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兽怪谈005——鱼与熊掌

晓墨

老虎接了个电话,总公司通知已邀请外部审计,准备对全公司上下的财务情况进行为期一周的审计,审计小组由海洋事务所的大白鲨领队,周一就到位。<br> 挂上电话后,老虎的手是抖的,心里有一千万只草泥马奔过。倒不是因为自己做过什么亏心事,而是分公司的财务账乱七八糟,是真不见得人。特别是“大白鲨”三个字,和扔下个炸弹没什么区别。 老虎打电话让狐狸进来办公室,他对狐狸说:下周一大白鲨带队过来审计,你们准备一下。<br> 狐狸吓了一跳:虎总,这可来不及了,平时各种单据我和松鼠各管一半,年底我们再抽时间集中汇总。现在我们手头都有工作忙,哪有时间汇总。<br> 老虎脸立马变黑:时间是挤出来的,审计是头号大事,其他事情统统先给我放下。 狐狸见状立马媚笑一下,嗲声嗲气地回答:虎总,公司的情况您是知道的,我和松鼠都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每年汇总都费老大劲才弄好。何况还有您的几张来历不明的应酬单据,难道不需要时间完善,就这样交给大白鲨算了?<br> 这可揪住了老虎的尾巴了,老虎又换上了笑脸:哎呀,这公司里就数你最得力,鬼点子最多,有没有什么法子搞定大白鲨。 狐狸长叹一声:哎,大白鲨可是出了名的难搞,40多岁的未婚老处女,别人都叫她“鬼见愁”,做得再好的企业都能挑出毛病来。别说我们这种本来就乱七八遭的……<br>门被敲响了,老虎说:进来。<br> 推门进来的是黑熊,他扛着一瓶桶装水,麻利地拆掉饮水机上的空水桶换上了新水桶,一系列动作由黑熊高大健硕的身材演绎起来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狐狸不由得看呆了。<br>黑熊出门后,狐狸长叹一声,心想:人真是各有命数,像黑熊长得这么好看的男人偏偏没背景没文化,一辈子只能当个打杂的。心念一转,心生一计。<br>狐狸说:虎总,我有办法了…… 周一早上9点整,大白鲨带队的审计组掐准时间出现在办公室门口。为首的鲨小姐肥胖的身体裹在一件笔挺紧实的西装裙内,不多的头发丝缕分明地用发胶固定在头顶,她用右手扶了一下黑框眼镜,就踏着沉稳的步伐走进办公室。<br> 同样西装笔挺的黑熊迎上前,接住了鲨小姐手上的电脑包。扑面而来的饱含男性魅力的香水味让大白鲨精神一震。不由得打量起了眼前熊。 黑熊高大英伟,五官饱含力量感,与一身笔挺的西服相得益彰,堪称职场精英男标准造型。<br> 鲨小姐定了定恍然的心神,问:虎总在哪?你又是谁?<br>黑熊回答说:我是新来的财务专管员,虎总在会客室等您。<br>就这样,黑熊以财务专管员的身份,陪同鲨小姐的审计小组工作了五天。鲨小姐是带着心满意足的表情离开森林公司的。 和鲨小姐意得志满相比,黑熊则是眼眶发乌、嘴唇发黑,脸色发黄,一副吸毒过量的样子。虎总把黑熊叫进办公室,和颜悦色地对黑熊说:<br> 小黑,让你陪同工作组进行审计的工作任务,你完成得非常好,鲨小姐上报的审计报告让总公司特别满意,她还专门点名表扬了你,说你是财务条线难得的人才。过去是我疏忽,没有给你锻炼机会和成长空间,难怪你心里有怨气。下一步,我准备提拔你当分公司的财务专管员,工资跟销售经理同级。 老虎以为黑熊会感恩戴德,没想到黑熊立马哭丧着脸:<br> 虎总,您放过我吧,什么财务呀,会计呀,我真的是一窍不通。我就是天生打杂的料,如果您认为我还有点价值,那就继续让我打杂,如果非要让我当财务专管员,我就只能辞职去工地搬砖了。 午饭时间,老虎问狐狸:你说黑熊犯什么傻了?平时老说我不给他机会,给他机会他又不上。<br> 狐狸娇笑一声:虎总,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估计这鱼是太难下咽了。<br> 老虎坐在那里半天,还是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