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稿连载】人生阅读(103)十分难得的《人生四课》

周天红(无悔斋主)

<h1>人生四课:亲恩仁爱 法律自由 自助慈善 爱我国待外国<br><br> 2012年新年伊始,读积攒下来的报刊。在12月15日的《南方周末》《文化》专版上,读到有关“2011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的报道。<div>  所谓的盛典,就是一台晚会,这台晚会共演了三场,第三场于2011年12月10日在广州大剧院圆满落幕。</div><div> 在这场演出中,除了一些老歌曲外,最精彩是四位当代名人,为全场观众上了四堂精彩的人生之课。课本的底本,是1902年张元济先生主持的商务版《新国文》《新修身》。<br>  这套百年老课本,标榜的宗旨是“以养成共和国民之人格、道德为目的。注重独立、自尊、乐群”,“以扩国民之德量。”老课本虽然有些粗糙,却有着新式教育开创时期的拙朴,既有传统精神,又有现代意识。讲述了处事做人,修身齐家的最古老也 最恒久的常识。</div><div> 张元济先生(1867年10月25日—1959年8月14日),男,字筱斋,号菊生,浙江海盐人。中国杰出的出版家、教育家、爱国实业家。出生于名门望族,书香世家。清末中进士,入翰林院任庶吉士,后在总理事务衙门任章京。1902年,张元济进入商务印书馆历任编译所所长、经理、监理、董事长等职。解放后,担任上海文史馆馆长,继任商务印书馆董事长。1959年8月14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1岁。</div><div> 张元济先生一生为中国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整理、出版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他主持商务印书馆时期,商务印书馆从一个印书作坊发展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出版企业;他组织编写的新式教科书风行全国,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br> 这四课分别是:<br>  <br> 第一课:亲恩·仁爱。<br> 人出生时,饥不能自食,寒不能自衣。父母哺乳之,怀抱之。有疾,则延医诊治。及年稍长,又使入学,其劳苦如此为子女者,岂可忘其恩乎?虎相呼而食,鱼相濡以沫,爱其类也。凡生物俱爱其类,故人亦爱其类。<br> 我既饱暖,当念人之饥寒。我既安乐,当念人之困厄。既念之,必有以救助之。<br> 时存此心,时行此事,是之谓博爱。</div><div><br></div><div>(试译:人刚出生的时候,饿了不能自己吃东西,冷了,不知道自己穿衣服。父母给你喂食,怀抱着你。有病了,就找医生给你治疗。待你稍微长大,有送你去念书,父母们这样不辞地养育子女,岂能忘却父母的养育之恩呢?老虎扑到食物后呼唤同伴一起食用,鱼离开水以后吐泡互相湿润,是因为爱其同类。凡是生物都爱同类,因此,人也要爱同类。</div><div> 我已经吃饱穿暖,应当想到那些饥寒交迫的人。我已经过上平安快乐的日子,要想那些困苦危难的人,既然想到他们,就要去救助他们。</div><div> 每时每刻都心存这样的心,每时每刻都做这样的事,这样就是对人类普遍的爱。)</div><div><br> 第二课:法律·自由。<br> 凡众人集合之团体,必预定规则,故学校有学校之规则。商肆有商肆之规则。<br> 所谓国家之规则,法律是也。所谓自由者,法律范围之自由也。苟违反法律,则刑法随之矣。  <br>   东哲之言曰:“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吾亦无加诸人。”<br>  西哲言曰:“不侵人之自由,乃为自由。”</div><div><br></div><div>(试译:凡是人集合在一起组成团体,就必须制定共同遵守的制度和章程,因此学校有学校的制度和章程,商铺、商店有商铺、商店的制度和章程。</div><div> 所说的国家的制度和章程,就是法律。所说的按自己意志行使活动的权利【即自由】,必须在法律规定范围行使按自己意志活动的权利。假如违反法律,那么刑法就会处置你。</div><div> 东方的一位充满智慧的人【孔子的学生子贡】说:“我不愿别人把不好的事强加于我,我也不愿把不好的事,强加于人”</div><div> 西方的一位充满智慧的人 【英国哲学家穆勒】说“不侵犯他人的自由,才是自由”}【穆勒的原话:个人的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为自由。】 )</div><div><br> 第三课:自助·慈善。<br> 西谚曰:天助自助者。此实经验之良言也。自助者云,能自主自立,而不依赖他人者也。以一国而言,多自助之人民,则其国必强盛,可断言也。<br>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之心。”推其不忍之心于以赈困穷。补不足,谓之慈善事业。仁者之用心也,有仁者之用心也,有哀衿之念,无鄙夷之思。为善最乐。 </div><div><br></div><div> (试译:西方有句谚语:上天会佑助靠自己努力解决困难的人。这实在是经验中最有益的话。靠自己解决困难的人,是那些有主见,不依靠他人独立解决问题的人。拿一个国家来说,多一些靠自己努力解决困难的人,这个国家必然强盛,可以十分肯定地这么说。</div><div> 孟子说:“每个人都有怜悯体恤别人的仁心。”要用这种这种怜悯体恤别人的仁心,救济穷困的人,补给不足的人。称为慈善事业。 有德行的人用怜悯体恤别人的心,有怜悯的念头,没有鄙视看不起的思想,做善事是人生最快乐的事。)</div><div><br> 第四课:爱我国·待外国。  <br> 中华,我国之国名也。自我元祖以来,居于是,衣于是,食于是。世世相传,以及于我。我为中华之人,岂可不爱我国耶?  <br> 一家之人,吾类也,吾爱之。集家而成国,则一国之人皆吾类也,吾亦爱之。<br> 集国而成世界,全世界之人,独非吾类乎,吾奈何独不爱之乎?</div><div> (试译:中华是我们国家的国名,自从我们有了祖先到现在,居住在此,穿衣在此,吃饭在此。世代相传,直到我们这一代。我们身为中华人,怎么可以不爱我们的国家呢?</div><div> 一家人,我的亲人们,我爱他们。集中所有家庭成为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都是我的同祖同宗,我也同样爱他们。</div><div> 集中 所有国家,成为这个世界,全世界的人,难道不是我们同类吗?我怎么能唯独不爱他们呢?)</div><div><br></div><div> 我从小学到大学,读了十七年书,上过不少课,但是从来没有上过这样简约却非常深刻的人生之课,真实受益匪浅。</div><div> </div><div> <br>  。<br>  <br>  <br><br><br> <br><br><br><br><br><br></div></h1> <p class="ql-block">出版家张元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