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 行 新 疆,《二》,在那拉提养蜂女放蜂的草原上骑行

独行客

<p class="ql-block">昨天很晚才到昭苏,晚上只有几度的温度,对于穿着夏装的我,直冻得青鼻流。</p><p class="ql-block">昭苏县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南部,县城在被群山环抱的盆地中间。它东与特克斯县接壤,南与阿克苏地区的拜城县、温宿县隔山相望,西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北与察布查尔县毗邻。边境线长约220千米,有国家一级口岸——木扎尔特口岸。县城海拔2018米,是新疆唯一没有沙漠和戈壁的县城。被称为新疆的避暑天堂。清早起床,看到县城周围远方的雪山,才知道昨晚冷的原因。我的故乡此时正在酷热中煎熬。</p> <p class="ql-block">这是昨天晚上同时入住民宿的河南南阳的三位骑友。他们已经骑行了十几天,从独库公路乔尔玛下来,经百里画廊~伊昭公路~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然后原路返回再从昭苏~特克斯(八卦城)~巩留~新源~那拉提~从218与独库公路的交叉点再上独库,完成独库公路南段300公里的骑行。我临时改变计划,随他们先去骑行独库公路的南段。再原路返回去骑行独库公路的北段。这样以来560的独库公路,我要骑成860公里了😄,也可以,好的线路多骑点没事。尽管反穿独库公路会很累,但“累并快乐着”😄天下骑友是一家,我们一见如故,决定结伴骑行。这是骑友“水天一色”出发前用遥控拍杆给我们的合影。身后是一望无垠的油菜花海。</p> <p class="ql-block">从昭苏到那拉提都是在省道国道上骑行,风景平平,少有拍照。</p> <p class="ql-block">途径特克斯,也叫八卦城。是全国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县。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p><p class="ql-block">特克斯八卦城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城中心向外幅射"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条大街,由从内向外四条环路联通,县城方位"坎"北,"离"南,"震"东、"兑"西,神奇的《易经》方位学说以有形方式规模宏大的再现于此,登城中心30米高"观景塔"可饱览八卦城全貌。</p><p class="ql-block">特克斯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是世界上唯一的乌孙文化与易经文化交织的地方;是中国最西边的八卦城和易经文化所在地;是中国道家文化传播最西端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的旅行衷情于山水风光,对人文风光向来不感兴趣。几个骑友喜好差不多。匆匆拍了这张,以示我们到八卦城一游。</p> <p class="ql-block">途经农垦七十三团,在这里住了一晚。每个农垦团都是一个不小的集镇,这条线每个县城都有一个农垦团。要骑行这条线的朋友提醒你,这个季节千万不要住县城,住农垦团价格要便宜好几倍。</p> <p class="ql-block">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将那拉提唱火了,比它更火的是那拉提的养蜂业。沿途走访多家养蜂场,不见那个纯洁爱情故事中那拉提的养蜂女。😄</p> <p class="ql-block">途经那拉提花海</p> <p class="ql-block">在铁围栏外面拍的,没花一分银子,效果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路过那拉提草原,要银子,没进去。我的骑游是从来不进景区的。</p> <p class="ql-block">路过哈萨克第一村。</p> <p class="ql-block">养蜂的大多数是四川人,在这里蹭喝了一杯薰衣草蜜。老板大吹特吹是养颜的,味道不错,有点薰衣草的味道。哄得女士大把大把大把的掏银子。</p> <p class="ql-block">过了哈萨克第一村,离独库公路还有8公里,风景渐渐好起来。公路沿河修建,真是山美水美。</p> <p class="ql-block">这个蜂场是不是当年的养蜂女?进毡房发现是个老男人😂</p> <p class="ql-block">左拐上独库公路,独库公路就是G217</p> <p class="ql-block">游客在河边戏水</p> <p class="ql-block">湖南永州的户外一群人,用5天时间穿越乌孙古道(过去交通不便时穿越天山的三大古道之一,途中要经过雪山)。刚出来,准备就在河边露营。这些人比我们还“神经”😄</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太阳是晚上十点一刻才下山,今<span style="font-size:18px;">晚住独库公路一座大山下的毡房,</span>吃完晚饭后太阳还高高挂在天上。决定一个人骑车去那拉提草原深处转转,离天黑还有三个半小时,此时是拍照的最好时间。</p> <p class="ql-block">真是一场视角盛宴!没开发的原生态的那拉提真是美哭了!尽管今天已经骑行了110公里,看到眼前这么美的景色,一阵狂拍,人越搞越有劲😄</p> <p class="ql-block">什么也不说,朋友自行欣赏。与你看到的那拉提草原是不是不一样。网上说“那拉提草原人群比羊群多”,逛什么景区,是去看人头啊!风景都在路上。我骑游是从来不进景区的😄</p> <p class="ql-block">巡牧的哈萨克牧民。</p> <p class="ql-block">他和老婆合乘一匹马巡牧。见我在给他拍照,很热情地给我打招呼。</p> <p class="ql-block">将车子停在草原上去拍照了,回来发现,两头牛对我的自行车似乎发生兴趣,用舌头不停地舔着我的车把,后天才明白,原来我骑车时手出汗,手把上有盐的味道😄难怪把我的把带舔得光亮如新。害得我用了半包餐巾纸擦拭。</p> <p class="ql-block">公路车骑这样的路是很费劲的。</p> <p class="ql-block">太阳快下山了,山顶阳光还能照得到的地方,草原如鎏了金似的。</p> <p class="ql-block">下山途中又路遇一座毡房,进去看看😄。别人说我是野胆,哪里都敢钻。记得去年骑行唐蕃古道时,翻越巴颜喀拉山,长达62公里的爬坡,没到顶天就黑了。这中途可是没有食宿的地方。无奈只有投宿藏民毡房。别人家小孩多,上床睡也不方便。于是向藏民过了一块羊皮,就睡在火炉边。藏民都是配刀的,吓得我一晚上都没睡好😄</p> <p class="ql-block">哈萨克族的牧民一个二个都是土豪,这家牧场主仅羊就有600支,还有牛,马。这里的羊不知道是什么品种,成年快出栏的羊大得像一条小牛,足有二百斤,一只能卖上万。</p> <p class="ql-block">真是神经,将车骑到山顶,严格来说是推到山顶。看山下的草原,羊群……正如毛公说的:“无限风光在险峰”!</p> <p class="ql-block">山下被高山挡住了太阳,此时拍照很是上镜。</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在大山里的草原玩得天黑才回,队友们都睡了。平时喜爱自行车,爱人总是训斥我“这么爱车你就抱着车睡撒”!今晚真要抱着车睡了,车子放在毡房外不安全。看看此时的天山深处到底冷不冷。队友盖着被子呢!我们4人包一个毡房,500大洋。这么贵,条件确差到了极点:没洗澡的地方,没网,手机没信号。更要命的是还不能给手机充电(牧民用的是太阳能电板功力太小)。三天,我们长驱300公里,明天我们要正式进入独库公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