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

暗香疏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养花,三年前摄友送我两棵昙花,其中一棵大的去年匆匆忙忙开了三朵,由于忙于外拍,盛开时已错过了,深感遗憾。今年六月底偶然发现这棵昙花竟然长了八个花骨朵,接受以前的教训,我时刻盯着它的成长,也不敢外出,只为抓拍那绽放的一瞬间。七月一日那天晚上八点许,窗外大雨滂沱,窗内的昙花悄悄地骤然绽放了。我站在花朵旁边,静静地欣赏着它的生命奇迹。昙花像是一位美丽的少女,开始蓓蕾期间是羞答答的开着,慢慢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开始敞开柔美的情怀,摇曳着优美的身躯,婀娜多姿,是那么美丽,那么纯情,那么典雅,那么无拘无束,洁白与奶白相间的颜色,纤细的花须,充分展示它生命的无穷魅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有些好奇昙花开放的时间会这么短暂而且还是在夜晚,查找资料看,要从昙花的原产地说起,昙花原产地是南美洲的热带沙漠,白天沙漠气温极高,而且昙花开出的花朵非常娇嫩,而在夜晚沙漠的温度会变得温和一些,避免了开花之后被强烈的阳光烤焦,昙花适应能力如此这般,令人赞叹不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阳台比较狭窄,养的花儿也不少,我怕错过最佳时机,迅速打开三脚架,时而蹲在地上,时而站起,相机手机替换着,手忙脚乱抓拍一番,总算给今年的昙花做了记录,发在这里与朋友们一起分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下是手机拍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昙花一现”这个经典成语与现实开花的壮观场面给予我无限的遐想与思考,它让我顿悟了植物的生命尚且如此,而作为人的宝贵生命是否也应该经历一些过程,一些苦难,有个蓄势待发,能有生命惊艳的那一瞬间呢……</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 撰稿 制作 暗香疏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