来转为,以工代干。</p><p class="ql-block"> 一天,刘老师特意从学校赶过来找我,拿出一张报纸,喜出望外地说:天津日报上有一则消息,财政局招考国家干部,这是个机会,你可以试一试。看着这条消息,我皱起了眉头,真的觉得很难考上,偌大个城市,才录取70个人。我哪里比得上财经大学毕业的高才生呢?刘老师说,我看你可以的,通过这几年的学习,你学的扎实,又能讲课,不比大学生差多少,还是试一试吧!</p><p class="ql-block"> 刘老师,又一次给了我信心,于是,我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开始备考。</p><p class="ql-block"> 在我家小屋里,学习资料摊了一床,坐在小板凳上,我聚精会神的复习着。</p><p class="ql-block"> 记得1983年11月30号早上,天气灰蒙蒙的,下起了雪,雪越下越大,很快路上积起了厚厚的雪,我身上全是雪,成了一个雪人。风雪中,我背起了书包,和一个大算盘,推着自行车,顶风前行。家离考场很远,我冒着风雪,艰难地行走在雪地上。那场雪出奇的大,几十年都没有见过的大雪……。经过一个多小时,我终于步履维艰的到了考点。来不及存上自行车,把车子往操场上一扔,背起大算盘,跑步到了304教室。这时,铃声响起,考试马上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试卷发下来了,看到试题,我顿觉神清气爽,题目都是我复习过的。一阵欣喜,笔尖飞快地行走在试卷上,才思异常敏捷的我,一气呵成,做完了试卷。上午考了两门儿。</p><p class="ql-block"> 怕中午吃饭耽误时间,我没吃任何东西,抓紧时间继续看书,迎接下午的两门课考试。下午的考试同样很顺利,又是一气呵成,做完了试卷。交了试卷,始终提着一口气的我,终于松了下来。当我走出考场的时候,天已经黑了。</p><p class="ql-block"> 走出考场,继续推着自行车🚲,艰难地行走在厚厚的积雪中。积雪在脚下喀吃喀吃作响,这时我不由地想起了,战国时期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p><p class="ql-block"> 雪渐渐的停了,空气格外清新,寒冷的冬天里,我热血沸腾,走着走着不知怎么热泪盈眶起来……。</p><p class="ql-block"> 翘首期盼了两个月后,成绩出来了,七千多人的考试中,我考了第六名。被市财政局录取,我从待业青年到临时工,到集体编制的工人到以工代干,到正式国家公务员。用了整整五年的时间。后来,国家实行利改税,把上缴的利润以税收的形式征收到国库。我又到了税务局工作。穿上了制服,头上有国徽,肩负着国家税收重任。</p><p class="ql-block"> 记得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我来到刘老师家里,刘老师拿着我的录取通知书,笑着跟他老伴说,这是我的又一个希望工程。是啊,刘老师教了一辈子书,学生众多,桃李满园,但是,他把我当成了得意门生。</p><p class="ql-block"> 没有刘老师的指教和鼓励,就没有我的今天。当我站在河边,无法过河的时候,他不仅给了我一条船,还给了我一只划船的浆。让我渡过了那条长长的河……。记得小时候父亲常对我说,人要懂得感恩,要做到,施惠勿念,受恩莫忘!是啊,我永远感谢刘老师。他是我的恩人!是我生命中的贵人。</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把刘老师和他老伴当自己的亲人一样,经常去看望老师,聆听教诲。帮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师母也当我是他们的女儿一样。给予我很多关心和鼓励……。</p><p class="ql-block"> 至今,我还时常想起,每次我去看望刘老师的时候,他和师母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p><p class="ql-block">完</p><p class="ql-block">作者,LBY</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