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芙蓉笑叹

<p class="ql-block">  只因我胆子小,从小到大都没能真正学会游泳。经常是在泳池的浅水区里一次次练习着换气,在浅海中靠救生圈划水而己。看着别人各种泳姿,尤其是悠闲自得的仰泳,真的好羡慕。</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尝试了多种锻炼的方式,练过瑜伽、打过网球、学过太极拳……。炼瑜伽把腰抻了;打网球太过于激烈;打太极拳似乎会伤到膝关节,或许还是游泳运动比较适宜?小妹适时送来游泳卡,鼓励我学习游泳,促使我下定决心,从此我恋上了泳池。</p><p class="ql-block"> 学生时代也曾多次下决心尝试去学游泳,从初中开始多次与同学结伴造访天津的各大泳馆。后来学校建了游泳池,学换气一直是我的一道坎,直到上高中也只会游一口气的距离。心想可能自己也就这个水平了。</p><p class="ql-block"> 中年时常带孩子去学游泳,自己在边上看着。去海边休假,也就是穿上泳衣去趟趟水。多年没下水游泳的我,刚下泳池可以说是战战兢兢、喘气紧促、心动过速。先是在浅水区学习掌握正确的蛙泳泳姿,然后练习换气。呛水无数,手忙脚乱。有一天终于可以连续游五十米了,而且首次仰泳几乎是轻而易举,掌握了要领,从此坚定了我继续学习各种泳姿的信心。在浅水区学会了仰泳和自由泳。从中我领悟到:无论做什麽事,首先要认识它,掌握它的规律,坚持到底一定会战胜它。有一天终于鼓起了勇气跳下了深水区,这对于己进暮年的我,可谓是真正学会游泳的里程碑呀。</p><p class="ql-block"> 人生要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如第一次牙牙学语、学会走路,到人生的自食其力……。当第一次跳下深水池那一刻,还是有些手忙脚乱,告戒自己镇定、再镇定。从起始点到终点这短短五十米让我体验了胆怯、勇气和喜悦。当我抵达终点的那一刻,自觉手脚都软了,只得攀上池边坐下来休息。</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暗笑自己有点象外国幽默故事中的布朗先生。布朗是个失业青年,一天他见到鳄鱼池边聚集着许多富家子弟,原来一个亿万富豪在为自己的独生女选女婿。富豪宣布:谁如果能从鳄鱼池的东岸游到西岸,我把女儿嫁给他。年青的绅士们在那儿热烈地谈论着富豪的家产、富家女的美貌,但没有一个敢用性命做赌注的。突然失业青年布朗跳下了鳄鱼池并飞速游到对岸,只见他拼命爬到岸上。大家在为他欢呼,富翁和他的女儿也为这个勇敢青年鼓掌,这准女婿非他莫属。突然失业青年向对岸大叫到:刚才是谁踹了我一脚!?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我笑自己第一次跳下深水池,就象是在鳄鱼池游泳的布朗,大脑一片空白,拼命向前游。</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已能用蛙泳、自由泳、仰泳不停留地游上一个小时。游泳已成为我最喜欢的运动项目。如今由于新冠病毒的原因泳馆停止开放,年过七旬我己经很久没下泳池了。之前有幸拍下自己最后一次到泳池的场景,冥冥之中如同暂时与其挥手告别。</p> <p class="ql-block">  此海域是离悉尼82公里的卧龙岗露天泳池,我于2019年5月中旬顿足在此,正值澳大利亚深秋。一絲絲凉意,阻止了游客下水的意愿。只能欣赏本地年青人在海水中,奋力拨打着浪花。</p> <p class="ql-block">  期盼着瘟疫快些消失,一切恢复正常。岁月不等人啊!息泳近三年,己步入老龄的我依然有颗萌动的心,或许还能再游上几时。</p>