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光明作品的美篇

四季光明作品

<p class="ql-block">我眼中的高五幸</p><p class="ql-block">图片</p><p class="ql-block"> 文/窦四明</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与高五幸的认识,是通过王丁奇老师的介绍,才了解的。王丁奇老师原本跟我在同一个学校,后因工作需要,被调到新筑公社党委搞宣传工作。高五幸当时在公社爱写新闻报道,需要盖章,经常找王老师,这样一来二去他们就熟悉了。我退休后,时不时地写些小文,被王丁奇老师看到,就把我的情况告诉给高五幸,同时又把五幸写的文章推荐给我,就这样互通电话,我俩便联系多了起来。</p><p class="ql-block">5月22号,由洪庆文化艺术协会等四单位为高五幸《灞上文集》三本书的出版,召开座谈会,五幸向我发来邀请函,让我参加。我因重要事情未能参加这次座谈会。事隔一周后,见到五幸本人。</p> <p class="ql-block">五幸还是热情谦虚低调,他开口说,咱是提大茶壶下苦的,没想到弄这么大的“动静”。我初中刚毕业,先调到公社工交办帮忙,当时只有十八岁,就是爱写写划划,后又在社办厂子当会计。业余时间写报道,竟然几回被《西安晚报》刋登出来。这对一个小伙子来说,是多么高兴的事。公社领导见报后,看到眼里,在王丁奇的推荐下,让五幸加入公社通讯组。他如鱼得水,接触的事情方方面面更多了。他配合公社当前工作重点和任务,向省市区媒体写通讯报道,当时省市区电台(广播站)时常会听到高五幸的名字,报纸能见到五幸的文章,可谓是"有名有声”。</p><p class="ql-block">"我热爱脚下这片子黄土地,热爱生我养我的家乡,更热爱这里陪我一块长大的乡亲们。因为热爱,所以执着。用秃笔记述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和身边的变迁。拙文能让人觉得有意思有用,能让更多的人分享,是我高五幸最快乐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五幸三部书集封底这些字,道出了他的心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近半个世纪中,高五幸从最初写新闻报道,到写散文随笔,再到写小小说,不断拓宽路径。坚持将笔锁定在乡村和当前振兴农村经济过程中,表述小人物,高品格;小故事,大道理。用笔描写发展过程中的人和事。其烟火气味,让人感到熟悉亲近,自会引起人们的依恋和喜欢。</p> <p class="ql-block">散文取材广泛,善于捕捉各类信息,搜集传奇故事等。如巜抬嫁妆》《送灯笼》,诸如风土人情,乡俗礼仪,写的红红火火,热闹极了,其情其景仿佛发生在昨天。在写农村方面,从收割碾打,到扬场颗粒归仓,再到夏播,显示农民的艰辛和辛苦,粮食来之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p><p class="ql-block">小小说给人们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传承正能量,主题鲜明,紧扣生活。如《春花嫂》一文,描写春花爱跳广场舞,在和舞伴们在康复路买了'行头`,准备在春节展示一下,结果疫情来了,政府让居家隔离。搅乱春花的行动。丈夫苟连旦鼓励妻子春花,在家舞起来,用手机录视频,传到抖音上进行直播,冲淡了人们居家隔离的苦脑。</p><p class="ql-block"> 诗歌方面,紧跟形势,不拘一格,朗朗上口。如十四运在港务区召开,他就写了《家门口的全运会》巜万民齐欢十四运》等十多首诗歌。</p><p class="ql-block">共同话题缩短距离,彼此欣赏谈的投机,不知不觉的过去了几个小时。见他不时地来电话,我提议咱俩照张象,留个纪念,没想到他竟爽快的答应了。</p><p class="ql-block">文如其人。小伙厚道诚实,待人热情,人没一丁点架子,这就是我眼中的高五幸。</p><p class="ql-block">兴起,想了四句,抄录如下:</p><p class="ql-block">吉日他乡遇五幸,</p><p class="ql-block">促膝而谈趣相同。</p><p class="ql-block">赠吾灞上三本书,</p><p class="ql-block">真迹留影兄弟情。</p> <p class="ql-block">窦四明,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街办新农村(龙王庙)人。已到古稀之年。自幼酷爱文学,愿以文字表达思想。弘扬正气,驱赶邪恶。正是:</p><p class="ql-block"> 古稀之年闲时多,</p><p class="ql-block"> 没打麻将不会歌。</p><p class="ql-block"> 纸上耕耘拙文献,</p><p class="ql-block"> 不图名利只为乐。</p><p class="ql-block">电话 1734902125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