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赵河村

平安 郭

<p class="ql-block">靓丽晨曦,山川秀美,天空如洗,一碧万里。看朋友圈里才知今日大暑,既处伏天,入秋的日子就不远了。</p><p class="ql-block">本人挥洒的四条屏,赵哥裱好了,碧玉镇山泉书画室里,案板上卷起款款放着却不见其人,咦,他去哪儿啦?刚不是说正等我嘛,害得我急燎燎从县城赶下来,竟将草帽遗忘在公交车上!</p><p class="ql-block">我放下手中刚买的麻腐盒子,洗涤完茶罐,倒水放置于电炉上。隔着门帘,只听赵哥急匆匆而至,噢,今日街上逢集,加之女儿要返回新疆昌吉,他俩跟了好多集。</p><p class="ql-block">穿粉色连衣裙的女儿转身又去购买东西。闲聊中,得知巧儿和小妍第二次要到他家去浪,他再次邀我奉陪。</p> <p class="ql-block">“喂——抓紧呗,她俩已候你!”</p><p class="ql-block">“噢噢,我给老娘安排一下午饭。”</p> <p class="ql-block">“嗵嗵嗵……突突突……”赵哥摇响了三轮车,小妍坐副驾座,巧儿及所带娃儿、赵哥女儿和我坐车箱里,我们屁股下面垫着纸箱拆成的纸板。</p><p class="ql-block">可爱的家乡日新月异,沿牛洛河(碧玉镇北面)的硬化路加宽了一倍,一直要拓宽往陇山镇去。河床岸滩整饬洁净,河畔杨柳端庄茂盛,高铁大桥横跨河湾,风电叶轮缓转山巅。一路除庄社两端的减速带处稍颤簸外,其他路段颇为平稳。凉风送爽,赛过轿车晕闷;交谈畅快,大话压住车声。</p> <p class="ql-block">赵哥家房舍极为一般,经济尚不宽裕,但招待起客人来倾情钜献,几乎拿出自家珍藏的全部“老根”,他是我所交往之人中最大大咧咧的一员。尤值一提的是其女儿饭操的麻利,不大一会儿,几碟炒面端上茶几,肘子肉、水萝卜、饮料、杜康酒、细支烟、果盘……原来,她一下车就洗了手席了面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说实话,略看不惯的是赵哥的外孙一直勾头玩手机游戏,这个,当妈妈的美中不足,应严加管控,抑或她这一阵子招待我们忙,无暇顾及。相比巧儿的孩子,人家碾麦场上玩蚂蚁、亲近大自然,学校演讲者、立志当军官。</p> <p class="ql-block">其实趁着饭前,我们出门一观曾经设在赵河社的赵河村旧村址,而今住着民工。新村址搬迁到剪金岔社,它的宽阔、规模、气派在我美篇《喜游赵家河》《二进赵河村》里已有所交代。增补的是,为防剪金岔社地质灾害,上级又拨巨款,在新村址周边砌筑了大面积护坡(见本文视频)。</p> <p class="ql-block">总之,大家在赵哥家里笑逐颜开如逢过年敞开心扉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半,时间尚早,然而小妍需得上班,赵哥竭力推延不行。饺子,我们不再品吃;酿皮,我们不再馋嘴。不过,在场上麦垛前,尽情合影留念是完全可以的。这遍,赵哥和我将她仨相拥中间,我俩此刻是何等之甜蜜荣耀庆幸!我邀嫂子,她却遛遛了,说是上次一块儿合过。</p><p class="ql-block">“嗵嗵嗵……”——车箱生了锈的“三码子”声音再次宏亮响起,赵哥还得送我们下山。于是我们各就各位,美美挥手,和母女俩作别场口,很快,双方的身影便在车行中彼此依稀不见。</p> <p class="ql-block">“哒哒哒……突突突……”三轮车一路高歌,巧儿和我背对车前,朝后不断地掌举手机。“满眼青青的绿,浮现你甜甜的笑”,我在哐当的车上,检阅小旱中包谷长势的依然坚挺,宽泛的叶子虽显卷垂,鼓胀的棒苞挤露出褐嫩的发穗,它坚信明天的雨水准会到来。君不记昔日苦瘠天下、十年九旱的陇中,特别因为近些年来的最严环保、狠抓植被,现如今整体上呈现风调雨顺,再难寻儿时的连年大片早灾。</p> <p class="ql-block">暂别了,赵家嫂,愿你多加保养,将自己的身子骨逐渐硬朗起来;暂别了,赵哥的女儿,愿疫霾殆尽,且莫阻碍你返程昌吉的步履;拜拜啦,美丽赵家河,你独领风骚,标榜着全镇乡村的振兴;拜拜啦,焕新的剪金岔,我们还需好上加好、精益求精,要发掘你文化与文明的内含与底蕴、看到你更大更多的传承与创新!</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极为平凡之人,高兴着老百姓的高兴,我们紧紧地相拥,没有极度雅致的趣味,却自豪着某些人莫能自豪的自尊!我们在感恩激动比较中奋进,且不可温饱思淫欲、玩物而丧志,处低级趣味里不拔,浑浑噩噩度此生!</p><p class="ql-block">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为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