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卖瓜人

士心

<p class="ql-block">  清晨,小区门外南边,瓜农李师付正在车厢内鼾睡,儿子站在车门边守候。见到我,髙兴的对我说:“叔叔!爸睡了…… 刚才我卖瓜有16元。”</p><p class="ql-block"> 4年来的夏季,李师父都来我小区南边路口卖瓜。几次买瓜交流中获知,他来自开封蔡庄镇。前几年,妻子离异外出,女儿今年考入郑州大学。平时,他带着智障的儿子打工走南闯北。</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也走近李永胜瓜车前,见他父子俩在聊天。“孩子,跟爸爸出来卖瓜累吗?”“不累,俺姐……姐是一名……大学生了。” 小李断断续续回应着父亲。“来这几天了。”我打断了父子俩的谈话,“拉了4000多斤,卖了4天了。”李师付指着车上剩下的瓜说。他看着孩子,控制不住,扭脸抹了抹眼泪,又对孩子说:“这会不忙,孩子,上车歇会吧。”小李听话,赶紧上车休息。提到儿子,老李眼圈泛红不时哽咽。髙温下,为了不使孩子受罪,去年贷款5万,加上积蓄,买了部新货车,儿子夜里能睡在车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李师付的瓜瓤红香甜,多汁爽口。谈起来卖瓜,他心存感激,满脸笑容的说:“昨天,一位大姐要了2个瓜,沒过称,直接转了100元就走了;前天下大雨☔️,好心的刘大哥还带我父子俩,晚上睡在社区办公室,有空调;许昌人真好……”</p><p class="ql-block"> 李师付还表示:太感谢大家了,我不会忘了,教育好我的孩子,让他们长大后也去帮助别人。望着李师付,我感到了他的坚强和髙大……</p> <p class="ql-block">  刘师父,开封朱仙镇人。他在家収购西瓜,批发省外和超市,剩余的,便行程5个钟头,来许卖个好价钱。</p><p class="ql-block"> 酒店的刘女士常在这购买,这不!买瓜后,刘女士还为瓜农当起了“广播员”。为他们做宣传,吸引不少市民购买。</p> <p class="ql-block">  一位美女骑车己过瓜车10几米,又调头回来买瓜。</p> <p class="ql-block">  开封尉氏县张顺齐师父,来许卖瓜6年。我与其搭讪,张师父告诉我,今年种瓜十一亩,还请哥哥在家帮忙。说到在许昌卖瓜,他说许昌城管执法大队真行,人性化文明执法,有时还带路让我们到人流大的街口。昨天,还给我们送来了“大礼包”肋力,内有毛巾、风油精、清凉油和矿泉水。</p> <p class="ql-block">  何师付,来自开封朱仙镇。盛夏,常在清潩河大堤边售瓜。姐姐在许昌工作,住在堤下龙湖湾小区。来许销瓜5年。</p> <p class="ql-block">  华灯初上,好友相逢,购瓜分享并纳凉。</p> <p class="ql-block">  等你还沒来,这会沒人,我上会网。一边凉席就是我夜晚的床铺,也是我的“家”。</p> <p class="ql-block">  华灯初下,夜9时许,塔东路与许都路交叉口,周口瓜农王师父和儿子(学校放假)躺下悠闲地玩着手机。</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次日清晨6时,暴雨如注,王师付和孩子在车厢内避雨,他叹道:唉,天不作美呀!……</p> <p class="ql-block">  姚师父,许昌椹涧乡瓜农,女儿在相邻社区卫生服务站上班。二年来,每年种瓜4亩,车载500斤左右,二天售完。夜宿卫生服务站。</p> <p class="ql-block">  大地如火似烧,炙热难耐。周口扶沟县的田师父,在挑瓜装袋,背往小区上楼送瓜。</p> <p class="ql-block">  开封南曹镇的王师父夫妇,历经6个小时,刚将瓜车停下。</p> <p class="ql-block">  65岁的王师付,建安区五女店镇岗刘村人。三年来,常在议台路北端市农业局家属院门口摆摊,家有小菜园。种瓜3亩,由于他的瓜菜新鲜价廉无公害,深受市民欢迎。我今天顺路购了3斤豆角。</p> <p class="ql-block">  临颍县瓜农卸瓜批发给超市,并为买瓜者精心捆绑。</p> <p class="ql-block">  中午,烈日下的街头卖瓜人。</p> <p class="ql-block">  一大早,在文翠街与塔东路交叉口,小汪就掀开了盖瓜的布蓬,准备开张。他家住附近,常与兄结伴,到开封、漯河、新乡等地拉货。冬季,在三里桥河边售山药、白菜、土豆和大葱等。这车西瓜是从新郑批发的新疆髙档瓜,4000多斤,卖斤价1、8元,每个40元左右,需6天售完。</p><p class="ql-block"> 据小汪说:这瓜价高,大部分卖给了洒店、企业和沿街门店及访友者。5年来,以此为业,添置了新车,归还着房贷。每天净收入约400元,生意尚可。</p> <p class="ql-block">  小汪的哥哥。</p> <p class="ql-block">  市莲城大道与议台路交汇处南端,由于人车流量大,酷署当下,常一字排开,停放着10辆左右的瓜车,形成了西瓜市场,好一派市井生活的繁华景象。</p> <p class="ql-block">  生活是起起伏伏的旅程,每人都有困难,但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能放弃希望。卖瓜是生活,人们的热情就是希望,满脸的笑容,就是经过昼夜艰辛卖完瓜后收获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涓涓细流汇成海,凡人善举托大爱。一车瓜,一片情,背后连着多座城和乡村的千万家,蕴含仁与义的相织,爱与善的交触。相信卖瓜人的明天会更美好!</p><p class="ql-block"> 诚请到此的友朋指正。</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