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狂人骆明(一)

步雄

<p class="ql-block">骆明和我一同外出采访</p> <p class="ql-block"> 写作狂人骆明(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北京籍作家里,除了老舍等如雷贯耳的一群名家大咖外,还有一个活跃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京城写作圈里有名的“写家子”——骆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家子”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自由撰稿人们的绰号,“家子”不同于“作家”,作家名闻遐迩,有着文行天下的影响力。而“写家”连缀一“子”,就有了点自嘲或自贬的意思,两者在大众的眼里判若云泥。其实,很多写家子的写作能力和社会价值并不在作家以下,但由于他们的体制外身份,通常不被大众所推崇,只有体验过自由撰稿生涯的过来人才能知晓他们的生活艰辛和写作奥秘,我曾与骆明有过兄弟般亲密的一段过往,那是我一辈子的荣耀和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识骆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开始散文写作,投诸于报刊杂志,偶有斩获,喜不自胜。直到认识了骆明,方知什么才是被时代认可的文章和写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来到北京北郊一个叫做白羊沟的地方参加《北京晚报》的征稿颁奖会。晚饭后,一帮文学追求者都凑到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陈建功的房间里讨教写作。陈是当时国内赫赫有名的大作家,而我辈大多名不见经传,正值写作的"青涩期",面对大家,一个个仰山之高,大多谦恭有加,语多局促。惟独一个样貌粗悍的老爷们儿与陈书记谈天说地、纵横恣肆,气场盖人。这个率性洒脱的"老文胆"和那些文雅,胆怯的文学青年形成了鲜明对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陈建功处出来,我到了他的房间,一番深聊后,方知道他叫骆明,蒙古族,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他在内蒙插过队,现为北京供电局的职工,其爱好文学,笔耕不辍,十几年来在北京各大媒体上大量发稿,特别热衷于报刊杂志的有奖征文,几乎是每写必中,有的时候竟然两篇文章同时获奖,被文友们称为“得奖专业户”,有人称他为“京城第一写家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鉴于他在北京媒体的影响力,许多报社,杂志社,出版社的编辑,记者,作家,自由撰稿人与他交情深厚并以他为中心形成了一个不小的京城写作圈子,他是这个圈子公推的执牛耳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说他很早就知道并欣赏我,专门收集了不少我在《北京晚报》上发表过的文章。惺惺相惜,自然一见如故,第二天离别时,他用蒙古人粗旷而热辣的眼神望着我说:"兄弟,入伙吧!"。于是我就成为了骆明髦下的一员,后来这个写作圈子不断壮大,还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四城书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