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聲醉了白沙灣

宋发林

<p class="ql-block">  白沙灣,我多想傾聽你的心跳,欣賞你美麗的容顏,可終因疫情阻斷難實現。7月19日,我和同學們以及我的親人們終於奔赴到了你的身旁,了卻了我多年的夙願!……</p><p class="ql-block"> 白沙灣位於遼寧省營口市南部仙人島新區,距瀋陽約249公里。它以海域風光为主,海岸蜿蜒,白沙細浪,形如新月,景色壮麗,被誉為“遼東第一灘”,是遠近聞名的避暑胜地。</p> <p class="ql-block">  到達白沙灣時正值中午,午餐後,同學們和我的家人都迫不及待地撲向了大海的懷抱。</p><p class="ql-block"> 那眼前的白沙灣真是名不虛傳,在綠樹的掩映下,那如彎月的白沙灣就靜靜地躺臥在大海邊,那白沙晶瑩舒軟細膩,沒有一絲的雜質。此時正趕上退潮,那裸露的沙灘成波紋狀延伸到很遠。放眼望去,水天一色,看不到邊際,人們成群結隊地在趕海。</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和同學們也興致勃勃地加入了趕海的行列。平緩的沙灘上有密密麻麻的小孔洞,成群的小螃蟹在上面來回穿梭,當我走近時,它們就迅速地鑽進了小孔洞裏,轉眼間不見了終影。有的小孔洞還冒著水泡,只需用小鐵鏟一挖,那小螃蟹便現了原形。三五成群的小朋友都和父母一起,大呼小叫地挖著螃蟹。許多成雙成對的情侶也來趕海,有的女孩頭一次用手抓螃蟹,被蟹爪夾了後驚恐地大叫,招來周圍的人一陣陣的笑聲,那笑聲在海灘上此起彼伏,大老遠就能聽得見!</p> <p class="ql-block">  太陽偏西,大海漲潮,人們都紛紛跳進海水裏,享受著大海給予的清涼和快樂。一艘艘白色的快艇滿載著遊客,在藍色的海面上飛快地穿行,艇後劃出一道長長的浪花!</p><p class="ql-block"> 白沙灣好像有意地回報我們的偏愛,她不斷地變幻著色彩。一會兒素雅淡妝,一會兒披金戴銀,一會兒藍衫長裙,她在最短的時間裏把她最美麗的景色展示給了我們,每一幅畫面都是那麽迷人,那麽讓人鍾情,那麽讓人難以忘懷!……</p> <p class="ql-block">  沒有下海的同學和家人們,就流連在美麗的海岸邊,讓那海水盡情地親吻著雙腳,讓那海風吹拂著長長的秀發,讓那晚霞映紅了快樂的臉龐。更多的是不停地拍照,好像似要把大海一同帶回家。你看他們拍照多好看啊!……</p> <p class="ql-block">  夜幕降臨,喧鬧一天的大海漸漸地平靜了下來,此時正是漲潮的時候,海水不時地撲向岸邊發出嘩嘩的響聲。天上的雲層隨風散去,一輪銀色的月亮掛在了天上,倒映在海面上波光粼粼。那錨在淺灘的小漁船在海浪的作用下,忽左忽右地搖擺著,放眼望去,彷彿是一幅海上夜色風景畫!……</p><p class="ql-block"> 我是北方內地人,平時很少接觸到大海,難得有機會漫步在大海邊,欣賞著月光下的大海。此時心裏不僅想起唐代大詩人張九齡的《望月懷遠》中的“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的詩句,現在我的眼前不正是這樣的情景嗎?心裏思念的親人遠在天涯海角,此時此刻都在望著同一輪月亮,寄托著彼此的相思。這種意境和情感似乎亦讓我心生波蘭!……</p><p class="ql-block"> 人生總有些美好的故事,想念的親人,傾情的初戀,暗生的情愫,不經意的回眸,剎那間的心動,讓人心心念念,難以忘懷。願天涯此時,月照故人,帶我柔情,解我情衷!……</p> <p class="ql-block">  回到酒店,寬敞的院落裏正在舉行溝火晚會,那燃燒的溝火連同煙霧瀰漫了整個院落的空間,人們就在煙火中圍成一圈,忘情地吼著叫著跳著,而那五顏六色的焰火則把海岸邊的天空染成五顏六色,絢爛多彩,夜幕下的白沙灣彷彿成了歡樂的海洋!……</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清晨,我們便與美麗的白沙灣依依惜別,踏上了歸程,途中在排石島上作了短暫的停留,並在山頂上留下了珍貴的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  白沙灣,鑲嵌在渤海辽东湾的一棵璀璨的明珠,短暫的相聚就讓我們為你陶醉,為你傾倒,為你心生美好。祝願你早日建成万平海洋趕海牧场,千亩果园采摘基地,讓白沙灣的經濟再上新台階,讓白沙灣的景色更加光彩奪目,讓白沙灣給遊人們帶來更多的快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